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新动能 城市发展新未来——第五届工业互联网暨京津中关村智能网联车高峰论坛侧记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3-05-22 10:45

智能网联新动能、城市发展新未来。5月19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第五届工业互联网暨京津中关村智能网联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行业瞩目、大咖齐聚,业界专家学者与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分享最新观点,贡献前沿智慧,为宝坻工业互联网与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电子纳米系统研究所所长哈拉德·库恩,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彭木根,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泽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双模系统开发中心主任王春生、忽米科技CEO巩书凯等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分别就智能网联驱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字化创新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展开深度探讨与思想碰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数字化工程服务中心主任闵万里就《当精益数字化遇到工业AI,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会发生什么》进行了深入阐述,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数字化工程服务中心主任闵万里说:“宝坻有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产业优势,而且又能够用数字孪生的方式打造实景的标准示范高地,要抓住几个先机,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打造通向数字化驾驶的、实景的实验场,能够吸纳一批人才过来。”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电子纳米系统研究所所长哈拉德·库恩说:“在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方向,数据分析如何及时地、高效地去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是我们下一步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一个关键的突破点,所以我们还是认为这个机械的结构是我们的一个根基、一个依托,我们在网联汽车里面需要更多地去进行创新和技术突破。”

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艳说:“通过智能网联来带动宝坻区的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从而拉动新型工业化的产业集群发展,这个策略我们非常欣赏,也非常看好。同时,感觉宝坻区既务实又开放,而且非常具备前瞻性,所以我们也非常看好这个赛道。”

论坛上,天津首个“纯太阳能汽车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联合体由坐落我区的天津阿尔特汽车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60多家行业企业和6家高校院所组成,在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多项技术取得关键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天津阿尔特汽车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易传海说:“未来我们将在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发力,加大我们的研发能力建设,促使我们‘天津号’纯太阳能汽车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地量产化落地。”

我区还与天津科技大学等五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引聚人才动能,加快创新生态建设步伐,促进汽车产业链集群发展。

天津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章建新说:“作为共同建设智能网联汽车联合体的成员院校,我们将会深入融合,真正融进宝坻的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发展,成为能够作出贡献的其中的成员。”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现场勘察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至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开放道路车联网应用示范场景,为推动智能网联车应用场景建设把脉支招。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袁宇说:“通过这种示范应用线路的开发,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入园的企业,提供了场景研发的环境。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事业的发展,我也相信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在京津冀协同上,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未来可期。”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卫强说:“京津中关城科技城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人才资源比较丰富,特别是在宝坻这个地方,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我们整个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及京津两市合作的重要平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和现代服务业“4+1”主导产业发力,形成了“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中关村宝坻模式”。目前,科技城产业用地型项目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80%。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汉达说:“结合着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单独拿出来一两千亩工业用地,准备打造北方最大的汽车轻量化和一体化的产业基地。同时,我们搭建很多的智能网联场景,为无人驾驶、货运、物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条产业链将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与会企业界代表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纷纷表示,要以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为新的起点,拓展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助推汽车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助推宝坻加快打造创新发展的宝地、高地。

华创半导体(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生说:“我们企业也会紧随着这次大会的主要发展精神指导,还有产业规划,加紧企业在产业方面大力布局,我们也将积极投身到研发,未来在智能发展领域上有更好契合度。”

区科技局局长孟晓燕说:“我们将充分发挥科技的创新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坚持以‘揭榜挂帅’等为手段,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目的,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集聚更多的优势资源,努力破解制约我区重点产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问题,加快重点产业延链建链补链,助推宝坻建设成为创新发展的宝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