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宝坻区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宝坻区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27 15:5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宝坻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宝坻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报告电子版可在宝坻区税务局网站(http://tianjin.chinatax.gov.cn/11257000000/index.jsp)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宝坻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宝坻区潮阳大道与开元路交口西侧,邮编:301800,电话:022-29241159,传真:022-2924115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宝坻区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部署,在天津市税务局、宝坻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税收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为着力点,优化平台建设,积极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我局与纳税人沟通的渠道,增强我局税收工作的透明度,为税收现代化增添动力。

        (一)以贯彻《条例》为宏观总揽,建立健全公开制度

        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单位领导、部门调整情况,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注重整体应对,建立由办公室、法制科、纳税服务中心、相关业务科室共同组成的工作组,强化会商会办,保证办理程序规范、答复合法合规;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天津市税务局、区政府制定发布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接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宝坻区税务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相关任务牵头部门及协作部门,加强过程沟通及跟进,及时掌握工作完成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对于基层遇到的疑难公开事项,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指导,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办理;加强审查审核。制定网站管理规范及政务新媒体配套管理办法,严格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明确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照相关载体平台公开信息要求,加强规范性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

        (二)以服务大局为根本任务,多方联动主动公开

        2020年,宝坻区税务局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75条,其中,门户网站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2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3条。借力新闻媒体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解读。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减税降费主题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在重要节点、重要版面、重要稿件上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层级;扩面到点实施纳税培训辅导互动。通过门户网站、“宝坻税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税企微信联系群、短信等平台,向全区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题解读2万余次,走访纳税人4199户,召开税企座谈会、开展集中培训12场;优质服务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开展全覆盖、有重点、分阶段的宣传辅导,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进行网上办税,全年累计提供限时服务269户次、延时服务920户次、微信预约办税服务1375户次。

        (三)以服务申请人为重要责任,积极办理依申请公开

        优化载体平台。根据区政府对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新要求,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有关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上线安排,将宝坻区税务局纳入区政府公开网站,按时点、按要求做好目录设置、信息发布、后台管理等工作,设置区局层面政务公开通道,切实推动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落地生根;规范公开办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加强申请要件及内容审核把关,明确机关各部门职责、明确办理流程、明确分步办理时限、明确拟答复模板,在态度上做到主动热情,在形式上做到规范严谨,在内容上做到周到明晰,把好时间关、质量关、审查关,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效益。

        (四)以自身建设为基本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管理监督

        加强文件公开属性管理。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由文件起草部门把好公开属性选择的“第一关”,核稿人、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逐关履行审核工作,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将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全面推进工作,抓好落实。通过定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不断调整优化方式方法,将评估结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的重要参考,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注重队伍建设,强化本单位全体人员的公开意识,组织干部参加培训6人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确保队伍素质水平。搭建全透明服务体系,实现服务行为“看得见”,服务运行“可监督”,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培训,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

        (五)以平台建设为重要依托,政府信息管理标准有序

        稳步推进基层网站、微信公众号运维工作,及时进行税收法律法规、减税降费政策、税务护苗行动等各项工作的公开宣传;健全领导信息公开机制,确保领导干部信息内容更新及时、完整、准确;做好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官方网站等渠道的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做好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维工作,及时更新、维护、审核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对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确保因情形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公开,及时、主动保障公民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240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10  

122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3  

904  

行政强制  

6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177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20年,宝坻区税务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

        (二)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宝坻区税务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在天津市税务局、区委区政府的关怀指导下,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与当前税收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当地政府工作新要求以及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的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情况的研究分析,提高工作站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办理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公开审查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服务纳税人需求的主动性不够,在公开信息的形式上、内容上与社会需求仍有差距,服务手段和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创优,载体平台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回应还需更加积极主动。

        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做好整改提升,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围绕减税降费等重点税收工作,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为引领,不断优化官方网站服务功能,改进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开设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专栏,畅通公开渠道,依托微信等公开媒体,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开解读产品,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重点做好保密审查,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实行标准化答复文书,确保公开工作更加统一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社会公众中的传播力、影响力,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开服务,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宝坻区税务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