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区五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

    (10)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2016年12月24日在天津市宝坻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津市宝坻区区长  李建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履职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宝坻各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6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4亿元,是2011年的2.3倍,年均递增1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7亿元,是2011年的2.5倍,年均递增2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完成3144亿元,是上五年的3.8倍。先进制造业快速扩张,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5个,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制品等新兴产业总产值,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比重达到43.1%,比2011年提高30.6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壮大提升,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42亿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递增15.7%。劝宝超市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区供销社成为全国百强社,粮食购销公司被评为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新建改造农村集贸市场、城区便民市场18个,发展劝宝超市连锁加盟店548家。立足生态、人文等优势,整合优化全区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了40个旅游特色村,成为展示宝坻生态形象的新名片和新农村建设的新引擎。现代都市型农业特色更加明显,新增稻渔立体种养、设施农业、放心菜基地、水产养殖面积15.7万亩,打造了泥鳅水蛭繁养、冷热水鱼养殖等特色农业园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848家,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宝坻经济开发区、九园工业园区成为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1+5”众创空间投入运营,发展科技型企业2583家、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19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1家,生产力促进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创新机构49家,450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新增中国驰名商标、天津市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6件。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环境面貌显著变化。加大规划编制力度,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全面发动,整体推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完成了75个城中村、34片平房宿舍区搬迁改造,涉及群众3.15万户,9大还迁片区建设全面启动,创造了宝坻速度、宝坻力度,宝坻新城提质扩容迈出历史性一步。京唐京滨高铁维修工区开工,开展了高铁站区域城市设计,高铁建设拉近了宝坻与京津唐三大城市的距离,极大地提升了宝坻的战略地位。京津新城功能日臻完善,对高端产业、高端人群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累计投入165亿元,实施了384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塘承高速建成通车,新建改造区级以上公路422公里、乡村公路537公里、桥梁93座,新建改造市政道路26条,电力、水利、燃气、通信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四清一绿”和“清洁家园”行动,改造关停燃煤锅炉203台,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6万辆,推广民用先进炉具21万台,完成清洁煤配送37万吨,治理工业污染源202个、规模化养殖场113家,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21座,改造合流制片区17片,综合治理河道636公里,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城区段竣工,启动了宝坻新城双环水系和五大公园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青龙湾和潮白河生态廊道等项目扎实推进,创建美丽村庄175个,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12个社区成为天津市美丽社区。2016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分别比2014年下降30.7%和43.7%,林木覆盖率达到3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9%。持续整治城乡环境,开展了机动三轮车、小水泥制品厂、搅拌站、违法用地等专项治理,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成立了区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卫计委,组建了街镇综合执法大队,改革发展、物价、粮食职能合并,编制和公布了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新增市场主体2.4万户,总量达到4.4万户。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和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农村宅基地退出、置换机制进一步完善。“一站三中心”建设不断加强。整合国有投融资平台,增强了资金保障能力。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推行企业债券、产业引导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融资模式,6家企业挂牌上市。区级领导牵头,专业队伍攻坚,深入实施“走出去”招商战略,累计利用内资2942.4亿元、外资10.1亿美元。加快完善对外开放平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成为天津市“1+11”功能疏解承接平台,4个示范工业园区规模、功能、形象显著提升,培育了7座亿元楼宇、2座百村商务楼宇,累计引进北京项目553个,新增注册型企业4720家。

——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社会事业繁荣进步。五年用于民生事业支出29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预计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7万元、1.93万元,是2011年的1.6倍和1.8倍。新增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分别达到24.7万人和52.5万人,我区被评为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安置政策有效落实,区关工委、慈善协会、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桑梓助学基金会、红十字会的作用深入发挥。精准扶贫帮困专项行动和困难村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新建了区养老服务中心和79个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陋房屋3267户。新开通公交线路27条。实施了324个村的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新建改扩建97所幼儿园、38所中小学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区通过国家验收,113所义务教育校、9所高中校通过现代化验收,宝坻中专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新建和改扩建了区中医院、安康医院、妇幼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和18所街镇医疗卫生机构、387所农村卫生室。新建了8个健身公园、11个文体运动场,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惠民和品牌文化活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良街道通过国家卫生镇市级考核验收。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周良街道周良庄村、口东街道西李各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公安宝坻分局等3个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制定了《安全宝坻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五年无重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宝坻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药品安全示范区。区人防办被评为全国人防工作先进集体。人口计生政策全面落实。统计、审计、档案、保密、对台、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应急减灾、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作取得新进展。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职能作风加快转变。我们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转变职能和作风为重点,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突出问题。注重谋划规划,编制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心组织实施“六大工程”,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争取京唐京滨高铁过境并设枢纽站,规划了“十横十纵一环”交通路网体系,一批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实现了突破。强化创新担当,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妥善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健全政府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20多项工作制度,强化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提高了决策质量,促进了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狠抓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四风”,维护了区人民政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果鼓舞人心,各个领域发生的变化催人奋进。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区委、区政府持续打基础、蓄后劲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宝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每个成果都来之不易。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代表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这是做好代表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这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打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这是加快发展的活力之源;必须坚持发挥宝坻生态、人文等比较优势,用好自身资源禀赋,这是增强区域竞争实力、实现强区富民的制胜一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期盼干事创业,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宝坻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矛盾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产业特色还不够鲜明;街镇发展基础薄弱,园区支撑发展的作用不强;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管理还不到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任务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置不均衡,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品药品等领域还有潜在风险;制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仍然存在,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些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强,廉政建设还有风险隐患。上述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让全区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们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关键期。区第五次党代会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宝坻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践行新理念,抢抓新机遇,谋求新跨越,努力把宝坻建设得更富更强更美,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为愿景,围绕打造京唐秦发展轴活力新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地、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新局面。

奋斗目标是:通过五年努力,做到“一个领先、两个重大变化、三个翻番、四个显著提升”:

“一个领先”:就是生态环境质量在京津冀保持领先,到2021年,PM2.5浓度消减25%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提高25%以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两个重大变化”:一是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大幅提升,新型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全面形成,城乡更加精致精美、功能更加完善完备,让人们既能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也能品味乡风浓郁的田园牧歌。二是人文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社会文明程度、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开放包容、时尚活力、崇德守法、和睦和谐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成为远来近悦的“人文宝地”。

“三个翻番”:就是在确保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实现强区富民。

“四个显著提升”: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更加完善,创新要素大量集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以上。二是产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催生一批新兴产业,实现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三是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生产生活安全有序,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政治生态更加清明清朗。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承载着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展现了宝坻科学发展的广阔前景,区人民政府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全力推动落实。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不懈奋斗,一个经济繁荣的富庶宝坻、创新创业的活力宝坻、生态宜居的绿色宝坻、德厚文兴的善行宝坻、共享共有的幸福宝坻,必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区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更高标准,拼搏实干,接续奋斗,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全年工作,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推进调整转型,加快创新驱动,提升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迈出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预期分别比2016年增长13%以上。

(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产业升级、创新创业、开放引领工程,以科技强动力、以项目带调整、以增量促转变,推动三次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2017年要作为招商引资攻坚年。完善招商政策,优化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强化招商考核,预期实际利用外资、内资同比分别增长15%以上。抢抓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品牌上市公司,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信国安锂电池一期、中信国安锂电池正极材料二期、大源医用无纺布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首航光热产业园、首瑞电器一期、东皋膜二期、中能减速机等项目竣工投产,形成锂电池制造、光热设备制造两个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产业集团,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制品等重点产业规模;加快培育大健康、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前沿产业,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社会资本,提升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配套服务功能,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策划组织一批主题活动,打造京津冀地区休闲旅游重要节点;完善提升旅游特色村,推动梦东方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工建设,提高休闲旅游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商贸、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壮大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大金融保险、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培育力度。启动商务楼宇规划建设,量质并举引进服务型总部型企业。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调减粮食作物6万亩,提升稻渔立体种养1万亩,建设观赏鱼养殖示范基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完善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实施蓟运河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用桥闸涵新建维修、气象设施提升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农业发展条件。深入实施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恶吃恶打”行为,进一步开辟项目服务通道,让投资者更受尊重,服务更加高效。

提高园区发展水平。发挥4个示范工业园区经济主战场作用,税收收入比2016年增长30%以上。示范工业园区新增开发面积3平方公里,同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商务、生活设施,进一步增强吸纳和承载高端项目的能力。支持重点街镇园区二次开发,推动街镇园区盘活闲置低效项目,鼓励街镇在宝坻经济开发区、九园工业园区注册实体项目。全年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合作共建,完善道路、供电、给排水、通信等基础配套设施,启动中关村协同发展中心建设,建成国家质检中心,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加快打造京津跨区域产业协作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创新主体规模,新增科技型企业350家、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2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引导服装纺织、家具、食品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机构10家,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完成股改企业5家。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引进创新创业团队50家以上,新增民营企业2500家以上。进一步落实人才政策,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加快质量和品牌建设,提高宝坻产品竞争力。

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切实将经济发展成果落实在财政增收上,提高生财、聚财、理财水平。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走出去”招商、技术改造等支持力度,鼓励全社会创新创造、企业做大做强,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20家。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源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创新投融资体制,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各方面开发建设。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厉行节约,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借用管还”机制,增强防范风险能力。开展新一轮降成本行动,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打造宜居宜业家园上取得新突破。按照现代化中等城市定位,强化规划引领,加大建设管理力度,进一步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

优化城乡发展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编制规划,加快构建宝坻新城、京津新城、特色镇、新农村相互衔接的城镇体系。提升完善宝坻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宝坻新城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区域乡村建设规划、京唐京滨高铁枢纽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健全协调机制,增强规划执行刚性。

加快新城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宝坻新城围绕“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空间格局,重点推进潮白河北部城区有机更新。全面完成城中村和平房宿舍区搬迁扫尾任务;全力推进还迁片区建设,强化组织推动,狠抓质量监管,完善功能配套,建百姓满意的新型城市社区,完成还迁房主体1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布局一批便民菜市场,优化城市功能,方便群众生活。京津新城按照科技服务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文化创意旅游基地、疗养度假基地的定位,以盘活利用好闲置土地、闲置楼宇为重点,高标准打造创新载体和产业发展平台,完善道路、环保、环卫等设施,努力实现产城互动、以产兴城。深化重点区域、重点道路环境整治,提高全区域法治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努力使城乡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推进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实施路网畅通工程,支持配合京唐京滨高铁和唐廊高速建设,启动津宝公路建设,拓宽宝武公路,扩大宝坻的对外联系通道。新建改造部分市政道路,规划新的潮白河跨河大桥,开通宝坻新城至天津市区的公交专线,提高通行能力。推进西环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高铁站区域地下综合管廊,完善地下管网体系、能源保障体系、防灾减灾体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筹建宝坻新城第二水厂,实施农村低压线路升级改造、口东变电站增容、大白庄输变电工程,完善通信网络,进一步增强对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加快新型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功能统筹的思路,推进基础设施和优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整合优化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建设管理,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区村庄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改观。采取原有住宅提升、撤村并居、腾迁改造等模式,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加快打造具有北方民居特色的美丽乡村。结合实施强街强镇行动,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公共安全设施建设。提级改造乡村公路100公里以上;推进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改造农村供水管网328公里;完成117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建设10所街镇综合文化站,建成20个农村幸福大院;创建美丽村庄52个。启动温泉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三)强化生态建设保护,在彰显“北国江南”特色上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深化“四清一绿”行动,加快打造美丽宝坻。

提高污染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散煤治理,严控扬尘、秸秆垃圾焚烧、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等各类污染源,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PM10浓度与2016年相比要有明显下降。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进一步落实“河长制”管护制度,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扩建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推进宝坻新城水系和西环路水系建设。继续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坚持铁腕执法、铁面问责,严防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提高造林绿化水平。推动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实施道路、河道、防护林、城镇村、现有林改造提升等绿化工程,全年造林1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4%。推进单位拆墙透绿,打造敞开式空间;落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抓好体育馆周边绿化,提升城区公园和钰华街、南关大街、开元路等道路绿化景观。

提高资源利用水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强化土地利用规划和年度计划管控,严格用途管制,科学安排土地供应;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治理力度,维护正常用地秩序。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控制地下水开采,实施地下水水源转换工程。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力度,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

(四)增进民生福祉,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精心组织实施民心工程,办好惠及民生的实事。

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推进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建设区职工服务中心,筹建区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继续实施困难村“一村一策”帮扶,鼓励农民创业就业,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加收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工作。认真实施精准扶贫帮困专项行动,推动扶贫工作由“收入型”困难群体向“支出型”困难群体拓展。充分发挥区慈善协会、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桑梓助学基金会、红十字会在扶贫济困中的作用。启动宝坻新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三年内完成全部改造任务;维修700户农村困难家庭危陋房屋。发展养老事业,新建6所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

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先发展教育,实施农村幼儿园提升、义务教育现代化标准建设、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市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启动26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建设京津新城一中;关爱留守儿童,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制定《健康宝坻建设实施方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结构布局,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新建4所社区一级综合医院,改造提升新开口卫生院和24所农村卫生室;完成区体育馆建设,做好全运会比赛项目承办工作;启动区体育场建设,新建7个社区运动场。实施宝坻电视台数字高清改造二期工程,做好新闻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建设区殡仪服务中心。启动“智慧宝坻”建设,完善“一站三中心”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动卫生创建工作。

进一步培育弘扬人文精神。以创建市级文明区为引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家庭文明建设、社会诚信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让城市更具爱心、更有温度。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支持关工委工作,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双拥共建,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挖掘宝坻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了凡文化,实施评剧、京东大鼓振兴计划,开展非遗文化信息普查,推进水稻申遗。进一步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形成共建共促“人文宝地”的强大合力。

(五)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取得新突破。强化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建设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安全型城市。

深化安全宝坻建设。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以落实《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和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将全区所有重点企业纳入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将在线排查逐步向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等领域延伸。启动史各庄消防站和宝坻新城应急减灾教育体验馆规划建设。深化交通秩序治理,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30%以上。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深化法治宝坻建设。推进“七五”普法,加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引导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强化诉访分离,促进信访与调解对接联动,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规范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深化平安宝坻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构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责任制保障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新型城市社区建设,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政府部门派驻社区力量为依托、以物业管理机构和社会组织为补充、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外来人口服务管理。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认真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完善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完善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提高防范和处置水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我们要切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加强政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大力营造争先进位的氛围。勇于打破妨碍发展的藩篱和束缚,自觉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宝坻各项事业跨越发展。要坚决破除小富即安、满足现状的思想,树立誓争一流、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破除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破除畏首畏尾、怕担风险的思想,树立披坚执锐、履职担当的奉献精神。只要对发展、对群众有利的事,都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鼓励担当者,坚决为那些不计个人得失、克己奉公、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干部撑腰作劲。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理念,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政府机构、职能、权限、责任实现法定化。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减少执法层级,壮大街镇综合执法力量。深化政务公开,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作用,促进行政权力依法公开、阳光运行。

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坚持高标准,对每一个工程项目,都要科学论证、严格把关,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管理,干一件成一件;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对标先进、精益求精,干就干出高水平。坚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说了算、定了干,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有诺必践、取信于民。完善抓落实的机制,以项目化理念推进工作,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全过程台账式管理,使各项工作都有目标要求、责任主体、监督考核,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统一论”,认真履行区人民政府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自觉接受巡视和巡察监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遵守工程招投标、土地开发、国有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落实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推进审计全覆盖,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党纪党规,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励精图治,拼搏进取,为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