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宝坻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3-30 09:4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宝坻区以深入贯彻《条例》、《规定》为主线,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牢牢把握“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政府”和“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在基础工作、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变动情况,及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为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认真开展学习。国办发〔2015〕22号、津政办发〔2015〕36号文件下发后,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各公开主体认真学习领会要点精神,细化责任分工,狠抓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各公开主体对照上级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切实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载体建设。根据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区政府办公室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照检查、整改提高的重要环节,对照宝坻区政府网站运维监测所反映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制定了整改清单,着重就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功能设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对有关问题和薄弱环节列明了整改时间表。3月份,委托北方网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新建,5月份,着手搭建政务公开电子平台,初步完成行政职权梳理工作;6月份,按照市政府公开办要求,我们结合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整合,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目录等栏目设置在网站首页,方便公众获取相关信息。各级各部门结合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整改提高工作,达到了以实践教育活动推动工作的预期效果。

(四)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通过专题布置、监督检查、实时监测新增信息公开数量等各种途径,推动各公开主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进一步增大。2015年,本区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240条,其中,政策类文件118条,其他各类信息15122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7934条。继续发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公众查阅点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区档案馆全年共接待来馆咨询查阅档案7114余人次,利用馆藏档案6219卷(件),为群众提供了户口、买卖房屋、旅游村建设、纪念抗战活动等信息;共完成档案著录8万条目,纸质档案数字化转换90万页;为群众查阅档案免费复印纸张3万张左右。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渠道建设。组建各部门联动参与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矩阵”。2015年,“宝坻发布”发布政务微博11036条,累计发布20132条,粉丝关注量达103733人。“宝坻微发布”微信平台自6月17日起开始运行,发布今日关注、政务动态、政策速递、民生服务等便民信息180条,社会公众反响较好。

(五)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经常性培训机制,开展分级分层培训。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各级行政机关在公文发文单上设置公开属性栏目,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对未确定公开属性的公文,系统不予流转,对来文未提出公开属性建议的,实行退文处理。加强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建设,补充了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的发布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发布事先审查和事后检查,防止违规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目录,研究专项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范畴,同时加强社会评议工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及时公开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截至2015年底,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3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40条。今年,我区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到区政府门户网站“宝坻信息网”首页显著位置,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集中发布财政预决算、就业、征地搬迁等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府信息。广大群众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年度网站页面访问量23065人次,累计达到312266人次。

2.政务微博微信。借助“宝坻发布”、“宝坻微发布”政务微博、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各类政府信息,同时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截至2015年底,通过微博微信推送惠民政策、教育资讯、交通等便民信息20312条,其中今年发布11216条,累计关注量达103733人。

3、公共查阅点。在区行政许可中心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本年度公共查阅点接待公众240余人次,接听电话85人次。

4、其他渠道。为便于公众快捷地获取政府信息,除上述途径外,我们还通过宝坻报、广播电视、电子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通报全区重大决策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情况,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加。

(三)主要做法

1、加快“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及时部署开展清权确权工作,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全年初步完成了列入清理范围的56家区级部门5216项职权的梳理工作,并于12月底将权力清单在宝坻信息网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对外公布。

2、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多轮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实施简政放权、提速增效的举措,调整集中行政审批权,完成了与31个区属部门183项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的划转交接。全年共组织项目规划、林木采伐、二胎审批、娱乐场所审批等现场勘察1280次,召开项目评审及规划方面征求意见会55次,办理各类事项6.4万件,新设立各类企业5867家。市场监管局等7个市垂直管理部门45项许可及服务事项和建委、规划局12项配套服务事项已进驻“中心”实施集中服务,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中心”现场办理事项达到236项,初步实现了“一站式”办公和精简提效目标。向基层延伸审批网络。区财政投资102万元为24个街镇配备计算机及网络硬件设施,设立审批服务用户端,向其下放林木采伐、二孩审批等9个事项的部分审批权,街镇预审、审批局复核批复后,由街镇代发证照批件,7月份接通以来,各街镇按照权限组织事项初审报批750件。推行帮办员制度。在审批大厅设置帮办员12名,根据申请并对提供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查;各街镇、示范园区和区14个招商组选拔确定80余名帮办员,负责企业设立、投资项目和社会事务类事项相关手续的帮办服务。实行“批”“管”联动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65个事项实现了立等可取。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建立行政审批“信息超市”便利企业群众办事。5月25日,面向全区开通行政许可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宝坻厅,199个事项可以通过网上查询、下载表格及申报,其中60项可以网上直接申报办理。广大公众和各类市场主体在家、单位或各街镇“中心”就能网上申报,申报成功后只需到“中心”审批窗口一次性领取证照批件。全年公众通过网上申报办理各类事项共928件。

3、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区行政执法区级平台投入运行,62个执法单位的基础数据全部录入完毕,全年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实现网上查询。从上传数据看,平台运行基本正常。2015年,执法部门共上传行政执法检查信息225775条,行政处罚信息2696条。

4、推进公开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4月份,区属23个单位公开了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6月份,区属30个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信息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阳光征地拆迁“五公开”制度,全面实施“阳光征迁一张图”上墙工程,认真做好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公开和国有建设用地成交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教育、科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招生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立项信息公开、过程信息公开和结题验收信息公开三方面内容,加强对科技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绩效。推进卫生医疗信息公开,加强网站建设,认真抓好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设立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公开医院就诊流程,健全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 信息公示制度。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加强社保服务中心和就业大厅办事窗口建设,设置触摸屏查询系统,公布各种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方便群众随时进行社保就业政策、办事指南和养老、医疗个人账户及退休养老金的查询;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公开社保、就业等政策、办事程序。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广播电视和出租车广告等平台广泛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

5、推进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工作。进一步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对《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我市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题解读。按照市政府在全市推行“一个号码管服务”的要求,建立了宝坻区便民服务专线中心,全面整合全区53个服务热线及信息资源,用“88908890”一个号码服务,负责解答公众咨询和受理各类求助事项,做好受理事项的交办、转办、承办和督办。自5月13日开办以来,共受理群众咨询及生活服务方面求助4348件,其中反映问题3189件,涉及环保、三农、治安、交通等26类,当年办结4262件,办结率98%。政民零距离、区长信箱、人民网等平台共受理答复群众来信来电217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本区共收到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同比上升 40%。从申请渠道看,网络、信函、电子邮件是主要申请形式,其中,网上申请5件,占申请总量的35.7%;信函申请7件,占申请总量的50%;电子邮件申请2件,占申请总量的14.3%。总体上看,申请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补偿、拆迁规划、就业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本区对收到的申请全部受理并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时限答复申请人。其中,“主动公开”“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的10件,占71.44%;“非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件,占14.28%;“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占7.14%;“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占7.14%。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申请2件,当年全部办结。市、区法院一审审结有关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类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当年全部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单位领导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怕公开、不愿公开的倾向依然存在;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修改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新产生的信息得不到及时公开,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需求。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全、深度不够等问题,公开的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特别是涉及环保、食品安全、民政救助、拆迁等敏感信息,相关部门公开的观望情绪依然存在,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相关部门政策解读信息,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较多困难。

三是公开载体建设有待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通过网站发布,其他途径采用较少,公开的渠道不多,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渠道重视程度不够,互动交流功能较差,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关注度不高、回应不及时。同时各类公开平台重叠交叉,亟待规范整合提升。

四是公开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是兼职,岗位变动比较频繁,工作水平参差不齐,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到位,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我区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条例》,并按照市政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围绕保障公民权利、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协调,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努力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认真落实《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按照国办发〔2015〕22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等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突破。继续抓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公开,大力推进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扩大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主动适应“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带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加大公开平台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加强“宝坻发布”、“宝坻微发布”网络平台建设,使政务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成为门户网站的有效补充和延伸,支持鼓励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的方式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

三是强化公开机制落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各公开主体工作职责,规范政府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24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3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4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0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7

(二)申请办结数

14

1.按时办结数

1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5

  

九、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宝坻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www.baod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宝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宝坻区建设路116号,邮编:301800,电话:29236742,电子邮箱:zfxinxike@126.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