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2-08-04 12:30
政策原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坻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两纲两规”)主要指标任务已圆满完成。2021年7月,国务院“两纲”终期评估检查组来津对我区实施“两纲两规”情况进行终期评估检查,给予充分肯定,为新时期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宝坻快速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是宝坻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印发《宝坻区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引领“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二、制定该《规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制定《规划》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制定落实好《规划》对“十四五”时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妇女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三、该《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规划》包括妇女、儿童两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发展领域、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共提出152个主要目标,166项策略措施。其中妇女发展规划涵盖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共81个主要目标,88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涵盖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71个主要目标,78项策略措施。

    四、《规划》明确了哪些主要目标?

  (一)妇女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

  1.妇女与健康领域:提出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8.5/10万以下,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70%以上,妇女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等10个主要目标。

  2.妇女与教育领域:提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妇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大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全面推进,女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女性接受职业教育的水平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等11个主要目标。

  3.妇女与经济领域:提出鼓励支持妇女为推动宝坻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促进平等就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45%以上,男女收入差距缩小,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妇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充分发挥等10个主要目标。

  4.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领域:提出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国共产党女党员比例达到35%以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达到25%以上,区级党委、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55%以上,村党组织成员、村党组织书记中女性比例逐步优化等12个主要目标。

  5.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不断提高妇女社会保障水平,巩固完善生育保障制度,妇女失业保险的参保率和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妇女福利待遇水平持续提升等10个主要目标。

  6.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提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拓展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支持家庭承担赡养老人责任等9个主要目标。

  7.妇女与环境领域:提出推动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完善文化与传媒领域的性别平等评估和监管机制,提升妇女的媒介素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期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提高妇女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等10个主要目标。

  8.妇女与法律领域:提出促进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规范化建设和有效运行,提高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对妇女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等9个主要目标。

  (二)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

  1.儿童与健康领域:提出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3.0‰、5.0‰和6.0‰以下,儿童超重、肥胖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中小学校100%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者,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等12个主要目标。

  2.儿童与安全领域:提出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为基数下降20%,儿童溺水死亡率持续下降,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等11个主要目标。

  3.儿童与教育领域:提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 95%以上等9个主要目标。

  4.儿童与福利领域:提出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机构和托位数量持续增加,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的生存、发展和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培育发展为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和儿童社会工作专业队伍等11个主要目标。

  5.儿童与家庭领域:提出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儿童平等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的权利得到保障,教育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落实抚养、教育、保护儿童的主体责任,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儿童家长每年接受2次以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参加2次以上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等9个主要目标。

  6.儿童与环境领域:提出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教育普及率达到 98%以上等10个主要目标。

7.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提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普及率达到100%,依法严惩性侵害、虐待、拐卖、遗弃等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儿童依法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10个主要目标。

  五、《规划》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一)妇女发展规划的策略措施

  1.妇女与健康领域:建立完善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全力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完善宫颈癌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行动,强化妇女健康服务科技保障等12项策略措施。

  2.妇女与教育领域:提出面向妇女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性别平等教育,促进女性接受高质量职业教育,保持高等学校在校生中男女比例的均衡,加强女性的教育培训和知识更新等11项策略措施。

  3.妇女与经济领域:提出落实保障妇女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参与经济建设、享有经济发展成果的制度机制,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加大妇女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优化妇女就业结构,为女性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13项策略措施。

  4.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领域:提出保障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加大中国共产党女党员发展力度,提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推动妇女有序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引导妇女参与社会组织等9项策略措施。

  5.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完善惠及妇女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社会救助对生活困难妇女的兜底保障,满足特殊妇女群体的社会福利需求,探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加强困难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等11项策略措施。

  6.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提出制定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鼓励支持妇女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增强夫妻共同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的意识和能力等10项策略措施。

  7.妇女与环境领域:提出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妇女共建共享精神文明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成果,加强文化与传媒领域性别平等评估和监管机制建设,提高妇女媒介素养,完善各级各类妇女活动阵地建设,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相关应急预案中充分考虑和优先保障妇女特殊需求及供给等12项策略措施。

  8.妇女与法律领域:提出加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加大对拐卖妇女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妇女免受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依法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和继承案件中的财产权益,发挥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等12项策略措施。

  (二)儿童发展规划的策略措施

  1.儿童与健康领域:提出优先保障儿童健康,提高全科医生的儿科专业技能,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预防和制止儿童吸烟(含电子烟)、酗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加强儿童近视防控,保证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为儿童提供性教育和性健康服务等15项策略措施。

  2.儿童与安全领域:加大儿童伤害防控的立法和执法力度,加强儿童食品安全监管,预防控制针对儿童的暴力伤害,加强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加强对儿童个人信息和隐私权的保护,提高对儿童遭受意外伤害和暴力伤害的紧急救援、医疗救治能力等8项策略措施。

  3.儿童与教育领域:提出深化体教融合,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确保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完善幼儿园保教质量规范,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坚持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突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13项策略措施。

  4.儿童与福利领域:提出健全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和救助制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智慧化水平,推进采取年龄标准优先、身高标准补充的儿童票价优待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儿童重大疾病治疗药物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有效解决学生在校用餐难问题,力争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4.5个,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机制,加强儿童之家等市级儿童社会服务阵地建设和管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儿童保护和服务等13项策略措施。

  5.儿童与家庭领域:提出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得到尊重,鼓励儿童自主选择、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引导家庭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重视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培养儿童阅读好习惯,强化对家庭教育的支持保障,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体系,加强家庭领域理论和实践研究等9项策略措施。

  6.儿童与环境领域:提出探索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保障儿童参与和表达的权利,为儿童提供丰富多样、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加强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加大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强在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中对儿童的保护,开展促进儿童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11项策略措施。

  7.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提出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效衔接,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干预、社会观护、教育矫治等工作,全面保障儿童的民事权益,禁止早婚早育和早婚辍学行为,严厉查处使用童工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性侵害、家庭暴力、拐卖等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充分保障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儿童获得有针对性的经济救助、身心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综合救助等10项策略措施。

  六、为保障该《规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实施工作机制;加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实现妇女儿童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加大对规划内容、实施经验和发展成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氛围;对规划实施实行年度监测、终期评估,运用监测评估结果指导下一阶段规划实施工作,实现规划实施的常态化监测、动态化预警、精准化干预、高质量推进等保障措施。

  七、关键词解释

  1.妇女

  《规划》所称妇女是指年满十四周岁的女性。

  2.儿童

  《规划》所称儿童指未满十八周岁的任何人。

  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即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巩固率,指一个学校入学人数与毕业人数的百分比。

  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指高中阶段(包括普通高中、成人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总数占15-17岁学龄组人口数的比重。

  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指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与适龄人口之比。适龄人口是指在18岁-22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口数。

  6.渐进式延迟退休

  指采取比较缓慢而稳妥的方式,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尽量减小退休政策调整对社会和有关人员所带来的影响。

  7.媒介素养

  指正确地、建设性地享用大众传播资源的能力。主要包括公众利用媒介资源的动机、使用媒介资源的方式方法与态度、利用媒介资源的有效程度以及对传媒的批判能力等。

  8.性别平等

  指每个人不论性别,均享有同等的条件充分实现其人权,均能平等地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活动并从中受益。

  9.家庭教育

  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10.儿童友好

  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