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康伟调研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4-03-21 18:43

昨天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康伟带队调研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副区长刘学政参加。

青龙湾河是我区重要的水生态廊道。郭康伟来到位于牛家牌镇的青龙湾橡胶坝,现场查看水利设施运行和河水水质、水面清洁等情况,听取落实“河长制”以及水生态治理工作汇报。他指出,保护好水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长制”,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治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突出抓好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切实守护好一河清水,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在毗邻青龙湾的青南万亩生态林,郭康伟实地查看林木长势,详细了解林木种类、树龄、病虫害防治、林下经济发展、森林防火等情况。他强调,青南万亩生态林是宝坻的天然绿肺和生态财富,要自觉践行“两山”理论,做深做实“林长制”,统筹抓好“管绿、护绿、用绿、活绿”工作,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要加大林木抚育力度,积极调整优化林分结构,做好病虫害防治,有效提升森林质量和林地生产力。要把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开发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产业项目,推动林业增量、产品增值、林农增收、生态增效,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强化联防联动、监测预警、基础保障、实战演练和训练,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随后,郭康伟来到大白庄镇彭元庄村,检查耕地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破坏耕地行为,加大高标准农田投入和管护力度,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优势特色农业,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突出规划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短板,健全完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让我区农村真正美起来、全面美起来、持续美起来。特别是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融合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在整治中发展、在发展中整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