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城市管理委 发布时间:2023-11-13 11:05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坻区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3个文件的通知

一、制定该预案的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天津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宝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二、制定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集中供热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高保障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三、该预案的制定过程是怎样的?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为有效防范和应对我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确保我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有效应对,由区城市管理委牵头,于2022年10月启动预案的编制工作。经充分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和合法性审核,各方面意见达成一致,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四、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宝坻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监测和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和附则八个部分。

(一)总则。对制定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二)组织指挥体系。完善了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组成及职责,明确了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等内容。

(三)预防监测和预警。明确了预警启动条件和程序,预警响应措施和预警响应终止等具体内容。

(四)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细化了信息报告的内容,规范了信息报告的时限和灾情报告的程序,明确了信息的发布单位。

(五)应急响应。明确了响应分级、指挥协调、新闻与舆情应对和应急结束等具体内容。

(六)后期处置。完善了恢复生产、调查评估、善后处理等具体工作举措。

(七)应急保障。从资金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保障以及技术保障等方面,明确保障措施和涉及部门单位。

(八)附则。包括奖惩与责任和预案管理等内容。

五、该预案的政策衔接。

《宝坻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所提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预防和预警、信息报告等相关内容与上位文件《天津市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定一致;应急响应分级分为三级,区级一级应急响应对接市级一级、二级应急响应,区级二级应急响应对接市级三级应急响应,并做好申请启动市级预案衔接;区级三级应急响应对接市级四级应急响应,并做好申请启动市级预案衔接。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和附则等部分在衔接市级预案内容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完善。《预案》中明确了突发事件信息的报告的报送时限和内容,细化了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和响应措施。

《宝坻区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印发为我区更好应对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工作提供了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文件,为进一步提高集中供热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