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来源:宝坻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4-24 15:59

水资源:宝坻区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水网交织,宝坻区水系水域面积为30.33万亩。现有6条一级行洪河道,分别为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引泃入潮、泃河、蓟运河、北京排污河;8条二级河道,分别为午河、鲍丘河、百里河、窝头河、绣针河、箭杆河、导流河、青龙湾故道;87条干渠, 508条支渠,这些河流水系担负着宝坻区防洪、除涝、供水等任务。

  潮白新河是宝坻区地表水资源的主要补给来源,贯穿宝坻区南北,是宝坻区的母亲河,补给量占90%以上,同时潮白新河也是宝坻区非汛期的蓄水河道,河面最宽处达到1000米,一次性最大蓄水能力为0.96亿立方米。

  宝坻区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59亿立方米,入境水量12.48亿立方米,年利用引滦水规模为900万立方米。区内地表水一次性蓄水能力1.65亿立方米,地下水总供水能力为1.05亿立方米。

  尔王庄水库包括9座输水泵站、18座配套闸涵、18.5公里输水明渠、6.5公里输水暗渠和1座库容4530万立方米的平原水库,常年担负着向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武清区、宁河区及大中型企业的供水任务,年供水量6亿立方米左右,是引滦入津工程的重要供水枢纽。

  土地资源:北部高上地区以普通潮土类居多,土壤质地为壤质,肥力较高,水肥气热比较协调,土层较厚,利于粮食、瓜果、蔬菜、药材等多种作物精作高产。中部以潮湿土为主,质地粘重,宜水稻、高梁、大豆、大葱、棉花、麻类种植。南部大洼地区为盐化潮湿土,地域广阔,宜耕期短,宜发展淡水养殖,种植抗盐碱、抗潮湿作物。东部大洼地区,多为粘质土,适宜小麦、水稻、大豆等作物的种植。

  煤炭资源:宝坻区北潭村的东南部,地下含有煤炭,埋藏深度在300~500米,储量丰富,每平方公里煤储量为2500万吨,2010年探明储量为30606万吨。煤质牌号为气煤及肥气煤,粘结性较强,焦油含量在10%以上,在浅部火成岩侵入后局部变为贫煤及无烟煤。

  地热资源:境内有两个地热异常区,城区以东至新安镇异常区贮热面积232平方公里,天然可采量2.16亿立方米;城区南部的周良庄异常区,贮热面积202平方公里,热贮为基岩和第三系两个类型,基岩热水层贮热水18.8亿立方米,第三系地热层贮热水61.1亿立方米。水质含硫、硅、钙、铁、镁、等多种元素,可广泛用于纺织、印染、造纸、制药、食品加工等行业,还可用于采暖、洗浴、医疗、开发旅游业和农业孵化、养禽、养鱼、温室种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