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宝坻区2022年初中招生工作的安排意见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7:10

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维护招生秩序稳定,促进教育公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市教委关于做好2022年天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本着“依法招生、免试划片、统筹安排”的原则,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基础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加强内涵建设,着力发展素质教育,着力提高育人质量,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营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

二、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教育科、党建科、办公室、校安科、区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等、驻教育局纪检组为成员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办公室设在教育科。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街镇教委、局直属学校,要成立以总校长、校长为组长的招生小组,严格按本安排意见,认真组织实施。

三、基本政策

(一)招生办法

1.招生范围

初中招生继续坚持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严格按照教育局划定的区域招生。今年招生的初中学校有:

(1)城内初中

宝坻二中、宝坻三中、宝坻五中、宝坻六中、宝坻八中、宝坻十中、宝坻十一中、宝坻十二中(暑假后投入使用)、宝坻区中关村中学。

各学校要确保招收的学生户口或房屋产权证在本片内。学生户口须与父亲或母亲户口在同一户口簿,户主可为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学生、父母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口在同一户口簿的,房屋产权人可为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购房但暂无房屋产权证的,须提供购房发票和购房合同(2022年8月31日前交付使用)。

(2)城外初中

城外初中须按街镇划片招生,不允许跨街镇招生。

(3)民办初中

宝坻区青鸟北附实验学校作为宝坻区唯一一所民办初中,要严格执行区教育局规定的招生政策,面向全区招生。严格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的通知》(津政办发〔2019〕24号),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学校招生时不得采用任何形式的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招生简章必须真实、准确、清晰、规范、合法,必须明确学校招生流程和收费标准,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具体事宜见招生简章,招生简章须在区教育局审定后发布。

(4)特殊教育学校

博爱学校作为宝坻区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面向全区招收中重度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确实不能到学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由特殊教育中心安排送教上门服务,具体工作由博爱学校负责。博爱学校招生电话:022-82623046(博爱学校招生办公室)。

2.政策规定

(1)还迁小区已交付使用的(2022年5月1日前交付使用)拆迁户子女,持置换协议和户口簿到还迁小区所属片学校入学。

还迁小区在2022年5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交付使用的还迁户子女,可持房建办开具的拆迁证明、置换协议、户口簿、住建委开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在宝坻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办理),就近临时安置入学;也可持置换协议和户口簿到还迁小区所属片学校入学。

(2)还迁小区未交付使用的(2022年5月1日前未交付使用)拆迁户子女,持房建办开具的拆迁证明、置换协议、户口簿、住建委开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就近临时安置入学。

(3)外省市和本区城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可到宝坻五中、霍各庄中学、中关村初级中学、潮阳中学登记。

(4)在我区购房的本市外区的“人户分离”小学学生,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确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按照房屋居住地就近入学。

本市外区户籍在我区无房户的小学学生,根据市教委招生文件精神,到户籍地所属区报名入学;但具有本区小学学籍的学生,可到宝坻区中关村初级中学或潮阳中学入学。

(5)在城外各街镇务工的外省市人员子女,外区人员的子女(须具有本区小学学籍,如不具备不接收),由当地街镇教委安排就近入学。

(6)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根据学生及家长的意愿,按现家庭住址就近入学。

(7)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时,根据学生及家长的意愿,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地在宝坻的,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被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人员子女入学时,根据学生及家长的意愿,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

(8)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在我区就学,按照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内地就学享受当地生源同等待遇的意见》(教民﹝2011﹞8号)精神执行。

(9)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及我区工业园区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持相关部门的证明,按现家庭住址就近入学。

(10)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及已入驻宝坻区的企业的员工子女,在符合入学条件的前提下,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11)各学校要招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做好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工作。

(12)我区蓝印户口学生享受本地学生同等待遇。

(二)报名时间及地点

各学校要在2022年6月22日前制定出招生方案并上报区教育局审定,最晚于6月25日公布招生简章。7月9日(星期六)、10日(星期日),各学校统一组织集中报名。各学校要充分考虑不能集中报名的家长需求,安排好报名时间并采取适当形式公布。

(三)报名方式

1.六年级学生在初中的直接升入七年级,由初中校负责;六年级学生在小学的,由小学按学生户口或房屋产权所属片统一到相应初中报名。报名时须提供:户口簿(首页、户主页及学生本人页)、房屋产权相关材料、《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手册》等材料。

2.在我区务工的外省市户口人员子女入学须提供:户口簿(首页、户主页及学生本人页)、有效期内的居住证或办理证明、房屋产权相关材料或住建委出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在宝坻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办理)、家长务工证明、居住证持有人的社会保险缴费凭证等相关材料。提供居住证办理证明的,学校要按证明上的领证时间督促学生(家长)按时提供居住证,并签承诺书。

3.在我区务工的本市外区户口人员子女、本区城外户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须提供:户口簿(首页、户主页及学生本人页)、家长务工证明、住建委出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等材料。

4.烈士、符合条件现役军人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被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进藏干部职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及我区工业园区企业高层次人才等子女,须提供户口簿(首页、户主页及学生本人页)、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等材料。

5.外省回津升学的学生,要在原小学学籍校学籍系统中做好毕业等相关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初中跨省升学。

相关证明材料要看原件,留复印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稳定。初中招生工作是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社会的稳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招生小组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实施办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建立科学有序、运转高效、公正透明的入学工作机制,确保招生工作有序进行。

(二)周密安排,全面防控。为保证招生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各招生学校要制定本校招生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做到科学研判,超前谋划,措施到位。提前做好报名家长防控教育,实行错峰报名和分区域报名,把好学校入口关和校内排队关,最大程度降低聚集风险,坚决杜绝疫情在校内外发生。

(三)依法招生,规范管理。各单位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招生入学相关政策。建立入学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从依法办学、维护社会稳定、保护适龄儿童少年切身权益角度出发,确保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免试就近入学,合理有序地解决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各学校要全面落实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相关要求,开足开齐规定课程,深化课堂改革,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减负工作各项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每日休息时间。要做好起始年级新生的适应性教育。

(四)做好服务,搞好宣传。学校要向新生发放入学通知书,通知书中应加入《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和违法追责说明,切实强化家长和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的法律意识,同时,与学生家长签订控辍保学协议书,确保初中阶段巩固率达到99%以上。各单位要提前2周张贴“新生入学须知”,要通过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单位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明确学校招生范围、报名手续及相关要求。要做好家长的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对家长提出的有关政策问题要作出清楚的解释,严禁推诿、扯皮。对烈士、符合条件现役军人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被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进藏干部职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层次人才、我区工业园区企业高层次人才、援藏人员、援疆人员及务工人员的子女、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少年、残疾儿童少年,要建立专项档案,为他们入学提供更好的服务。

(五)明确责任,完善监督。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划片范围招生,严格审核报名材料,严禁设置重点班,严禁跨区招生,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严禁为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接转。教育局将对学校学籍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到年度目标管理督导评估考核中。

(六)充分调研,提前应对。各单位要按照政策,对所辖片适龄学生进行认真的调查,摸清底数,确保招生工作有利于教育教学,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学生安全,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社会稳定。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手册》,对六年级学生的德、智、体等方面进行全面素质考核与评定。根据义务教育均衡区县建设标准和有关规定,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

(七)做好统计,确保全员升学。各街镇教委、局直初中要做好招生统计工作,要以全国学籍系统为数据依据,确保六年级学生升入七年级过程中不出现流失。同时,严禁招收无籍生和非应届小学毕业生。招生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登统,对不符合规定的学生,一律不予建立学籍。

(八)严格防控,明确要求。各学校要做好招生报名期间入校家长的健康排查工作,学生不进入校园报名。要准确掌握报名家长前14天的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接触史等。家长入校报名时,要提供入校前14天个人健康卡,报名当天,所有家长持天津市健康码“绿码”、行程卡(无“*”和其他津外地区)进入校园。对不符合健康监测规定的家长,学校应予以劝返,告知另行报名时间和有关规定等,确保报名工作安全、有序。

报名期间,如新冠疫情形势有变化,按当时宝坻区疫情防控政策执行。

招生结束后,各单位于2022年7月12日前将集中招生的人数上报教育科。

                                                                           宝坻区教育局

                                                                        二〇二二年六月六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