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合作交流办 发布时间:2023-02-13 16:00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措施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十条措施》。

一、出台背景

招商引资工作看似是经济工作,其核心是一项政治工作,因其是从根本解决“钱从哪里来”的关键手段,它关乎到宝坻发展的前途命运,关乎宝坻在天津“十四五”乃至将来发展中的位置。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通过健全统筹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服务保障,引导开发区、各街镇持续发力,招大引强,整体招商引资呈现稳健向好态势。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乙类乙管”,各地招商新政纷纷出台,1月31日我市也出台了《关于着力推动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33条硬核举措,可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抓项目、全力抓发展的决心。为此,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全面务实、全程高效、全域协同的招商工作体系,研究制定思路领先、责任明确、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政策措施,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内生需求,更是确保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任务,进而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

二、总体要求

立足我区产业发展基础,聚焦产业链招引方向,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发展生命线的理念,按照区委“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要求和工程化、项目化的思路,坚持项目为王、质量为上,抢抓发展机遇,通过招大引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能级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产业链,强化全员招商体制机制,形成全区各单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招商氛围,推动我区经济发展扩总量、提质量、增动能,实现以一域之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三、主要内容解读

《措施》以“抓招商、抓项目”为导向,从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创新方式、考核激励、强化保障等方面制定10项30条举措,用“十项高质量招商举措”回应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

一是高标准设置目标任务。明确“个十百千”的发展目标,即2023年着力打造京津中关村和高铁站前区2个开放平台,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签约项目实现100个以上,引进服务型总部型企业3000家以上。

二是高站位构建招商体系。建立“1+1+6”的招商引资指挥体系,即“1个领导小组”顶层设计全区招商工作,“1个指挥部”具体推动招商工作,“6个协调组”具体推动项目落地。

三是高质量打造招商队伍。全面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建立行业、载体、“走出去”三类招商队伍,在全区培养一支200人以上的招商队伍。

四是高精度瞄准招商方向。结合我区实际建立“3+3+3+N”的项目招引方向,即动力电池、智能装备、汽车配件3条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3条战略新兴产业链的建链、增链;结合两座新城、高铁站前区、沿潮白河观光带3片区域,重点招引农文旅、商业、地产3类项目;N即大力引入总部型注册型企业落地。

五是高水平丰富招商形式。采取产业招商、“链主”招商、中介招商、顾问招商、展会招商等多种模式,不断拓宽获取招商项目信息、引进优质项目的渠道。

六是高配置统筹政策资源。下放政策制定权给载体单位,真正实现“一企一策”。同时保障优势要素资源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对天津市稳经济运行33条中惠企政策,不折不扣给予落实。

七是高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拿地即开工”等举措,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推动产业与金融精准对接,引导各类金融工具服务项目发展。妥善解决人才就医、子女入学等问题,让外来人才留得住。

八是高强度实施跟踪问效。招商引资考评结果采取月排位、月通报,重点项目推进采取月督察、季通报。

九是高标准运用绩效考评。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对完成招商引资任务较好的单位或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不好的单位或个人给予约谈提醒,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科学设置“走出去”招商组考核指标,对于完成目标的招商组人员,干部任用上同等条件给予优先考虑。

十是高水平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流程管理,确保项目招引不出纰漏。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保障招商工作经费,同时也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