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概况

来源:宝坻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12-21 15:23

宝坻区是天津市的市辖区之一,位于中国天津市中北部、华北平原北部、燕山山脉南麓,属于华北平原北部的一部分,地处京、津、唐三角地带,临近渤海湾。宝坻自古是商业要地,据考证,早在4000多年前就被开发利用,秦城遗址等古迹遍布。金大定十二年,因人烟繁庶,贸易兴旺,改为县。

  区名由来

  宝坻区的“坻”字,原只读“chí”,水中高地之意。据传,清朝乾隆巡游到此地,脱口念成宝坻“ dǐ”,从此就成了金口玉言。宝坻又名渠阳,位于渔阳(蓟县)和雍阳(武清)之间,自古是商业要地。据考证,早在4000多年前就被开发利用,歇马台、秦城等古迹遍布。公元10世纪20年代,因“高阜平阔”而设置专卖盐院,时称“新仓”,成为朝廷贮盐基地。过了两个半世纪,因人烟繁庶,贸易兴旺,改为县。当时,此地盐产的收入占全国盐利的1/10,国人视盐为国宝,故“富商巨贾,货置丛繁”。

  位置境域

  宝坻区位于天津市北部,东及东南与河北省玉田县、天津市宁河区相邻;南及西南与宁河区、武清区接壤;西及西北与河北省香河县、三河市相连;北及东北与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玉田县隔河相望。宝坻区总面积1509平方公里,南北长65公里,东西宽24公里,地理坐标是东经117°8'~117°40',北纬39°21'~39°50'。

  地貌

  宝坻区平原高度在海拔2.5~3米之间。

  气候

  宝坻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秋短,冬夏长,年平均气温11.6℃,年降水量612.5毫米,历年无霜期平均在184天左右。

  历史沿革

  宝坻历史悠久。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聚居、繁衍和生活。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归属屡易,直至金大定年间(公元12世纪70年代)始建县。

  夏、商时(约公元前21世纪至前11世纪)“省幽并冀”,转属冀州。秦(公元前221年至前206年)分全境为四十六郡,此地属郡仍称渔阳。三国时期(220-265),此地乃曹魏之领地。隋代(581-618),此地属冀州诼郡。唐代(618-907)初期,“高祖改郡为州”。

  西汉置雍奴县。唐天宝元年(742)改称武清县。辽会同元年(938)割武清、潞、三河等县置香河县。金大定十二年(1172)分香河建县,取《诗经》中“如坻如京”之意,命名为宝坻县。

  承安三年(1198)升为盈州,泰和四年(1204)又废州为县。

  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年8月宝坻县隶属于河北省天津专区;1958年6月改属河北省唐山专区,同年11月与香河县合并,仍称宝坻县;1960年3月又改属河北省天津市;1962年6月,又分为宝坻、香河两县;1973年8月,宝坻县改属天津市。

  1999年,宝坻县辖9个镇、26个乡:城关镇、大口屯镇、林亭口镇、大白庄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乡、城关乡、石桥乡、霍各庄乡、三岔口乡、高家庄乡、赵各庄乡、牛道口镇、史各庄镇、南仁垺乡、马家店乡、新开口乡、牛家牌乡、郝各庄乡、周良庄乡、尔王庄乡、大唐庄乡、口东乡、杨家口乡、黑狼口乡、中登乡、黄庄乡、糙甸乡、欢喜庄乡、袁罗庄乡、北潭乡、何仉庄乡。

  2000年,宝坻县辖19个镇、16个乡。

  2001年,宝坻县乡镇区划调整。2001年底,宝坻县撤县设区,辖19个镇、3个乡:城关镇、大口屯镇、林亭口镇、大白庄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霍各庄镇、高家庄镇、新开口镇、大唐庄镇、口东镇、马家店镇、牛道口镇、史各庄镇、郝各庄镇、周良庄镇,牛家牌乡、尔王庄乡、黄庄乡。

  2004年初,宝坻区辖19个镇、3个乡:城关镇、马家店镇、大口屯镇、新开口镇、大白庄镇、郝各庄镇、牛道口镇、大钟庄镇、新安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口东镇、高家庄镇、霍各庄镇、八门城镇、林亭口镇、周良庄镇、大唐庄镇、史各庄镇,牛家牌乡、尔王庄乡、黄庄乡。

  2012年,宝坻区辖3个街道、21个镇:宝平街道、海滨街道、钰华街道;大口屯镇、大白庄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林亭口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马家店镇、霍各庄镇、新开口镇、大唐庄镇、高家庄镇、口东镇、牛道口镇、史各庄镇、郝各庄镇、周良庄镇、牛家牌镇、尔王庄镇、黄庄镇。

  2013年12月26日,高家庄镇改为朝霞街道、马家店镇改为潮阳街道、口东镇改为口东街道、大白庄镇改为大白街道、周良庄镇改为周良街道。至此,宝坻区辖8个街道、16个镇:宝平街道、海滨街道、钰华街道、潮阳街道、朝霞街道、周良街道、大白街道、口东街道;大口屯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林亭口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霍各庄镇、新开口镇、大唐庄镇、牛道口镇、史各庄镇、郝各庄镇、牛家牌镇、尔王庄镇、黄庄镇。

  2018年12月26日,撤销大白街道办事处,设立大白庄镇;撤销口东街道办事处,设立口东镇。至此,宝坻区辖6个街道、18个镇:宝平街道、海滨街道、钰华街道、潮阳街道、朝霞街道、周良街道;大白庄镇、口东镇、大口屯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林亭口镇、八门城镇、大钟庄镇、新安镇、霍各庄镇、新开口镇、大唐庄镇、牛道口镇、史各庄镇、郝各庄镇、牛家牌镇、尔王庄镇、黄庄镇。

  行政区划

  宝坻区辖6个街道:宝平街道、钰华街道、海滨街道、周良街道、朝霞街道、潮阳街道;18个镇:大白庄镇、口东镇、霍各庄镇、史各庄镇、牛道口镇、大口屯镇、新开口镇、牛家牌镇、郝各庄镇、大唐庄镇、尔王庄镇、王卜庄镇、方家庄镇、林亭口镇、八门城镇、黄庄镇、大钟庄镇、新安镇。区政府位于宝平街道。

  人口民族

  宝坻区常住人口约71.06万。汉族为主,有回、满、壮、蒙古、朝鲜、瑶、土家、苗、藏、侗等15个少数民族。

  交通

  公路:津蓟高速公路、宝平公路、津围公路贯穿宝坻区南北;京沈高速公路、大黑林路、京唐公路横贯东西;京沈高速和津蓟高速公路在城区交汇。

  铁路:津蓟铁路途径宝坻区境内。

  航空:宝坻区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75公里,距北京首都国际机场85公里。

  航运:宝坻区距天津新港90公里,到北京、天津、唐山及港口的车程均在40-50分钟。

  自然资源

  水资源:宝坻区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水网交织,宝坻区水系水域面积为30.33万亩。现有6条一级行洪河道,分别为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引泃入潮、泃河、蓟运河、北京排污河;8条二级河道,分别为午河、鲍丘河、百里河、窝头河、绣针河、箭杆河、导流河、青龙湾故道;87条干渠, 508条支渠,这些河流水系担负着宝坻区防洪、除涝、供水等任务。

  潮白新河是宝坻区地表水资源的主要补给来源,贯穿宝坻区南北,是宝坻区的母亲河,补给量占90%以上,同时潮白新河也是宝坻区非汛期的蓄水河道,河面最宽处达到1000米,一次性最大蓄水能力为0.96亿立方米。

  宝坻区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59亿立方米,入境水量12.48亿立方米,年利用引滦水规模为900万立方米。区内地表水一次性蓄水能力1.65亿立方米,地下水总供水能力为1.05亿立方米。

  尔王庄水库包括9座输水泵站、18座配套闸涵、18.5公里输水明渠、6.5公里输水暗渠和1座库容4530万立方米的平原水库,常年担负着向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武清区、宁河区及大中型企业的供水任务,年供水量6亿立方米左右,是引滦入津工程的重要供水枢纽。

  土地资源:北部高上地区以普通潮土类居多,土壤质地为壤质,肥力较高,水肥气热比较协调,土层较厚,利于粮食、瓜果、蔬菜、药材等多种作物精作高产。中部以潮湿土为主,质地粘重,宜水稻、高梁、大豆、大葱、棉花、麻类种植。南部大洼地区为盐化潮湿土,地域广阔,宜耕期短,宜发展淡水养殖,种植抗盐碱、抗潮湿作物。东部大洼地区,多为粘质土,适宜小麦、水稻、大豆等作物的种植。

  煤炭资源:宝坻区北潭村的东南部,地下含有煤炭,埋藏深度在300~500米,储量丰富,每平方公里煤储量为2500万吨,2010年探明储量为30606万吨。煤质牌号为气煤及肥气煤,粘结性较强,焦油含量在10%以上,在浅部火成岩侵入后局部变为贫煤及无烟煤。

  地热资源:境内有两个地热异常区,城区以东至新安镇异常区贮热面积232平方公里,天然可采量2.16亿立方米;城区南部的周良庄异常区,贮热面积202平方公里,热贮为基岩和第三系两个类型,基岩热水层贮热水18.8亿立方米,第三系地热层贮热水61.1亿立方米。水质含硫、硅、钙、铁、镁、等多种元素,可广泛用于纺织、印染、造纸、制药、食品加工等行业,还可用于采暖、洗浴、医疗、开发旅游业和农业孵化、养禽、养鱼、温室种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