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5 16:43

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

(8)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2021年1月13日在天津市宝坻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天津市宝坻区区长  毛劲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宝坻发展史上承前启后、行稳致远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取得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全区呈现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

——这五年,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区域合作持续发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进实体项目96个,总投资384.2亿元;建成北大附属实验中学、北京计量院宝坻分院。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成为京津合作重要平台,建成协同发展中心,启动5G智能网联创新智慧城规划建设,注册企业312家,16个实体项目落地建设,实现税收收入3亿元。城际铁路宝坻枢纽站站前区规划建设加速推进,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项目落地实施。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完成总工程量的70%,距离全线贯通咫尺之遥,宝坻正在成为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深化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潮白河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IV类。协同共建“京东黄金走廊”,跨区域合作迈出新步伐。

——这五年,产业脊梁更加坚挺,发展层级显著提升。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56家,比“十二五”末增加58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成为支撑工业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预计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项目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业集聚扩张;打造特色旅游村,办好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年均接待游客超过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亿元。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申报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水稻种植面积达到47万亩,打造了八门城田园综合体、林海龙湾菊花园等休闲农业观光项目,我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成高标准农田42万亩,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称号。

——这五年,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宝坻魅力明显提升。编制完成宝坻区发展战略研究、宝坻新城总体城市设计、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总体规划、京津新城概念规划,以及一批重点片区详细规划,推进镇村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产业、教育、市政基础设施等一批专项规划,形成了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宝坻新城建成区面积由20.66平方公里拓展到26.47平方公里,打开了“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城市格局;建成全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新建改造65条市政道路,绕城环线实现闭合。实施老城区提升改造和全市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搬迁76个城中村、24个平房宿舍区和3处旧楼区,建成41个还迁小区,近9万名群众喜迁新居;完成33个老旧小区改造,1万余户居民受益。打造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和智慧交通、智慧路灯管理平台,建设5G通信基站915座,实现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修建乡村公路625公里,实现“村村通客车”,完成656个村的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全部达到100%,4336户农村危陋房屋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宝坻乡村实现旧貌换新颜,356个村庄成为美丽村庄,小辛码头、欢喜庄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这五年,污染防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更加靓丽。整治“散乱污”企业1816家,宝坻新城建成无煤区,农村居民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全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PM2.5平均浓度由68微克/立方米降至49.8微克/立方米。河湖水域全面“挂长”,治理黑臭水体70处,综合治理、连通水系171公里,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19座,全区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V类。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关停拆除禁养区养殖场(户)1687家,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建成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新增城市绿地67万平方米,植树造林27万亩,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35.6%。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治理,消除一批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成口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全市第一家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推进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和节能建筑改造,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这五年,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立等可取事项达到671项,承诺审批事项达到477项。完成行政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开发区改革,建立“一区五园”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1.5万亩,增强了发展活力,2020年开发区工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0%,税收收入增长31.5%,龙头带动作用凸显。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确权颁证,规模化流转土地11.4万亩。推动科技创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17家和199家,新增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举办系列招商签约活动,促成126个项目落户宝坻,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7%。

——这五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计民生有效保障。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到80.2%。助力受援地区提前脱贫摘帽。完成235个困难村结对帮扶,所有村集体收入均超过20万元。新增就业1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分别达到29.5万人和53.96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6所、幼儿园95所,基本消除学位短缺。新建、改造13所街镇医院、卫生院和135所村卫生室。建成36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家老人家食堂。全面落实低保、优抚等政策,搭建了“救急难”平台。建成综合文化场所752个,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668场。建成区体育馆,新建更新812个村居健身园,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和羽毛球赛事。成立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坚持“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深化法治宝坻建设,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深化平安宝坻建设,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完善预警维稳和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体系,全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荣誉“长安杯”。

    ——这五年,政府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决为基层减负,持续加大精文简会力度。坚持厉行节约,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年均下降2.4%。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执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审计监督,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办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2020年是我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宝坻发展历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

一年来,我们抢速度、战疫情,拼出了宝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闻令而动,坚决落实防控要求,快速反应、主动出击,超前建设留观场所,对首例确诊病例及其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隔离措施,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途径;尽锐出战、严密阻击,“撒大网、捞小鱼”,集中开展两次大规模排查回访,最大限度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精准发力、严防死守,以“三道防线”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形成“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的宝坻模式;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实时发布疫情信息,全方位、无死角发动宣传攻势,凝聚群防群控群治力量,打好人民战争;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全力助企纾困,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生产生活秩序。2月9日之后,确诊病例全部出自定点诊疗机构或留观场所,始终在控制范围内。2月23日之后,宝坻未新增本土病例。3月24日之后,宝坻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快进键”,经济社会加快复苏。在抗疫斗争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区疾控中心郝肖阳同志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公安宝坻分局党委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抗疫斗争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展现出的坚强意志和顽强拼搏精神,为我们无惧风浪、砥砺前行留下了宝贵财富,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年来,我们迎挑战、促发展,展现了宝坻作为。面对疫情大考和经济下行压力,紧盯发展目标不动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许多好趋势。稳住经济基本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与上年持平;在比兄弟区晚五周复工复产的情况下,预计工业总产值增长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增幅均位于全市前列;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税收收入完成23.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3.6%,为历年最好。促进项目投资,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新增政府债券60.15亿元,助推30个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激活市场消费,发放餐饮消费券,推动商家复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2%左右。   

一年来,我们强招商、增后劲,积蓄了宝坻力量。成立新一轮5个“走出去”招商组,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招商,开展5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引进实体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208.9亿元;落地实体项目55个,实际利用内资185亿元,排名全市前列。积极引育新经济,总投资120亿元的光环新网项目签约落地,成为我区信创产业龙头企业。内培外引新动能,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发展雏鹰企业80家、瞪羚企业18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55个。

一年来,我们抓治理、重保护,优化了宝坻环境。加强污染防治,完成343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年度任务,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和达标天数均排名全市前列;建成京津新城第二污水处理厂,考核断面IV类以上水质达到70%;粮食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连续作战,攻坚冲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大白庄镇、黄庄镇获评国家卫生镇;硬化67个“土路村”道路,建成251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1.2万座,建成69个美丽村庄、34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城乡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一年来,我们补短板、惠民生,抒写了宝坻情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兜牢民生底线,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新建3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家一级老人家食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1所,全面完成宝坻新城校舍建设两年行动计划。迁建了区妇产医院、北潭医院,改扩建了区中医院,新建了区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修建了3条高品质健身步道。认真落实各项稳岗援企减负措施,全年新增就业1.5万人。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建还迁小区4个。实施城区集中供热改造,建成连通蓟州与宝坻、全长42.8公里的国内最长地下供热管道,实现清洁取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成功通过市级复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提效能、优服务,跑出了宝坻速度。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20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184项重点工程完成率达到94%,为历年最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6条”政策意见,大力实施“保苗、增苗、壮苗”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提升了企业发展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万个。全面落实承诺制审批,强化帮办服务,推出场景式服务,优化“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限压缩85%,实现“30分钟”办结常态化,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缩短至46个工作日,网上办理事项达到97%。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一年来的工作,充满了困难与压力,充满了艰辛与汗水,也充满了成功和喜悦。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衷共济、英勇斗争,打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了抗疫斗争的决定性胜利;我们强化责任担当,不畏艰辛、奋勇拼搏,全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宝坻发展的广大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常态化防控任务艰巨。清醒地看到,在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最急迫的是,迎接“高铁时代”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与“高铁速度”相去甚远,无论是思想意识还是工作方法仍停留在“过去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态势远未形成,一些部门和干部仍存在“庸懒散拖”现象。最主要的是,产业基础还不雄厚,骨干企业和支柱产业的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创新意识和能力亟待提高;商贸服务业发展滞后,城市载体功能不强;街镇综合实力孱弱,发展意识淡薄,成为制约全区加速发展的瓶颈;落实“河湖长”制等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不严不实,生态环境指标仍不稳定;农村面貌仍需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需要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个别领域维稳压力较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天津将强化“一基地三区”功能和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宝坻也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展翅腾飞的新阶段。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明确坐标、找准路径,打造高质量发展“宝坻样板”。

到2025年,协同发展取得新成就,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努力实现“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功能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开好局、起好步。

到2035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有力,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建成,人民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完善,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

为完成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1.积极承接新一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建设协同发展的枢纽之区。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城际铁路宝坻枢纽站站前区、京津新城等载体建设,构建优势互补、集约高效的承接格局。率先践行京津冀全面改革创新实验,深化“京东黄金走廊”建设。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活品质,增强集聚资源、人才能力。

2.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充满活力的科创之区。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培育更多创新中心和研发机构。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形成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3.突出扩内需、畅通双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宝坻作为。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等领域短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4.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制造业,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和现代物流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高端商贸、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文化创新等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5.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建设,深入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加快特色优势农产品培育,推动“津菜进京”。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建设现代化乡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巩固拓展结对帮扶困难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成果。

6.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宝坻版”,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7.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厚植宝坻人文内涵底蕴。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目标,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利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完善公共健身设施,积极参与承办国内国际重大赛事。

8.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安全格局。坚持系统治理,建设覆盖城乡的绿环、绿带、绿色组团,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  

9.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10.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坻。筑牢拱卫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滩头阵地。健全风险防控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全域开展“平安示范创建”活动,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创建工作,提档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各位代表,“十四五”蓝图已绘就,阔步前进正当时。我们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贴宝坻实际,务实开拓、勇毅担当,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宝坻美好篇章。

三、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开展“环境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四个之区”建设高起步、“十四五”发展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打造枢纽之区上开好局、起好步。发挥宝坻比较优势,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凸显面向京津冀的重要支点城市功能,着力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体系。

加强重点承接载体建设。着力实施载体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提升宝坻经济开发区发展水平,加快开发区“一区五园”功能开发、产业开发,“以亩均论英雄”,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1500亩,努力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特别是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开发建设,实施二期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推动5G智能网联创新智慧城项目,规划建设中关村南开中学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用足用好中关村新政,探索跨区域分享财政收入、统计指标的“飞地经济”模式,加强产业组织,推动莱伯泰科等项目开工建设,合众汇能、瑞科恒业等项目建成投产,新落地北京方向项目20个以上,推动“产城人景文”融合发展。加快城际铁路宝坻枢纽站站前区建设,围绕打造创新创业“微中心”、京津冀科创之城,启动规划招商工作。对照国际一流标准,全力抓好城际铁路宝坻枢纽站建设,推动站商一体、站城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潮南产业园去工业化、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型升级,集聚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提速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等项目建设,开展潮白河湿地公园二期南岸工程前期工作,启动建设2座潮白河大桥,实施19项道路、管网基础设施工程。增强京津新城发展活力,依托城际铁路宝坻南站建设,着力完善配套设施功能,建成投入使用京津新城第一中学,促进凤凰小镇项目落地,加快聚业赋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加快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突出城市“市”的内核,以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为依托,以优质完备的城市功能、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为支撑,增强城市集聚作用,推动消费升级,重塑“京东第一集”。构建外连内通的交通枢纽,加快交通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津承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加快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进度,规划建设捷运一号线,打造宝坻城市新门户;改建九园、宝武公路和九园公路京哈高速跨线桥,打通外循环;实施大吴路新建和南环东路、东城北路拓宽等20条市政道路工程,实施普通公路下穿城际铁路改造工程,维修改造乡村公路20公里,畅通内循环。打造新老城区古今辉映的魅力城市,加快棚户区改造,交付使用5个还迁小区,同步配齐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进老城区提升改造,完成1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腾退,聚力推动526所民居、255户商家搬迁,精准做好土地整理出让工作,助推开发项目实施,做到既在开发中保护、延续好历史文化遗存,又在保护中开发、让老城区焕发“年轻态”。建成5G通信基站400座,实施智慧路灯建设工程,建设公安大数据智慧平台,升级改造智慧医疗系统,构建“城市大脑”,打造智慧城市。加强商贸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万科、红星商业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改造提升特色街区、夜间经济街区,引入一批知名连锁机构和品牌经营主体;推动瑞典宜家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建成京东亚洲一号物流项目和居然之家物流中心,发展冷链物流项目,完善商贸流通网络,打造区域性重要商贸物流基地。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支持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培育消费新热点。提升文旅消费,做好黄庄、八门城2个市级旅游示范镇和葫芦窝、东郝各庄2个市级文化旅游村创建工作,打造京津冀区域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消费目的地。

    强化开放带动作用。坚持以开放合作积蓄力量,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共建京东黄金走廊,拓展跨区域协同合作范围,做深做实“通宝唐”合作框架协议,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联建联防联治,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开展“通宝唐”企业“进园区、进高校、进院所”科技创新协作和“密宝唐”职教联盟对接服务产业活动,推动资源共享共用,打造协同发展命运共同体。施“一把手”招商工程,建立健全区级统筹抓招商、专业队伍跑招商、部门协作齐招商、园区落实保招商的工作体系,进一步严格领导包保责任,充分发挥5个“走出去”招商组“桥头堡”作用,完善信息共享、部门跟进服务机制,强化园区高效对接、要素保障功能,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得好,全年举办招商推介和集中签约活动不少于4次,引进产业项目80个以上,实际利用内资增长7%以上。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二)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在打造科创之区上开好局、起好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突出创新引领作用,着力实施创新环境专项提升行动,加快培植发展新优势,壮大发展新动能。

    推动产业创新转型。坚持制造业立区加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2%。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着力建链、延链、强链,推动盟固利新能源二期、新材料二期、艾尔姆大叶片等龙头项目投达产,积极引入上下游企业,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远东德力等项目开工建设,促进林德英利二期、碧水源二期、联恒工业、王氏轴承等项目投达产,打造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开工建设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复兴医药等项目,推动中科拜克、金约应等项目投达产,集聚发展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实施信创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光环新网大数据基地、南轩电子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引苗、育苗、护苗”工程,完善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年内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年内新纳统规模以上企业30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企业8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全年建成高标准农田5.27万亩,新建改造农用桥闸涵83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2.2万亩高标准小站稻种植基地,建成1万亩天鹰椒产业示范基地,启动线上线下结合、三次产业融合的华北地区辣椒交易中心建设,推动康嘉年出栏12万头育肥猪场项目建设投产。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开展“津农精品”申报和农产品宣传推介工作。推进八门城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创新载体,加快打造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完成新一代动力电池产业基地认定,推动行业公共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做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鼓励企业直接上市融资,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编制引才图谱,推动“中关村6条”政策落实落地,加快汇聚人才。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专利申请量达到4800件。办好宝坻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

    激活创新动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实施政务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落实“多证合一”,坚持审批事项全链条集成办理,拓展信用承诺审批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推行“带方案出让”“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确保营商环境指数排在全市前列。认真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政策措施,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繁荣民营经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2万个。深化开发区“一区五园”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与市场化运营模式相适应的人事、薪酬制度。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推动2家国企混改。

(三)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在打造生态之区上开好局、起好步。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实施生态环境专项提升行动,编制生态环境专项规划,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擦亮秀美宝坻“金字招牌”。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精细化管控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以更严的标准全面加强扬尘、施工机械、柴油货车、餐饮油烟管控,推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加强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监管,确保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左右。巩固拓展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潮新污水处理厂,确保镇村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全区地表水断面水质稳定或优于V类。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完成禁养区养殖场(户)关停搬迁工作,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

强化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加强潮白河湿地保护与修复,调整青龙湾固沙林保护区为森林公园,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引江供水工程和宝坻新城第二水厂建设,全线贯通宝坻新城双环水系,实施潮南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全覆盖。开展全域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工作,落实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运营机制,推动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重点向“有序、美化”转变,建成17个人居环境示范村。

提高生态治理能力。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性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善“河湖长”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田长、林长、路长制,严格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环境准入,强化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以铁规铁腕持续推进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减存量遏增量,严厉打击各类生态违法违规行为,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目标,厚植宝坻绿色发展底蕴。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打造幸福之区上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实施人文环境专项提升行动,用心用力办好20件民生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就业富民。聚焦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措施,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万人,培训1.2万人次。

坚持保障惠民。助力困难群体参保。推动低保、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街镇,加强社会救助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成8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建成2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新建2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发展老年助餐。投入使用区殡仪服务中心。                          

坚持服务利民。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造10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争创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区,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迁建区疾控中心,维修改造20所村卫生室,强化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启动区体育场综合体建设,推动天津体育学院水上运动项目实施,提升改造区体育健身公园,加快打造健康宝坻。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文化惠民演出400场次。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国家文明城区。

    坚持稳定安民。深化平安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防死守、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完善“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提高街镇部门协调高效处理问题能力。严格落实维稳工作机制,积极预防、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搞好双拥创建,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完成换届选举,确保把“能干的好人”找出来、选上来、用起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建成消防训练基地,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提升“无黑区”创建水平,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构建更为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五)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实施政治环境专项提升行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铸牢忠诚之魂。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政府工作人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防止空喊口号,坚决杜绝把“说了”当“做了”。坚持高目标、追求大作为,冲破常规路径依赖,依据发展阶段的新变化解放思想,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激情,以昂扬之气拼搏实干,以担当作为和工作实效彰显事功。压实街镇发展责任,增强街镇能动性,提升经济职能,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建设一批强街强镇。建立健全政府部门工作定期反馈制、督查通报制、绩效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更加高效的工作落实机制,确保129项重点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坚持勤政为民。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课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最大限度满足民生之需。适时启动区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政企互通平台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开展“八五”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恪守清正廉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加快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屋资产,严控财政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推进审计全覆盖,紧盯重要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宝坻加速发展、腾飞跃升的重要窗口期,我们肩负着历史性重大责任。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