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宝坻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08 00:00


  2017年,宝坻区政府深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在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以及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年初,根据工作实际由区政府主管部门起草或者修订了《宝坻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宝坻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宝坻区政府网站信息资源采集发布管理制度》等系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由区政府法制部门审核后以政府名义全区下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依照市、区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工作制度,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规范、权威、及时。

  (二)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7年,依托宝坻政务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开展集中解读。例如“宝坻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宝坻区关于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政策》解读、《宝坻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的解读”等通过问答等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政策,详细解释了政策制定的背景、目的、适用范围等。

  


  

     (三)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完善门户网站。持续推动宝坻政务信息网持续向好运行。今年以来,区政府有计划的将区交通局、审批局等8家网站关停,并将相关职能向政务信息网进行归并迁移,进一步提升了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民群众获取政府权威信息的途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完善宝坻政务网栏目建设。2017年,宝坻政务网持续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民互动、政务新闻、网上办事”作为核心功能,强化政府各部门依托以上栏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真正推进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看得见、能参与。


  

     (四)强化监督考核。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各项相关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变动情况,及时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基层单位政务公开责任主体、责任人,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年初,依照市政府要求,制定了《2017年宝坻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要求各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工作措施落实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年底绩效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对各单位进行网上检查,查验材料等方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强化督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宝坻政务网刊发政务新闻、政府信息等共计9006条次,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18条,其中,公开政策类文件84条、其他各类信息5334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506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一)强化审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透明公开。大幅度持续精简要件,2017年,累计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申请要件181个,中介要件31个,简化优化要件52个。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扩大立等可取事项,目前达到65项,占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33%。督促指导区属80多个政府部门,全面清理办事条件,取消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53个。建立区行政许可中心、街镇(园区)、村“三级帮办”服务体系,培养733名帮办服务人员,形成了“村级帮助组件、街镇(园区)受理、区许可服务中心批件”运行模式。倡导“您的事、我来办”的服务理念,健全办理运行机制, 1-12月份,三级帮办负责为企业和群众无偿办理行政许可事项6790件。2017年,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事项44519件(不含户口管理中心办理的88500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结率100%。申请人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报办件3509件(涉及60个事项)。为企业设立联合审批办理事项9359件,其中变更事项4227件,新设事项5132件。新设事项中,商贸服务业2055件;农业246件;工业1781件;建筑房地产业428件;其它622件。新批投资项目1506个,同比增长205%;计划投资额1070.84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工业项目906个(含未批先建整改项目154个),计划投资额422亿元。在投资项目中,外来投资项目280个,占比31%,来自北京投资项目111个。审批技改项目54个、燃煤锅炉改造项目90个。以上政府信息均通过市审批服务中心网站或宝坻政务网向社会主动公开。

  

  
     (二)动态调整权责清单。2017年结合区编委办对农委、商务委、新开口镇、周良街道等41家单位765项职权进行了动态调整,并在宝坻政务网上进行动态更新。

  (三)公开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更加广泛。一是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8月份,相关单位“三公”经费、部门预算信息,向社会统一公开。二是推进“五公开”工作落实,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将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是推进教育、科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招生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立项信息公开、过程信息公开和结题验收信息公开三方面内容,加强对科技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绩效。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加强网站建设,认真抓好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设立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公开医院就诊流程。四是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加强社保服务中心和就业大厅办事窗口建设,设置触摸屏查询系统,公布各种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方便群众随时进行社保就业政策、办事指南和养老、医疗个人账户及退休养老金的查询;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公开社保、就业等政策、办事程序。五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利用部门网站和广播电视和出租车广告等平台广泛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四)拓宽公开渠道。坚持把宝坻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区各级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专题布置、监督检查、实时监测新增信息公开数量等各种途径,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 “宝坻发布”政务微博自上线运行,累计发布微博74654条,其中今年发布微博34675条,累计关注量达103390人。“宝坻微发布”微信平台运行发布了今日关注、政务动态、政策速递、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今日荐读等887条推送信息,受众近8000人,在社会公众中引得了较好的反响。今年以来,区档案馆共接待来馆咨询查阅档案6802人次,利用馆藏档案7976卷(件),为群众提供了户口、买卖房屋、旅游村建设、纪念抗战活动等信息;共完成档案著录12.5万条目,纸质档案数字化转换64.8万页;为群众查阅档案免费复印纸张12万张左右。

  (五)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第一平台作用,完善信息检索查询功能,不断提升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2017年,宝坻区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8条。

  三、依申请办理情况

  (一)已申请受理及办理情况。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件,其中,网上申请52件,占申请总量的75.4%;信函申请17件,占申请总量的14.6%。申请的内容涉及征地补偿、拆迁规划、就业、林业、国土等方面信息。目前已答复6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二)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本年度宝坻区政府共发生因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复议人经解释解读主动撤诉;发生行政诉讼12件,区政府均胜诉。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区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

    重要性认识不够,公开的意识不强;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信息。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需持续推进政策解读。我区发布政府信息存在政策性文件偏多,解读类信息不能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释和说明;今年以来,我区未曾发生原有政策废止情况。在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和改进空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全、深度不够等问题,离公众的需要还有一定距离,公开的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特别是涉及环保、食品、民政、拆迁等敏感信息公开的观望情绪仍然较大,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

    三是载体建设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通过网站发布,其他途径采用较少,公开的渠道不多,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形式重视不够,缺乏互动交流功能,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同时各类公开平台重叠交叉,亟待规划整合提升。

    四是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各公共主体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而且变动频繁,导致工作衔接不到位,对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修改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五、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类政府信息发布力度。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制度建设。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将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主动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加大公开平台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政府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抽查,及时发布督查通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的关停上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机制落实。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调整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区政府对政府各部门考核力度。抓好公开工作台账、季度报表和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严谨规范答复形式。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

    五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同时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


  2018年2月1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2017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41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41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9

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52

4.信函申请数



13

(二)申请办结数



69

1.按时办结数



6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9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2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1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6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6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