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引领 强基赋能——宝坻区尔王庄镇支部书记课堂第一课,开讲啦!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4-03-14 10:10

村干部怎样提升能力?怎么干好村庄事?尔王庄镇给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答案——支部书记课堂。

日前,尔王庄镇举办第一期支部书记课堂,邀请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当讲师、上讲台,传授交流治村经验。

支部书记课堂的“第一课”由尔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学林讲解“三三得久”工作法的村级运用。课堂上,白学林从“三三得久”的来源出发,分析其形成的现实需要和理论基础,探讨了在镇党委鼓励、村庄需要的背景下,村党支部创新“红色网格”机制,提出“三三得久”工作法的创新动力。同时,详细解读“勤情责”三字经、“家里邻里村里”三件事、“学习议事联系”三办法的内容含义,介绍了“三三得久”工作法在解决邻里矛盾、消除安全隐患、应对雨情雪情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提出了村庄要从紧抓落实和坚持创新两方面,运用发展“三三得久”工作法。

支部书记课堂是尔王庄镇党委结合优秀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和尔王党校自主创办的学习品牌。课堂由各村党支部书记自任讲师、自选形式、自拟题目、自撰讲稿,为其他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讲授课程,传授经验。

“支部书记课堂不是为了讲一堂课,是希望村党支部书记能从中收获有意义的事,来推动本村发展!”第一课后,尔王庄镇党委书记李宝战的一席话,向村党支部书记们点明了课堂锻炼村干部能力、分享优秀经验、建强村书记队伍、推动村庄发展的实际目的。

而本次授课也仅仅是打响了尔王各村提能力、谋发展的“第一枪”。在2024年,尔王庄镇党委围绕村党支部书记,量身定制了“头雁”提升计划,将开展“五个一”行动,即制定一套乡村振兴方案、开设一个书记课堂、确定一批村级民生实事项目、打造一个村级文明实践品牌、探索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路子,不断提高村干部理论基础和业务水平,促进村干部不断干事创业、全力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