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14:00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气象局拟定的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19年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国务院于2022年4月28日正式出台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天津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充分调研天津气象整体发展,研究借鉴国内外气象发展经验,反复听取有关部门、各级政府及相关专家意见建议,推动市政府于8月29日印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以及《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津政发〔2022〕19号),区政府印发了《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制定《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制定该文件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以及《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津政发〔2022〕19号),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宝坻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基本遵循、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按照该文件,宝坻将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宝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三、《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的重要措施有哪些?

答:落实《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加强宝坻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助力宝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高人才队伍水平多项举措保证气象高质量发展,围绕健康、生态、大气污染防治、现代农业等特色领域,加强气象科研工作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有机结合,为提升气象业务服务水平提供科技动力。

以落实《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抓手,深入推进宝坻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建设智能精密的现代综合气象业务体系,优化提升气象现代化监测能力。增强精准无缝隙的预报能力,强化雷达、卫星等资料本地化融合应用,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的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发展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业务,推进气象服务精细化、个性化、便捷化。

四、《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五、《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答:明确了七项工作要点:

一是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加强气象致灾关键环节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

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立智能精密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构建无缝隙精准的气象预报业务、发展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业务、打造优质安全的气象数据和信息网络业务。

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不断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监测能力和指挥水平、提升北三河流域气象灾害应对保障能力。

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提升智慧气象靶向式服务能力、提升都市农业气象融入式服务水平、提升韧性城市建设气象保障链条式服务能力。

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优化民生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

六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服务能力、推进宝坻区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生态保护与修复作用。

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六、为保障《宝坻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从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纲要落地,强化资金保障、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政策标准、增强法治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纲要落地。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各部门要深化对气象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细化落实措施,优化工作推进机制,科学配置公共资源,促进《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各项任务在我区落地实施。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健全稳定的气象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机制。区政府统筹安排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与双重管理体制相适应的气象科技和人才管理体系。

三是强化政策标准,增强法治保障。推动完善我区气象政策体系,健全气象观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防御、气候变化应对与气候资源保护利用等制度。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实施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统一发布制度,依法规范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人工影响天气、气象信息服务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