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名    称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40002047246/2021-0002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宝坻政办发〔2021〕4号
主    题 :
司法行政\政府法治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部门:

《宝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已经区政府第12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15

(此件主动公开)


宝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细则

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法委发20205号)和《中共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法发2020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行政复议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过程,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和维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基本功能,提高全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按照党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实施、优化协同高效为基本原则,构建科学统一的行政复议体制,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确保改革后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运行高效、人民满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改革措施

在区委领导下统一部署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注重提高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司法局作为改革责任部门,要主动协同配合,凝聚改革合力,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一)整合行政复议职责、行政复议机构

1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遵照市行政复议改革总体要求,我区行政复议职责集中至区人民政府。改革后,区人民政府统一管辖以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下一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并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各有关部门妥善做好职责交接工作,确保改革期间履行法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责无缝衔接。

2整合行政复议机构。改革后全区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构,区司法局作为区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区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事项。

(二)加强工作保障、优化人员配备

3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编制、人员保障。按照行政复议立案、审理的岗位职能,科学设置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的内设机构。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编制部门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组织人事部门以调配、遴选、招录等方式配足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确保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编制、人员配备与改革后的行政复议工作实际相适应。

4加强行政复议经费保障。区委和区政府要支持和保障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区人民政府预算,切实保障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经费,并提供按照要求成立的行政复议咨询委会工作运转的专项经费。

5加强行政复议办案设施保障。依据《天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行政复议工作实际需要,按照司法部《司法业务用房建设标准》要求,在保障所有复议人员正常办公用房基础上,逐步配备独立的行政复议接待室、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阅卷室、资料室、档案室等办公场所。保障现场调查核实证据、调解纠纷、出庭应诉等办案车辆使用,配足必要的办案设备、办公设备。

6落实行政复议人员执业规范。根据天津市行政复议人员工作资格证管理制度要求,初次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必须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落实天津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对行政复议人员考核和管理,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

7加强行政复议人员业务素质。加大对行政复议人员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市级组织的行政复议业务培训活动,提高行政复议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健全配套工作机制

8加强配套机制建设。区人民政府在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的基础上,健全立案、听证、备案等各项机制,不断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效能,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根据市人民政府建立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配套机制,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要健全我区相应的配套机制,为我区行政复议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9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市司法局研究制定的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从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指导监督等各方面规范行政复议工作,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监督有力、指导精准、宣传见效的工作流程。

10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区人民政府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行政复议机构为主导,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提供咨询意见。

11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作用,运用平台资源、数据成果,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促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待全市行政复议信息化工作系统建设完善后,及时启用,推动行政复议便民化。强化行政复议案件的录入管理,加大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力度,提高行政复议透明度,增强行政复议监督实效。

12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区司法局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政策解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广泛知悉改革变化,方便人民群众找准改革后的行政复议机关。广泛运用各类媒介宣传行政复议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引导人民群众选择行政复议法定渠道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

(四)加强行政复议监督

13建立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研究建立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对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的审查力度,及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定。

14建立行政复议文书执行监督机制。建立对行政复议决定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制,确保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认定行政行为违法,需要追究有关人员违纪违法责任的,应当依法通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不完全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不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15建立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在办理涉及本级人民政府部门的案件时,要将行政复议决定同时抄告被申请人的上一级主管部门。

16健全行政复议工作通报机制。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要定期将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同时向下一级人民政府和本级政府部门通报。要将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等有关要求,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17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监督。党委和政府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行政复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坚决排除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干预,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同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复议权的监督,确保行政复议权在法治轨道上公正有效运行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要求,确保我区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

区人民政府对全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改革,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实施。

(三)压实工作责任

改革责任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改革的各项措施任务。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财政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不允许搞变通、拖延改革、干扰改革,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区政府。

(四)加强宣传引导

切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回应各方关切,妥善应对舆情风险。持续做好行政复议制度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改革阶段(20211月)

2021年年初,成立宝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起草制定我区改革实施细则,明确改革总体要求、改革措施和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13月初前,与机构编制部门对接好,确定机构编制,初步调配工作人员,做好对外实现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的准备工作。

(二)业务过渡阶段(20213月至20214月)

按照市行政复议改革领导小组要求结清存案。在过渡期内区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应根据案件办理工作需要,协调相关专业部门的办案人员到区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办公,做好业务交接。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逐步配齐配强办案辅助人员,确保案件接得住、办得好

(三)收尾总结阶段(20215月至20216月)

聚焦聚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改革工作目标任务。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积累总结符合我区实际的改革思路和方式,将改革形成的相关材料收集汇总,形成专门档案,将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