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11:30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坻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全区用电规模不断扩大,电力负荷快速增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较大风险,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为提高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能力,结合我区电力发展实际,制定该应急预案。

二、目的及意义

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机制,正确、有效、快速处置宝坻区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宝坻区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内容

《天津市宝坻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及附则八部分组成。

(一)总则。该部分由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预案体系、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六部分组成。主要明确了编制目的和依据,规定了适用范围,确立了工作原则,并划分了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等级。

(二)组织体系。该部分由区级指挥机构、基层应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网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及应急专家组六部分组成。重点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各方工作职责。

(三)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该部分由风险监测、预警分级、预警报告、预警发布、预警响应、预警调整与解除六部分组成。主要明确预警风险信息监测、预警级别及发布等相关工作。

(四)应急响应。该部分由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响应措施、扩大响应、响应等级调整、新闻报道与发布、响应终止八部分组成。主要具体明确了四级应急响应工作。

(五)后期处置。该部分由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三部分组成。

(六)保障措施。该部分由人员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七部分组成。

(七)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该部分由宣传教育、培训、应急演练三部分组成。

(八)附则。该部分由名词术语、监督检查、预案管理三部分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