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宝坻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15 00:00

宝坻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宝坻区政府深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相关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在基础工作、制度建设以及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变动情况,及时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落实基层单位政务公开责任主体、责任人,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认真开展学习。认真领会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通知精神,组织各部门主管同志进行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对照上级要求,及时进行布置落实,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各部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对全区多部门进行分批集中培训,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理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的过程,促进公开工作开展,增强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载体建设。2016年初,新建宝坻政务网进入试运营状态,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积极与北方网对接,在学习相关操作、技术维护的同时组织区内相关单位了解改版后的宝坻政务网,为正式运营奠定了工作基础。5月份,政务网正式运行后,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每月对各相关部门进行督查通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时、按质、按量公开本部门应公开文件、信息,切实落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开展政务网信息公开申请督办力度,对申请件进行电话追踪,确保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诉求。经过一年的努力,宝坻政务网在全市政府网站月检测通报中,连续保持在较前位置。    

(四)拓宽公开渠道。坚持把宝坻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区各级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专题布置、监督检查、实时监测新增信息公开数量等各种途径,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新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26条(截至12月20日),其中,公开政策类文件57条、其他各类信息4069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9665条。今年以来,区档案馆共接待来馆咨询查阅档案6705人次,利用馆藏档案7233卷(件),为群众提供了户口、买卖房屋、旅游村建设、纪念抗战活动等信息;共完成档案著录84万条目,纸质档案数字化转换26万页;为群众查阅档案免费复印纸张6万张左右。“宝坻发布”政务微博自上线运行,累计发布微博74654条,其中今年发布微博34675条,累计关注量达103390人。“宝坻微发布”微信平台自运行,发布了今日关注、政务动态、政策速递、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今日荐读等887条推送信息,受众近8000人,在社会公众中引得了较好的反响。    

二、主要成效    

(一)政务公开工作    

    1.“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加快。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及时部署各级各部门开展清权确权工作,尽快梳理行政权力清单。2016年初,完成了列入清理范围的56家区级部门5216项职权的梳理工作,并全部在政务网上予以公开;编发了宝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宝坻区政务信息报送要点等指导性文件。    

2.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水平提升。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施多轮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实施简政放权、提速增效的举措。今年以来,共组织项目规划、林木采伐、二胎审批、娱乐场所审批等现场勘察、召开项目评审及规划方面征求意见会3243次,办理各类事项6003件,新批投资项目571个。市场监管局等7个市垂直管理部门39项许可及服务事项和区建委、规划12项配套服务事项已进驻“中心”实施集中服务。截至目前,上述部门共办理各类事项18078件,其中市场监管局办理10463件,新设立各类企业5720家。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185项行政许可事项的部分审批权全部下放到街镇、园区,街镇预审、审批局复核批复后,由街镇代发证照批件,今年以来街镇组织报批944件,园区项目审批部组织报批156件。为了与街镇“一站三中心”链接,将审批服务向街镇延伸,建立了上下贯通的三级帮办服务体系,形成了“村级接件、街镇(园区)受理、区许可服务中心批件”运行模式。区行政许可中心、街镇(园区)和村(居)共选择了733名精干工作人员,组建帮办服务队伍,开展审批业务培训,设立微信互动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偿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24个街镇(园区)共帮办各类事项11353件,其中帮办行政许可类事项1893件,办件平均时限缩短35%。通过网上办事大厅,251项事项可以通过网上查询、下载表格及申报,185项可直接申报办理,截至目前企业群众通过网上申报办理各类事项共2808件;立等可取事项65项,截至目前办理156件。    

3、公开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更加广泛。一是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8月份,30个单位“三公”经费、部门预算信息,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阳光征地拆迁“五公开”制度,全面实施“阳光征迁一张图”上墙工程,认真做好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公开和国有建设用地成交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推进教育、科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招生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立项信息公开、过程信息公开和结题验收信息公开三方面内容,加强对科技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绩效。推进卫生医疗信息公开,加强网站建设,认真抓好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设立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公开医院就诊流程,健全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信息公示制度。四是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加强社保服务中心和就业大厅办事窗口建设,设置触摸屏查询系统,公布各种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方便群众随时进行社保就业政策、办事指南和养老、医疗个人账户及退休养老金的查询;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公开社保、就业等政策、办事程序。五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利用部门网站和广播电视和出租车广告等平台广泛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5、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更加深入。为落实上级部门通知精神,加强国家和我市相关政策解读,在政务网设立国务院信息专栏,专门解读或转载中央、市新出台各类重要政策文件。政民零距离、区长信箱等平台2016年共受理答复群众来信来电1331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及时公开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截至目前,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65条,其中今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6条(截至12月20日),全文电子化率100%。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以区政府名义和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信息,发布前由政府信息制作单位自行审查是否公开;对不能界定是否涉密的信息,由单位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后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然后由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会同区法制办、区保密局进行联合审查后,确定是否公开。区政府所属各部门及各镇街也确定了相应机构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对于其自行制发的不能确定密级的信息,公开前需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区保密局共同审定。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法律审查、保密审查和要件审查。法律审查主要包括:拟公开政府信息是否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信息内容是否符合上位法及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并且不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保密审查主要包括:信息内容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是否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要件审查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材料是否完整、准确,格式是否符合要求。今年以来,我区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2、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网上申请13件,占申请总量的50%;信函申请13件,占申请总量的50%。申请的内容涉及征地补偿、拆迁规划、就业、林业、国土等方面信息。目前已全部办结。本年度我区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三)政府网站管理      

一是硬件设施更加健全。宝坻政务网作为区政府门户网站,为2015年6月份全新改版。网站服务器、网络安全设备和网站系统程序均为全新采购,网站安全运营的软硬件平台保障水平较高。按照市有关部门要求,设置了信息公开类、办事服务类、互动沟通类等多个栏目,目前已加载信息过万条。自改版运行以来,政府网站充分发挥了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化解社会隐患和矛盾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组织领导更加有力。由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结合区信息中心联合管护宝坻政务网,其余9家政府或部门网站由其主管单位组建专门的工作小组。同时,制定完善了相关部门网站管理、信息更新发布、内容审核、责任追究等各类制度,明确各部门安排一名处级干部作为网站负责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每日维护更新。    

三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每年初制定下发全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每月10号定期发布全区政府网站监测通报,每月20号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通报,强化各部门网站内容更新统计评比考核,对于内容更新缓慢的网站及时督促整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网站良性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公开的意识不强;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信息。    

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存在内容不全、深度不够等问题,离公众的需要还有一定距离,公开的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特别是涉及环保、食品、民政、拆迁等敏感信息公开的观望情绪仍然较大,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    

三是载体建设有待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平台由于刚投入使用一年,各项功能尚有不完善,目前正与开发部门进行深层次对接,争取建立更加完善、更加便民的政府门户网站。    

四是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各公共主体工作人员均为兼职,而且变动频繁,导致工作衔接不到位,对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修改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公开,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区将继续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和服务政府的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协调,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继续抓好国办发、市发相关文件的落实,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五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争取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资金、行政执法和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结果信息公开上取得新的突破。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带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加大公开平台资源整合力度,优化调整政府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加强“宝坻发布”、“宝坻微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网络平台建设,支持鼓励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的方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府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和网上舆情。    

三是强化公开机制落实。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调整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区政府对政府部门考核力度。抓好公开工作台账和季度报表、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四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同时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