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坻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14:30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坻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

根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开展农村公路网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天津市宝坻区交通局组织编制了《宝坻区农村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结合了宝坻区实际,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将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结合,能够实现将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目的,达到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一、编制背景

2018年4月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公路网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结合《宝坻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35年)》(公示稿),为完善我区农村公路网建设需求,根据上位规划控制红线,完成了我区区县级公路、乡级公路和村级公路的路网规划设计。

二、编制范围

规划范围为:宝坻区城镇开发边界以外的全部区域,总面积约1352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

2021年—2035年

四、编制成果

该规划以推动我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从优化结构、完善布局、拓展功能、提升服务四个方面,建设“规模结构合理、技术标准适应、服务能力可靠”的农村公路网,支撑引领农村产业体系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更好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夯实基础,为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先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期末,依托国省干线公路网,基本建成“规模结构合理、技术标准适应、服务能力可靠”的农村公路网,为基本形成“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提供基础设施条件。农村公路网络化水平显著提高,总里程稳定在2000公里左右,基本实现建制镇、建制村有两条公路对外连通,建制村内有一条公路贯通;农村公路通达深度、通畅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实现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基地、旅游休闲区等农村主要经济节点通二级公路,建制镇通三级公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路面宽度6米及以上),建制镇、产业园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主要节点“15分钟”内上高速公路或铁路站;农村公路桥涵设施耐久可靠、安全防护到位有效、路域环境整洁优美。农村公路对乡村振兴的服务保障和先行引领作用更加充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总体满足宝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

规划到2035年,宝坻区农村公路网总里程达到2010公里,其中县道220公里、乡道630公里、村道1160公里。规划县道包括12条路线,分别为:潮白河左堤路、宝通路、三宁路、林黑路、宝芦路、新开口路、潮阳东路、方黄路、通宁路、大尔路、潮阳西路、王青路。规划期末,宝坻区农村公路网密度、等级水平和连通度显著提升,路网密度由129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到139里/百平方公里,技术等级由3.9提高到3.4(数值越小、等级越高),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率由4%提高到11%,三级及以上公路里程率由8%提高到40%,连通度由1.6提高到2.2,路网布局趋于完善,等级水平逐步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路长”责任制。区交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要对职责范围内农村公路的保护与利用承担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作用。

(二)强化规划约束指导作用。非因法定事由,不得对规划内容进行更改变动,区交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公路等级和管控要求,严把审批关,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

(三)实行定期评估和更新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及新标准、新要求对规划内容进行论证,应适时调整,并严格管理,实行动态监管,以适应新形势变化和要求。

(四)加强公路日常监督管理。区交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公路路产、路权范围内管理保护,强化涉路施工手续审批的严格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