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宝坻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4 00:00

  宝坻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

  

  2018年,宝坻区政府深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相关决策部署,强化保障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贯彻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工作要求,优化畅通公开渠道、内容及覆盖面,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年初,根据过往一年工作实践,区政府修改完善了《宝坻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宝坻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宝坻区政府网站信息资源采集发布管理制度》等系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起草了《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行了详尽规定。根据市政府《2018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照工作实际,编制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对照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指示要求,区政府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天津市宝坻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方案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主体进行了明确安排。

  (二)进一步推进政策解读工作落实。2018年,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下称:宝坻政务网)改版工作,将政策解读专栏放置在网页醒目位置,通过转载市政务网政策解读、相关部门对区内政策解读、区政府办公室起草解读等多方式,通过图文、问答等方式,共计发布政策解读16篇。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开展集中解读,例如2018年天津市初中招生政策问答》《关于宝坻区2018年食品安全监管计划的政策解读》等,将政策语言转化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详细解释了政策制定的背景、目的、适用范围等,真正让老百姓读懂、弄通相关政策规定。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持续推动宝坻政务网持续向好运行。今年年初,有计划的对宝坻政务网进行提升改造,同步完善移动端,使网站更加贴合群众阅读习惯。网站建设突出政策解读及网上办事,深度链接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真正实现网站由功能单一向多功能转变。2018年,区政府进一步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将区教育局网站关停,并将相关职能向政务网进行归并迁移,真正实现了全区一张网,进一步提升了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民群众获取政府权威信息的途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宝坻政务网栏目建设。今年,区政府动态调整了区发改委等10家单位的权责清单、开设职责清单专栏,将各部门职权、职责进一步公开至网站,强化群众监督效力。宝坻政务网持续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民互动、政务新闻、网上办事作为核心功能,强化政府各部门依托以上栏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真正推进使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看得见、能参与。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强化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区政府办公室根据工作安排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变动情况,及时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基层单位政务公开责任主体、责任人,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结合年底绩效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对各单位进行网上检查,查验材料等方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强化督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各部门继续依托宝坻政务网平台对外发布政府信息,随着网站升级改造,区政府办公室有针对性的对各公开主体公开行为及内容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公开内容不规范、甚至不属于政府信息范畴的新闻信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剔除,对相关单位责任人下达整改意见,确保新发布的政府信息合规合法。今年以来,区政府各部门通过宝坻政务网刊发政务新闻、政府信息、报纸信息、视频新闻等共计6277条次,其中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8条次,占比67.5%,以政府名义编发政策类信息24条次,全文电子化率100%。上述信息数量因我区实行关于对各部门公开内容的专项检查,删除无用信息条目后,均较去年更为精简。

  (一)强化审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全区取消36项行政许可事项、103项公共服务事项;取消506件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327件公共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取消58个办理环节;取消45个证照、证件、证书;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以上。推出333马上办事项,498就近办事项,565网上办事项,626一次办事项。截至201812月底,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46230件(不含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办理的92318件,其中海河英才办理3650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结率100%。企业设立联合审批办理事项4394件,截至当前,全区实有内资企业19557户,外资企业210户,个体工商户31066户。新批投资项目1278个,计划投资额215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14个,计划投资额181.44亿元。在投资项目中,外来投资项目325个,占比32%,来自北京投资项目82个。审批技改项目115个、燃煤锅炉改造项目11个。相关项目及审批信息均通过市、区两级网站进行公开。

  (二)强化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2018年结合区编委办对农委、发改委、审批局等10家单位职权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在宝坻政务网上进行动态更新。

  (三)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8月份,相关单位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信息,向社会统一公开。二是将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今年,以区政府办公室为牵头单位,对区红十字会、民政局、建委等部门就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专项督查,对应公开未公开信息责令相关单位及时补正上传。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是推进教育、科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招生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对招生计划、条件、结果等家长关心关注的信息,督促教育部门及时公开,加强对科技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绩效。推进卫生医疗信息公开,认真抓好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设立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公开医院就诊流程。切实推进老百姓对医院工作的了解,暖化医患关系。

  (四)强化多渠道公开工作。坚持把宝坻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区各级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专题布置、监督检查、实时监测新增信息公开数量等各种途径,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持续推进双微新媒体作用,推进两微一端建设, 宝坻发布政务微博自上线运行,累计发布微博56276条,其中今年发布微博7800条,累计关注量达124475人。宝坻微发布微信平台2018年发布了今日关注、政务动态、政策速递、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今日荐读等1348条推送信息,受众近13196人,在社会公众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今年以来,区档案馆共接待来馆咨询查阅档案8656人次,利用馆藏档案9407卷(件),为群众提供了招生、分配、老城区地名等信息,共完成档案著录133923万条目,纸质档案数字化转换1337826万页,为群众查阅档案免费复印纸张2万张左右。

  (五)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第一平台作用,完善信息检索查询功能,不断提升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2018年,宝坻区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8条。

  三、依申请办理情况

  (一)已申请受理及办理情况。2018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0件,其中,网上申请49件,占申请总量的40.8%;信函申请81件,占申请总量的59.2%。申请的内容涉及征地补偿、拆迁规划、就业等方面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二)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本年度宝坻区政府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发生行政诉讼1件,目前正在应诉中。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区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单位对政府公开工作

  重要性认识不够,公开的意识不强;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

  依然存在;公开行为不规范,通过一年来的督查,发现部分单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固定,岗位调动未做好工作交接,导致公开规范落实不到位。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对标《天津市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天津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区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意识淡薄,主动公开信息不全面、不及时、不规范,在制定相关领域的政策性文件时缺少解读性文件。

  三是载体建设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通过网站发布,其他途径采用较少,公开的渠道不多,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形式重视不够,缺乏互动交流功能,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同时各类公开平台重叠交叉,亟待规划整合提升。

  四是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各公共主体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而且变动频繁,导致工作衔接不到位,对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修改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能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五、2019年工作安排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类政府信息发布力度。严格推进《宝坻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将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加大公开平台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政府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抽查,及时发布督查通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机制落实。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调整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区政府对政府部门考核力度。抓好公开工作台账、季度报表和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四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严谨规范答复形式。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五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同时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117

  

  

  

  

  

  

  

  

  

  附件

  

  宝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23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23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29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30

1.当面申请数

3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9

4.信函申请数

78

(二)申请办结数

130

1.按时办结数

13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3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8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8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07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