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17:21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宝坻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5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制定该预案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天津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天津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天津市宝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标准。

二、制定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指导和应对可能发生的供水安全事故,及时、有序、高效地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该预案的制定过程是怎样的?

根据《市水务局关于落实天津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有效防范和应对供水突发事件,进一步加强我区供水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相关单位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对供水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由区水务局牵头,于2022年10月启动预案的编制工作。经充分征求意见和合法性审核,各方面意见达成一致,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四、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天津市宝坻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善后处置、应急保障、培训和演练、附则八部分内容。

“总则”,提出了编制《预案》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事件分级、工作原则及应急预案体系构成。

“组织体系”,明确应对供水突发事件组织体系构成,成立供水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指挥部并确定其职能,明确各成员单位及应急专家组职能。

“监测与预警”,要求建立完善日常水质监控机制,明确本预案事件分级以及应对措施。

“应急处置”,对供水事件发生后的信息报告制度、报告内容、处置措施以及应急结束作出规定。

“善后处置”,要求应急结束后做好修复重建,完成调查评估和善后处置工作。

“应急保障”,要求做好应对供水突发事件的各类应急保障,包括应急队伍保障、物资保障、设施保障、科技保障、通讯保障、资金保障。

“培训和演练”,为及时有效应对供水突发事件,要求相关单位做好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

“附则”,包括“名词解释”、“责任奖惩”,同时对预案管理、《预案》的实施时间及期限作出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