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来源: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2023-12-27 19:30
政策原文: 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坻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宝坻区内河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一)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市、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天津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已印发,《宝坻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作为专项预案之一,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新形势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出新要求,需要在《预案》中得以贯彻落实。

(二)因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为适应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的新要求,有效防范和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护本区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

(三)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潜伏性、暴发性和毁灭性。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现象增多等原因,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不仅破坏林业资源,威胁生态系统,还影响我区的经济发展。因此,要进一步提高我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二、目的及意义

本《预案》旨在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体系,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控制林业有害生物传播和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护生态安全。《预案》是我区林业行业应急工作的指导,是政府和社会在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事件突发时由常态向非常态转换的应急机制,是各有关部门处置应对的工作指南。

三、主要内容

   《宝坻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监测和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附则八部分组成。

   (一) 总则。该部分由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灾害分级、工作原则五部分组成。主要明确了编制目的和依据,规定了适用范围,确立了工作原则,并划分了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四个等级。

   (二)组织体系。该部分由指挥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基层应急防控指挥机构、专家组六部分组成。重点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各方工作职责。

   (三)监测和预警。该部分由监测、预警、加强信息交流和科技支撑、检疫管理四部分组成。主要明确预警风险信息监测、预警级别及发布等相关工作。

   (四)应急响应。该部分由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应急结束五部分组成。主要具体明确了二级响应工作。

   (五)后期处置。该部分由善后处置、调查评估两部分组成。明确了清理现场和恢复受灾林分、灾后调查评估程序等工作。

   (六)保障措施。该部分由人员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经费保障、通信保障六部分组成。确保各部门之间人员、物资等方面由区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

   (七)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该部分由宣传、培训、应急演练三部分组成。旨在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的提高。

   (八)附则。该部分由责任与奖励、预案管理、名词解释三部分组成。主要明确了各单位预案的修订情况并对专业术语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