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工业互联网暨京津中关村智能网联车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3-05-21 09:25

5月19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第五届工业互联网暨京津中关村智能网联车高峰论坛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顺利举办。本场高峰论坛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办,来自政、产、学、研、用各领域的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智能网联新动能 城市发展新未来”主题,共同探讨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变革与未来。

亮点一:大咖齐聚 巅峰碰撞 分享最新观点 探索产业前沿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代表出席,分享最新观点,探索产业前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以《智能网联牵引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方案”》为主题发表专业洞见;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电子纳米系统研究所所长哈拉德·库恩围绕《AI技术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展开主题分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彭木根则以《智慧车联网的通感算融合理论与技术》这一主题,深度解析了智慧车联网的重要技术支撑;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泽昌从数字化创新的角度,解读了如何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双模系统开发中心主任王春生、忽米科技CEO巩书凯也分享了最新观点,贡献前沿智慧,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网联技术在汽车产业链集群中的应用提供新思路和新机遇。

亮点二:津彩宝坻 智领未来 宝坻推介发布时刻好消息连连

在本届论坛上,天津市首个“纯太阳能汽车创新联合体”隆重发布。据悉,该创新联合体由宝坻区龙头企业联合60多家行业企业和6家高校院所组成,由其牵头的纯太阳能车科技攻关项目取得多项技术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我国纯太阳能智能网联车的快速发展。

此外,宝坻区政府还与多所天津市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支持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质量发展十条人才政策》。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接平台,位于宝坻区北部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在论坛上发布了智能网联建设方案,通过整合自身科创优势资源,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三:高端对话 共话前沿 为宝坻高质量发展共谋创新路径

在微对话环节,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艳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数字化工程服务中心主任闵万里就如何通过构建人机协同的数据生态、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展开思想碰撞。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嘉宾代表也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了智能网联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为宝坻经济社会高质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5月19日12:00,第五届工业互联网暨京津中关村智能网联车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此次论坛聚焦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前沿技术、趋势以及相关的创新发展路径和标杆实践经验,从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聚等不同维度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对接盛会。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宝坻,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作为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以外唯一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几年来,更是大院大所、大项目好项目纷纷集聚,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现代服务业的“4+1”产业格局。未来宝坻区将以此高峰论坛为契机,继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科创平台,加快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