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11-03 17:40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坻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统筹推进我区标准化发展,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依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意见》(津政发〔2022〕23号)及天津市标准化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津标委发〔2023〕1号),全面加强我区标准化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标准全域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标准化水平与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比重、工业、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显著提高,新兴产业标准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标准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进一步显现。到2035年,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9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

一是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促进能力提升。参与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研制,以科技创新促进标准提升。落实标准必要专利制度,加强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体系,促进更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三是运用标准化助力现代产业发展。加强产业基础建设,提升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标准水平。助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增强本区工业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引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健康发展,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引领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

四是加强绿色发展标准化建设。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强化绿色标准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相关标准实施,打造绿色农业品牌。积极参与节能低碳建筑标准研制,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五是推进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提升智慧城市标准化水平,开展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生活品质保障标准化水平。

六是推动标准化区域协同与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推进区域协同标准化建设,在产业发展、行业管理和质量监管等活动中采用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鼓励机械制造、新能源、现代中医药等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

七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积极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引导企业制定高质量标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标准化创新活力。推动在认证认可、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活动中应用先进标准。深入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

八是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积极培育壮大标准化服务业市场主体,鼓励融入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平台,加强中小微企业标准化指导服务。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行设立标准化专业人才岗位。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环境,传播标准化理念、加强标准化交流,提升全社会标准化意识。

九是组织保障。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区级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金融、信用、人才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各行业领域标准化激励奖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