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8-14 10:00
政策原文: 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通知

一、《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进一步做好我区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四个最严”为统领,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二、《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编制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措施》,参照《天津市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结合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制定。

三、《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实施的主体是什么?

答:《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具体实施。

四、《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明确的年度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确定了我区2023年八个方面32项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任务均明确了责任部门,分别是:1.加强源头治理。主要包括强化产地环境治理、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2.加强过程管理。主要包括严格食品生产监管、严格食品销售监管、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特殊食品监管、强化重点品种监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反食品浪费等方面工作;3.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主要包括加强食品安全抽检、提升风险评估监测水平等方面工作;4.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主要包括严打食品安全违法违规和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工作;5.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包括强化智慧监管、推进信用监管、强化技术支撑等工作;6.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推进许可认证制度改革、推进品牌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冷链物流建设等工作;7.积极推进社会共治。主要包括持续推进“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强化科普宣传、加强谣言治理、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8.强化责任落实。主要对于严格属地管理、加强综合协调、强化组织实施、加强评估总结、强化履职尽责等工作提出要求。 

五、《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审议程序是什么?

答:《宝坻区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起草,征求了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经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