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30 15:51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111日在天津市宝坻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天津市宝坻区区长  郭康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3年,是宝坻发展进程中极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宝坻战略地位实现新提升,市领导密集到宝坻调研指导,在宝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上把脉问诊、把关定向。特别是敏尔书记3对宝坻工作作出专门指示,提出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融入城乡发展大格局“两个融入”的重要要求,明确了“一核两翼”的空间布局,让我们的发展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坚定。在协同发展纵深推进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重要载体地位愈发凸显,科技创新政策红利和先行先试示范效应加速释放

2023年,是宝坻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十项工程”为牵引,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实施了一批变革性实践、取得了一批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枢纽之区”特色加快形成产业枢纽速崛起,北京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整建制迁入,8京企二三级子公司正密集对接,宝坻已成为北京央企、国企“东出”重要目的地交通枢纽全面起势城际铁路宝坻站单日经停列车增至21趟次,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倍;商旅枢纽加速发展,获评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遇见宝坻·印象潮白”文旅品牌越擦越亮,“稻香宝地游”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宝坻正成为更多京津冀市民周末旅游重要打卡地科创之区亮色愈发鲜明。国安盟固利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并创新股单日最大涨幅,我区科技型企业实现上市“零突破”;动力电池材料产业成功入选年度100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零突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顺利通过验收,实现国字号农业产业园“零突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孵化类基地。同时,我们还成功承办了首届全国“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技能大赛,成立了全市首个“纯太阳能汽车创新联合体”,引入了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培育了一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创平台“生态之区”底色更加瑰丽。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潮白河宝坻段全段入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国首个流域创建典型案例;了凡公园及一批口袋公园、街心花园建成开放,新增绿地、林地102万平方米,城区双环水系基本贯通。“幸福之区”成色日益饱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一老一小”服务稳步提升,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拓展双向发力,改造老旧小区3.3万平方米,宝坻新城品质持续提升,高水平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我区获评2023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9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2023年,是宝坻发展进程中极不容易的一年。这一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锻造了宝坻风骨,展现了宝坻精神。一季度,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区之力做好疫情“转段”工作,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现场检查组的高度肯定6月份,面对严峻的农业抗旱形势,我们多方筹措灌溉水源,积极做好救灾减损,打赢了秋粮丰收保卫战;7月份,面对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我们战洪峰、防洪灾、保安全、保稳定,沿河街镇9600人昼夜巡堤查险,5.2万民兵枕戈待旦,以极强的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2月份,面对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我们全力以赴做好供暖保供、除冰清雪、交通保畅等工作,确保了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另外,在财政紧平衡的情况下,我们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兜牢了“三保”底线,按时兑付了到期债务,并成功争取债务置换资金181亿元,为宝坻今后发展松了绑、鼓了劲。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重点领域成果丰硕。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全面跃升。聚焦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战略发展规划(20232035年)》《支持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政策体系,统筹全区资源支撑科技城发展;强化京津联动,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新一轮深化合作共建协议,就体系创新、产业协同等10个领域重点展开合作,推动与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园区联动共建,对接康普森等创新项目资源100余个;提升产业生态,科技金融等“十大服务平台”高水平谋划建设,北京科技大学无人系统应用研究院等创新载体纷纷落地,太平洋保险等金融机构相继入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产业基金等多支产业基金落地见效,“类中关村”生态氛围更加浓厚;完善载体功能,完成科技城一期4.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医疗器械园一期实现竣工验收,南开中学科技城学校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成连通宝坻站的京津冀首个智能网联公交示范项目,露营基地、“惟新斋”图书馆等一批受年轻人欢迎的生活性服务业加速布局,“产城人景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逐步显现。成功举办第五届工业互联网暨京津中关村智能网联车高峰论坛,新增市场主体500家,其中实体企业100家,总产值与税收分别同比增长24.84%129.2%,“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不断放大。以科技城为引领,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实现了一点发力、全面开花,全区引进凯森研发制造基地、北元电力等北京方向实体项目29个,总投资132.35亿元,其中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区上下主动对接北京资源的意识明显增强。此外,环境保护协同更加紧密。进一步建强与周边区县大气、水体等生态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开展执法检查,京东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完善。深入落实“京东黄金走廊”11项合作协议,通宝唐三地联合发布创新平台共享共用目录,京津冀“跨省通办”事项扩容52项,“区域通办”事项达到91个,群众办理企业设立、医疗服务等手续更加便利。

(二)经济总量稳定增长,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多年持续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全市发展添秤加力。持续在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存量方面,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增资扩产,动力电池、智能装备、汽车配件三条重点产业链产值突破240亿元,实现逆势增长;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1572;建成华广冷链物流园、宜家配送中心等项目,盘活闲置商业设施5000平方米;市区两级248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量方面,全年开展各类招商对接活动1100次,新引进江丰电子、申城生物等项目109个,计划总投资345.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新增市场主体1.55万户道克特斯固态锂电池等51个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波森商用车生产基地等60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3、累计达到373;宝地枫径市集、钰华烧烤广场等夜间经济提振消费活力,大口屯、新开口中核170兆瓦风力发电和黄庄渔生态小镇等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加快建设,镇域经济筋骨更加强壮质量方面,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总数达到72九园电梯专用设备产业主题园区获评第三批市级主题园区,日立电梯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和天津市首批5G全连接工厂,4家企业上榜天津市制造业百强名单,新增市级单项冠军企业3新建5G基站813,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发挥金融赋能作用,全年向实体企业发放贷款3203笔、120.16亿元;天赋源二期完成竣工验收,劝宝超市新增13家网点,县域商业体系更加健全。

(三)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创新活力明显增强。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行“首席审批官”制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中冶迈克项目成为我市首个竣工即投产”审批案例刷新了“宝坻速度”;全面实行“一网通办”等改革举措,企业开办最快时限压缩至2小时;推进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及运营机制;简化税收优惠政策办理流程,推出481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为股份经济合作社。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广度赴法国、德国、荷兰开展合作洽谈,签约优质项目30个;组织60家企业参加德国、孟加拉国以及加博会、广交会等境内外展会,累计达成合作意向近亿元。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国家级高新区外溢效应不断释放,国安盟固利和安泰天龙获评优秀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天津市先进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成为全市首批20家市级创新联合体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家,雏鹰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6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8;举办首届天津·宝坻人才发展大会暨人才助推“十项工程”论坛,发布支持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质量发展10条人才政策,新引进科创专家650名。

(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三农”基础不断夯实。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新建高标准农田5.8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9.3万亩,粮食产量69.2万吨,实现八连增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小站稻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三辣”机械化种植面积达到3.94万亩,康嘉生猪和广源第二个“百万蛋鸡”大型养殖基地建成投产,小站稻“收储+”项目总体工程进度90%,新增“津农精品”品牌5个,宝坻天鹰椒、宝坻韭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我区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改造农村户厕1550座,完成造林面积1207亩,小辛码头村、李宦庄村(组团)被列入全市首批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单,欢喜庄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实施项目66个,引导14家企业投资1.77亿元,完成消费帮扶4.12亿元,选派128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学习交流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重磅发布潮白河四季欢乐旅游节,全年举办“来福好事”音乐嘉年华、全国钓鱼公开赛、半程马拉松赛等大中型活动及体育赛事50余场,吸引京津冀及周边城市游客390万人次,带动各类消费4.8亿元,创历史新高

(五)“两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深入拓展“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启动宝坻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碳达峰碳中和初见成效启动大唐“绿色低碳”示范镇建设;做好新能源项目审批服务,已获指标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641.6兆瓦;艾尔姆风能叶片、北玻玻璃等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中投股份入选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企业;区生活垃圾分类规划展览中心被住建部评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空气质量达标233天;潮新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100%48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全部实现建档立卡,完成866家规下养殖场粪污治理全区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保持100%;建立“无废细胞”创建名录库,创建“无废细胞”49个。

(六)为民惠民不断深化,保障水平有效提高。财政收入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20件民生实事如期“交账”。就业促进成效显著。发放各类稳岗、社保、房租等补贴2300万元,新增就业登记2.16万人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分别完成29.35万人、51.75万人,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1.7亿元。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双减”工作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620,学前教育更加普惠均衡。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进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30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市级胸痛救治单元达标创建,街镇医院、卫生院全部设置国医堂,家庭医生签约超30万人,“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持续延伸。建成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建街镇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4个、民办养老机构3家,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80户,西霍各庄村、冯家庄村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70场,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新建、更新体育健身园46所、多功能运动场地6个,我区运动员贾春迪夺得成都大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级别冠军。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突出治安问题治理精准高效,全区现案破案率达到73.9%,突破历史新高;无诈社区(村)占比达67.3%公安分局林亭口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乡间情”工作法,在全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我区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区道路交通事故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动警力1.7万余人次,圆满完成30次高等级护路警卫任务;区消防救援支队荣立集体三等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万件,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交付住房2122套,交付率100%

妇女、儿童、老龄、工会、共青团事业持续进步,红十字、慈善、残疾人、司法、审计、国动、气象、档案等取得新进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拥军优属工作巩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加强。

过去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培训3238名“法律明白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力度,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市区两级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力推进。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要求,以主动担当精神解决王卜庄镇陈家园整村搬迁等一批关乎民生的历史遗留问题,为民服务、躬身细作氛围更加浓厚。作风建设持续强化。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以上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主要是:经济恢复的基础不够稳固,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堵点卡点;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不足等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改革开放需加力,发展环境仍有待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距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10周年,也是我区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打造“四个之区”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六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实施全市“十项行动”和全区“十项工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分发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打造“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宝坻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深度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取得新突破

立足10周年新起点,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工程,以建设好、发展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关键点,推动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举全区之力建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战略发展规划(20232035年)》《支持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京津两市市级层面科技城发展建设协调机制,完成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增资。围绕“4+1”主导产业做实项目支撑,以推动投资超百亿和产值超百亿的大项目落地为引领,全年引进实体项目120以上,开工依普澳克、前景汽车等项目20个,投产创昱达、华强诚信等项目50。深化与天开园合作,共享天开园概念论证、科技保险等第三方服务,借势借力提升科技城服务效能。高标准建设“十大服务平台”,推动成立规模10亿元的天津海河长证星火产业投资基金,加速引入中发展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公司,激活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积极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依托北大科技园、清华紫荆创新研究院,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服务体系,提升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发挥北京计量院、天津计量院优势,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加速推进人力资源、生活、企业家等其余平台建设,共同构建“类中关村”产业生态环境。提速科技城二期开发,建成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实施14条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工程,推动南开中学科技城学校主体完工,加快引进高品质、有活力的生活服务业态,打造京津协作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以科技城为“龙头”,带动全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补强“创新研发在北京、验证转化在宝坻”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以市场化方式引进北京方向实体项目不少于20、具有中关村标签的高端项目10个。

持续推动多领域协同发展。深化“京东黄金走廊”合作共建,推动公共服务协同更加完善,探索医保基金安全监管等协同机制,实现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动态全覆盖。推动生态联防联控更加密切,联合编制京津冀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跨境河流水环境联合巡查、执法。推动交通互联互通更加顺畅,积极协调增加高铁运力,优化交通路网,全面提升交通服务效率,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二)全面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锻造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市更新提升”工程,有力有效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用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等政策,汇聚创新资源,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强创新平台新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联合体等创新平台10家以上强化成果转化推动落实“揭榜挂帅”等新型联合攻关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年内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不少于30次,科技金融对接不少于6次,技术合同交易金额超36亿元。壮大创新主体实施高企“筑基扩容”工程,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5雏鹰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68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推动卡尔斯阀门、浩源汇能加快上市,指导7家企业做好前期准备,打造资本市场“集团军”。培引创新人才强化京津冀高端人才市场对接,完善“宝坻人才卡”制度,继续举办宝坻人才发展大会和创新攻关赛,年内引育科创英才100名、创新团队10个;推动青年发展型试点城市建设,实施青年友好、筑巢、培塑、有爱等10项促进青年发展行动,为青年在宝坻施展才干提供广阔舞台。

着力推动产业焕新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任务抓紧抓实,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强化“链长制”,着力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提升产业能级。聚焦动力电池产业链壮大发展,借获评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之势,依托贝特瑞、盟固利等龙头企业,加强电池整装、正负极材料、隔膜纸、绿色回收等领域精准招商,加快打造华北动力电池之都。聚焦智能装备产业链提质增效,做优九园电梯专用设备产业主题园区,加快京津冀阀门产业园、宝兴威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在现代电梯、智能电气、绿色能源等领域塑造新优势。聚焦汽车配件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卡酷思华北基地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强化链上企业协作,加快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步伐。加快数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5G融合应用纵深发展,打造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典型项目,年内培育15G全连接工厂、5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新建1005G基站。同时,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鼓励支持服装、家具、文体用品等产业与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老树发新芽”。

着力推动城市更新打造宜居城市推动宝坻老城区更新提升,实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居民、商铺疏解腾退,启动劝宝超市及周边片区治理工程;实施宝武公路改建和通宁公路新建工程,推进钰华街、西环路2座跨潮白河大桥及新宝坻大道等16条市政道路建设;加快在建房地产项目建设,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0.48万平方米,推进804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投入运营,逐步形成“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打造韧性城市持续更新燃气、供热、供水等老旧管网,完成朝霞路东侧及通唐公路两侧绿化提升工程,新建一批口袋公园、绿地公园;加快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年内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占比达到44%;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强化各类应急物资储备,不断增强城市抵御风险能力。打造智慧城市推动城市管理数据汇聚、共享,优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构建“城市大脑”;建设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对路外停车位进行智慧化改造,加大基本停车供给,缓解“停车难”问题,让城市生活更便捷、更高效、更美好。

(三)统筹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统筹采取综合性手段,深层激活潜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综合施策盘活存量全面摸清存量资产资源底数,健全完善盘活存量支持政策,让存量资产资源再“生金”。加快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资源通过土地转让、对外租赁、司法拍卖等方式实现活化利用,力争盘活原天明科技项目等闲置低效工业用地1000以上加快盘活闲置商业载体资源通过导入新型业态,激活商业载体活力,力争盘活大境摩尔汇等闲置商业设施2.2万平方米加快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资源通过出租出售、提升改造,力争盘活宝平供热站等闲置房产1.4平方米。加快盘活空置旅游资源通过合理利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在保护的基础上力争更大限度激活旅游资源3。同时,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做好应统未统企业跟踪服务,确保颗粒归仓,实现存量价值最大化。

多措并举培育增量坚持以招商引资引增量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进一步创新招商理念、招商路径、招商方式,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商业地块挂牌出让等领域,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盯三类500及行业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年举办大型招商推介会不少于6次,新引入超500万元投资项目110个以上。坚持以项目投资扩增量全面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绿色低碳等领域谋划项目,接续谋划实施乡村振兴、工业高质量发展、城市运行更新三个百亿项目包,形成不少于1700亿元规模的谋划库、不少于1500亿元规模的储备库。坚持以消费升级优增量依托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推动天赋源二期投入运营,加快康万佳、万科广场、吾悦广场等项目建设,引入更多高端酒店、餐饮及休闲等新消费场景,提升发展夜间经济举办“消费促进月”等大型活动,不断激活市场消费潜力。

突出重点提升质量坚持以质取胜、质量赋能,努力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分类提高街镇发展质量。因地制宜挖掘各街镇独特优势,分层打造“亿元镇”,经济体量超过2亿元的先行街镇要挑大梁、做示范,经济体量在12亿元的支撑街镇要保增速、提水平,经济体量不足1亿元的潜力街镇要蓄力起跳、后发赶超,推动镇域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着力提高园区发展质量持续优化开发区体制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推动宝坻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全面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加速释放区属国企发展活力,鼓励区属国企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增效能,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优惠措施,服务民营企业壮大发展,支持各类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提高居民增收质量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收入。支持农民创业就业,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产品+电商+网络直播+直销”营销链条,增加农民收入来源,助力富民强村。不断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强化财税运行调度,积极引育壮大税源主体,扶持重点税源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严格绩效考核,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全力保障“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有序压减存量债务

(四)聚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催生开放发展新活力

巩固扩大改革开放成果,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开放抢抓机遇,以营商环境塑造软实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完整准确落实深化机构改革任务要求。持续开展财政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考核评价体系深度改革,以“三量”为牵引加速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有序推进冠城物业等具备条件的二三级企业混改,提升国有企业活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完善“管委会统筹推进、公司具体落实”运行机制,建立高效管理体制。推动区内金融机构多元化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发展能力。

不断强化内外联通聚焦对外贸易,加快外向型服务业产业聚集。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利用“外贸+产业+互联网”新模式拓展业务。聚焦利用外资,借助“投资中国”“云上投洽会”等线上渠道,达沃斯论坛、进博会等国际展会平台,着力引进一批外资项目。聚焦资源、产业、文旅等领域,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定梳理我区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推动惠企利民措施清单化、颗粒化;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区级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更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场景,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持续推动“跨省通办”,扩大合作区域,探索推出一批京津冀“跨省通办”同事同标事项。

(五)加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工程,坚持把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作为主攻方向,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推进现代农业增产增效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6.32万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和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为“中国饭碗装中国粮贡献更多宝坻力量。依托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推动蔬菜种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京津冀蔬菜育繁推示范展示基地;开展小站稻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高标准建成小站稻“收储+”项目,加快智慧育秧基地、天食智慧牧场、华北地区首个楼房养猪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水稻、“三辣”、劝宝韭菜等优势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和精加工深度,“津农精品”品牌稳定在30家左右有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成15个农村厕所革命服务站,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垃圾处理等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巩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成果,提升改造乡村公路20公里,打造一批乡村示范路、产业路、旅游路。完成45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创建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申报1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打造文旅融合靓丽名片实施“文旅融合”工程,以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为支撑点,聚焦潮白河沿岸文旅开发,推动渔生态小镇、水木三乡小镇开门纳客,加快绿色低碳小镇、航空文化小镇等建设;高水平编制潮白河沿线20个村庄整体规划,加快打造“印象潮白”核心承载区;继续办好潮白河四季欢乐旅游节,举办麦田音乐节等赛事活动;新推出2条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市内外游客“种草”,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45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5.8亿元以上推动青龙湾森林公园审批,不断提升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精心绘制生态文明新图景

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工程,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进大唐庄镇潮白新河沿岸起步区生态修复项目。增强全民节约集约意识、生态文明意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绿色生活新风尚。

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大气污染“源”共治,落实“五控”措施,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开展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等专项排查整治及河湖“清四乱”行动,提升水环境质量。严格管控农用地、建设用地利用风险,巩固土壤污染防治效果。

积极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坚持“源网荷储”一体化,加快绿电项目建设,提高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规模,搭建以绿电为基础的新能源产业体系。鼓励支持企业节能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新建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企业10家以上。

(七)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实现人民幸福指数新提升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深入落实“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办好新一轮20件民生实事,持续改善民生品质。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稳岗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全年新增城镇就业登记1万人以上。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帮扶专项行动,组织招聘活动100场以上,全力支持帮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以上。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民生保障政策,兜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医疗、养老保险扩面提质。落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提高普惠性养老和托育服务供给水平,争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深化双拥共建、军民融合,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巩固拓展“双减”成果,实施“强校工程”和“品牌高中”建设工程,建成京津新城一中,完成5所农村学校操场提升改造和10所国产信创教室建设。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进全人职业中专和青年职业高中建设。

推进健康宝坻建设与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新增3家社区疼痛门诊,打造80个“3+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品团队,开展已婚适龄妇女免费筛查5500人次,加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促进文体事业发展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好宝坻故事。举办京东大鼓星火日、第六届全国评剧专业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等特色文化活动,推动农家书屋图书补充等工作,不断扩大“文宝坻”影响力。持续拓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公共健身场地设施,年内组织不少于20项区级以上赛事,办好国家级钓鱼赛事。

(八)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构筑安全稳定新防线

树牢底线思维,不断提升应急救灾能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提升应急救灾能力。实施蓟运河曹家口段护坡水毁修复等4项水毁修复工程,启动黄庄洼蓄滞洪区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等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强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成6处人防工程加固改造。聚焦消防救援、地震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极端天气应对等领域,固强补弱,统筹做好应急预案、物资储备、装备配备、队伍建设等工作。

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危化品、消防、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保障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实施“化债增收”工程,用足用好上级政策,统筹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三保”资金保障等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及水电煤油等要素稳价保供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切实提升供应保障能力。

维护平安稳定大局。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信访纠纷矛盾。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反颠覆、反渗透、反暴恐等重点领域专案攻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密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努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水平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忠诚、为民、务实、法治、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忠诚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以民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时刻关注群众安危冷暖,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着力提升政府人员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坚持廉洁清正。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政府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厉查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谱写宝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