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名    称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措施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40002047246/2023-0000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宝坻政办发〔2023〕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关于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措施》已经区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区经济发展扩总量、提质量、增动能,以宝坻一域之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现就推动2023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措施:

一、高标准设置目标任务

(一)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三条主要产业链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引进总投资超500万元的内资产业项目118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0个、超千万元项目98个。全年实现内资到位额200亿元,全年累计引进服务型总部型企业3000家以上。(责任单位:区合作交流办、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区直各单位)

(二)利用外资实现新增长。全年新引进外资企业10家,累计实现外资到位4000万美元。(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三)开放平台实现新跨越。提速打造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力,年内新引进实体项目30个,新增市场主体不少于500家。加快宝坻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宝坻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年内新引进实体项目50个,新增市场主体不少于500家。加快打造高铁站前区,广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布局区域总部、科创孵化、商贸商务等高端业态,大力发展高铁经济。(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合作交流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坻分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周良街道(京津新城)、潮阳街道)

二、高站位构建招商体系

(四)建立招商引资高层体系。建立区级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副区长为成员,各副区长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开展相关招商工作、协调推动项目落地。区级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区内最高招商引资工作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全面领导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解决招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五)重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区级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区级招商引资指挥部,区长任指挥长,分管招商的副区长任副指挥长,成员由区直各部门、各街镇、经济开发区共同组成。指挥部下设招商引资办公室,招商引资办公室设在区合作交流办,分管招商的副区长任主任,区合作交流办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招商引资办公室负责招商项目谋划储备、资源管理、绩效考核等重点工作,负责区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的日常联系运转工作,负责2023年6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的组织谋划和不定期小型精准招商推介活动的组织谋划。(责任单位:区合作交流办、区直各部门、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六)优化重大项目推进体系。建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制造业项目、农文旅项目、地产项目、商业项目、教育卫生项目6个协调推动组,分别由分管行业副区长任组长,相关部门牵头,涉及区直部门和载体单位配合。各项目协调推动组对签约项目、谋划招商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实现从项目洽谈到落地投产的全流程服务保障。(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三、高质量打造招商队伍

(七)优化区直单位招商队伍配置。按照“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管产业就要管招商”的要求,各区直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集成有利于招商引资的行业配套政策,培养本行业招商人才。以上各单位要建立起不少于3人的行业招商队伍。(责任单位:各区直部门)

(八)优化载体单位招商队伍配置。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立足各自产业定位,明确招商岗位和招商人员。加强在招商实践一线培养和锻炼干部,提升招商人员综合素质和招商本领。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要建立起不少于20人的专业招商队伍,各街镇要建立起不少于5人的专业招商队伍。(责任单位: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九)优化“走出去”招商队伍配置。进一步优化“走出去”招商组的结构和人员配置,设立6个“走出去”招商组,各组由3名招商专员组成,设组长1名,组员2名。按地域划分组别,分别为京津冀区域招商组、长三角区域招商一组(上海、浙江)、长三角区域招商二组(江苏、安徽)、珠三角区域招商组、东北区域招商组、国外组。“走出去”招商组以划定工作区域为主,但不局限于本区域,及时进行信息分享和工作联动,推动更多项目来我区投资发展。(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合作交流办)

四、高精度瞄准招商方向

(十)进一步瞄准三条主链招商。将我区已经确定的三条主要产业链(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链、汽车配件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招商方向,根据招引企业的关联性,合理落位相应园区。(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十一)进一步瞄准战略新兴产业招商。大力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逐步淘汰低端落后产能,让更多的战略新兴产业在我区落地,逐步形成产业集聚,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十二)进一步瞄准农旅商业地产项目招商。结合我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且农业资源、水资源和林业资源丰富的天然独特优势,相关单位要大力招引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文化旅游等农文旅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借助高铁开通的发展优势,相关载体单位要加大宝坻新城、京津新城、高铁站前区地产项目招引,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十三)进一步瞄准总部型注册企业招商。注册型总部型经济占用资源少,对主要经济指标带动作用明显,各相关单位要对标对表,确保按时按量完成注册企业招引任务。(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五、高水平丰富招商形式

(十四)积极深化产业链招商。围绕三条主要产业链,扫描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区域总部、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头部企业投资意向,筛选重点领域细分赛道,研究绘制招商图谱,制定个性化产业链招商方案,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的“大优强、绿新高”项目。(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局、区合作交流办)

(十五)积极推动“链主”企业招商。根据区领导包保企业分工,区领导可利用“亲清茶室”或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每月至少联系所包保的区内行业龙头企业中的“链主”企业1次,了解企业产业布局动态,深入挖掘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资源,通过企业家之间的互相推荐和企业之间的产业配套吸引,做到“服务好一个,引进来一批”。(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合作交流办、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十六)积极探索中介招商。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开发区投资发展集团、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公司可以通过与中介机构合作,以市场化方式招引项目,让中介机构为我区开展投资政策宣传、营商环境推广等,同时获取更多符合我区产业布局的项目信息,引导企业选址落户我区,提升招引项目的精准度和成功率。(责任单位: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开发区投资发展集团、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公司)

(十七)积极调动顾问招商。面向优秀企业、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专业服务机构及科研院校,聘请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组建宝坻区招商顾问团队,代表宝坻区积极推广营商环境,引荐优质产业项目及高层次人才,为宝坻产业链精准招商建言献策。(责任单位:区合作交流办)

(十八)积极借助展会招商。利用进博会、服贸会、高交会、津洽会等展会,力争把“优质的参展商”转化为“潜在的投资商”。利用世界智能大会、亚布力论坛等对外交流大型活动,加强与投资企业深度对接、精准沟通,开展更加深入务实交流合作。(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合作交流办、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六、高配置统筹政策资源

(十九)统筹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按时按质落实天津市1月31日出台的《关于着力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发挥招商引资政策的牵引作用,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可结合自身产业定位、企业需求等自行制定符合发展需要的扶持、奖励政策,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服务和支持,吸引更多好项目落地。(责任单位: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二十)统筹匹配项目资源要素。健全“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建立全区可供招商土地清单、全区涉地招商项目清单。对纳入区重点项目清单且亩均产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要统筹保障用地指标。各有关部门要统筹保障资金、人力、能源、生态环境等要素资源,确保区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责任单位:区重大项目办、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坻分局、区生态环境局)

(二十一)统筹支持外商投资发展。落实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政策,鼓励存量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利润再投资进一步增资扩产,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责任单位:区税务局、区商务局)

七、高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二十二)优化审批服务效能。贯彻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不设限。继续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全流程“一网通办”,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一般社会工程项目审批时限压至0.5个工作日完成,持续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政务服务办)

(二十三)优化金融服务效能。推动产业与金融精准对接,支持、引导和鼓励银行、保险、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围绕区级重大招商项目,充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打造专属融资方案,提供信贷资源支持,助推各类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责任单位:区金融局、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二十四)优化人才服务效能。重大招商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人员本人在宝就医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其子女需转入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入学的,按照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有关政策规定,分层分类妥善解决。(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八、高强度实施跟踪问效

(二十五)提高通报考评频率。结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求,对于招商引资情况进行按月排位,并将考评结果形成招商引资情况通报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责任单位:区合作交流办、区商务局、各相关单位)

(二十六)提高跟踪问效频率。每月对内资、外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检查推进,及时通报上级和本级检查发现的问题。每季度通报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情况,撰写督查报告呈报区级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各位领导,以跟踪督办推动重大招商项目又快又好落地。(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室、区合作交流办、区商务局)

九、高标准运用绩效考评

(二十七)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激励机制,大幅提高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比重,按照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对于季度、半年、全年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主官进行约谈。将年度考核与绩效挂钩,与干部选拔使用相结合,对年度指标完成较好的单位及表现突出的人员,结合绩效考核开展表彰奖励工作,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各部门单位有压力、有动力。(责任单位:区直各单位、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二十八)强化招商人员激励。招商人员由区委组织部、合作交流办共同管理,由合作交流办进行日常管理并向组织部提供进一步使用建议。“走出去”招商组年度招商引资目标确定为:每组每年对接落地项目实际投资到位总额不低于2亿元,引进各类注册企业总数不少于30个。对于完成目标的招商组人员,干部任用上同等条件给予优先考虑。(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合作交流办)

十、高水平完善保障机制

(二十九)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流程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招商项目的综合研判、政策拟定、审议决策等流程。重点针对“一企一策”项目进行动态监管,强化招商协议履行情况后续跟踪,杜绝超前兑付、超额兑付、超范围兑付。坚持宽严相济,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合作交流办、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三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经费保障机制。制定完善招商引资商务接待办法,按规定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经费的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合作交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