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宝坻区审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01-26 00:00

宝坻区审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根据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对照年初2016年宝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现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副局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办公室成员组成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年初3月底,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2016年全局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由办公室和综合科对全年信息撰写任务进行分解,并出台了撰写指南和审批流程。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逐级对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并执行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的主动公开,应依申请公开的按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给予公开,应保密的坚决不公开,做到及时、主动、严谨、规范。同时,严格注重信息的及时性、可读性、实用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

  

每季度召开分析报告会,听取各科室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汇报,认真对比报送信息类别比重,找出差距立即整改。加强重要信息开发报送情况的督查督办,牢固树立审计成果意识和精品意识,提高报送信息的深度和水平,打造更多精品信息,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三)加强文件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

  

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宝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天津市宝坻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做到依法依规公开政务工作信息。

  

(四)严格做好重点目录的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梳理本局行政职权权责清单,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我局严格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继续梳理、审核行政权力,完善行政职权目录,确保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经过认真梳理,我局将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的行政职权在局OA审计管理系统内进行了阅件,并及时更新了区政务公开网页相关信息。

  

2、坚持社会公开与内部公开相结合原则,主动公开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及全局审计干部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一是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主动公开。对本局2名班子成员人事变动及新增2个科室情况进行了主动公开。二是财务管理及重大财务开支情况主动公开。主动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固定资产项目;通过局域网向全体审计干部共享了月工资表。三是审计各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主动公开。按照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分解表,每月更新审计项目进展情况。积极推进建设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等各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政策的落实情况,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涉及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四是审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公开本局学习和研讨动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鼓励广大审计干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维护审计人员形象,提升审计公信力。

  

(五)强化监督考核,完善奖惩机制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审计人员平时考核,将动态信息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今后将继续强化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优秀科室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激励和追究机制,对政务公开工作成绩优异的科室和人员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限期整改。严格追究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区政府的规定、社会的需要和审计工作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数量偏少、质量不高;二是信息报送的实效性较差,未能做到5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

  

三、今后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素养;二是严格落实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通知要求,提升信息工作的业务水平;三是强化对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分析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四是继续执行季度分析制度,深入剖析存在的不足,并立即整改落实,保证信息质量和进度;五是坚持考核机制,将信息报送量、采用量纳入年度优秀科室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制”。

  

  

  

  

宝坻区审计局

  

            一七年一月十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