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14 11:25

区六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

(9)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12日在天津市宝坻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津市宝坻区  郭康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宝坻发展史上极其不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打下了坚实基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9%

五年来,我们抓协同、促合作,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铺开协同发展的壮美画卷。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多点开花,累计落地重大产业项目118个,引进了北京计量院等一批科研、教育资源。承接“大平台”展翅扬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进入快车道,累计注册企业600家,签约实体项目60个,已开工建设19个,成为京津两市重要合作平台;“高铁新区”迅速崛起,津侨国际小镇、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初步成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京唐、京滨高铁进入铺轨阶段,宝坻正逐步成为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建,形成区域协同作战强大合力,建成国家储备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生态屏障,潮白河水质全面消劣。交流合作密集展开,京东黄金走廊蓄势远航,宝坻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地位更加凸显。

五年来,我们转动能、促升级,发展质效持续提高。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成立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实施市级科技立项项目500余项,认定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13个,国家“星创天地”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54家和220家,雏鹰、瞪羚企业分别达到82家和1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均实现零突破。加速提升产业能级,实施技改项目115个,推动传统产业“浴火重生”;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凸显,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2%,比2017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宝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加快打造区域物流重要节点,新建物流项目5个;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80万人次,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新建高标准农田28万亩,建成全市最大、总面积达到48万亩的“小站稻”种植基地,稻渔立体种养面积超过27万亩,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7家,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获评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抓统筹、促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建成区面积从65.68平方公里拓展到70.57平方公里,初步建成了以“宝坻新城—京津新城—特色街镇—美丽村庄”为主体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架构。优化城市形态,改造老旧小区33个,累计搬迁城中村73个、平房宿舍区24个、旧危楼3栋,全市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基本完工,惠及群众10万人。完善城市功能,新增城市道路66.47公里、管网189公里,维修改造农村公路近500公里,新建、改建九园公路等4条国省级干线公路,标志性景观大道——西环路全线贯通,建成全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实施了惠及子孙的引江供水工程,启动了宝坻新城第二水厂建设,口东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和智慧路灯、智慧交通、智慧供热等管理系统,5G通信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行精细化管理,实现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建成全市第一家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开展系列环境清整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时尚,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顺利实施了总投资66.9亿元的国网电力“1001工程,完成全域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改造农村危房3682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建成356个美丽村庄、3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大白庄镇、黄庄镇获评国家卫生镇。

五年来,我们抓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治理任务900余项,中央、市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治理“散乱污”企业1816家,建成“无燃煤区”,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2.8%35.4%;实施了宝坻新城水系、西环路水系连通工程,建成852座污水处理厂站,治理河流水道48条,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推进全域绿化,造林绿化17.8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35.52%。建成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95%。持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治理,全面完成“违建别墅”“大棚房”问题整治,坚决推动市委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视和全市土地出让情况专项审计整改要求落地落实。

五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加速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成行政机构改革;开发区建立了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放管服”纵深推进,取消行政许可事项41个,减少办理环节事项116个,立等可取事项达到545项,审批时限平均缩短80%以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改革试验扎实开展,流转土地面积近30万亩。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实际利用内资达到970亿元,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5%,我区乐器产业获认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五年来,我们办实事、强保障,民计民生持续改善。连年实施民生实事,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对外精准帮扶,助力甘肃天水市武山县、兰州市永登县提前脱贫摘帽,援疆、援甘工作卓有成效;对内接续奋斗,354个困难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20万元,178个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全面推开。完成23.46万户煤改电、煤改燃,建成国内最长的长输供热管道,老旧小区供热单循环改造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在全市涉农区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车”。千方百计稳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织牢社会保障网,基本建成覆盖全民的社保、医保体系,医保在全市率先实现京津冀异地门诊联网直接结算,社会救助实现应助尽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配置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宝坻新城校舍建设两年行动,完成15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建改建及加固工程,基本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建成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31个,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实现全覆盖。实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个,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圈。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场所715个,打造形成15分钟健身圈。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服务场所实现街镇、村居全覆盖。妥善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国家检查。大力推进平安宝坻建设,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立区矛调中心,“中保楼群众公摊用电费用高”等大批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电信诈骗万人发案率始终全市最低,摘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五年来,我们抓服务、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群连心·情暖宝地”主题实践等活动,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着力优化投资环境,设立182个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7.2万家,较2017年翻一番。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展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正值宝坻“十三五”“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2021年作为本届政府工作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收好官、开好局,扎实工作,奋勇拼搏,主要做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年来,我们提级加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去年,面对突袭而至、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区之力织密了“三道防线”,第一时间阻断了疫情传播链条,用最短时间遏制住疫情蔓延,打赢了宝坻之战,彰显了宝坻精神、宝坻力量、宝坻担当,得到了各方面高度认可。今年,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强化疫情监测预警,突出“人物同防”,采取硬核措施,严把关键卡口,狠抓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管控,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储备,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实操演练,坚决守住守好宝坻大门,实现了疫情零发生。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坚决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动协同创新。以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强化精准对接和“走出去”招商,推进了中国邮储银行后台金融服务基地项目建设,中交集团、华润集团等央企三级公司落户我区,全年实际利用内资170亿元。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期范围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增注册企业280家,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合众汇能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城际铁路枢纽站站前区完成规划设计,实施了新宝坻大道等21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阿尔特汽车申报成功市级“揭榜挂帅”项目;认真落实“海河英才”等政策措施,引进人才5000余人。我区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一年来,我们蓄势增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服务业提质升级,建成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一期项目,宜家配送中心项目落地,吾悦广场、万科商业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工建设,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拉动消费,预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1%,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坚持制造业立区,持续优存量、扩增量,推动45个项目开工建设,35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7家,总产值同比增长18%;全面实行“链长制”,积极打造主题园区,工业经济集群集聚发展态势凸显,动力电池、智能装备、汽车配件三大产业实现产值150.7亿元,同比增长21.4%。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新增稻渔立体种养15万亩,建成3.5万亩设施农业、6000亩优质天鹰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加快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八门城镇田园综合体,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一年来,我们对标一流加快规划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编制了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完成交通、教育、消防等一批专项规划。推进城市更新,持续推动老城区改造,新建、改造兴海路、光明道等49条市政道路。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扩大了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扎实开展乡村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获评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黄庄镇和大口屯镇西刘举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深入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开展“一村千树”行动,启动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7个、国家卫生镇18个,申报市级卫生村119个,乡村面貌发生新变化。

一年来,我们综合施治优化生态环境。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五控”措施,高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大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比率增加5.8%PM2.5平均浓度下降21.2%;深入开展“清河行动”,治理黑臭水体17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49%,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废弃物监管,巩固耕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水平,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夯实生态根基,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着力推动绿电消费,华润风电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实施,圆满完成年度碳排放强度下降和能耗“双控”目标。我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提升营商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建立健全服务企业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打通了制约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的堵点,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万余家。持续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政务服务、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4个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单项冠军”,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扎实做好稳企援岗工作,全年新增就业1万余人。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建成12所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学位3780个,公办小学、初中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精心开展“双减”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持续优化公共医疗服务,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建成智慧医疗系统,完成20所村卫生室改造。积极发展文体事业,举办惠民文化演出420场,马季艺术馆正式开馆;新建9个多功能运动场,完成区体育健身公园改造提升,举办了京津冀徒步大会等群众体育活动26场。倡导文明新风,建成殡仪服务中心。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定、百姓安宁、公共安全。

各位代表,这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高点开局。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风雨兼程,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区政府领导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人民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宝坻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还有欠账,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系统治理还有短板,各领域风险隐患不同程度存在;政府系统一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与肩负的使命责任不相适应,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

未来五年,是宝坻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区第六次党代会深刻分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奋进号角。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效。

区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保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壮丽篇章。

区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一二三四五六”总体要求:

一”,就是锚定一个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

二”,就是突出两个靶向,即富民、强区。

三”,就是弘扬三种精神,即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

四”,就是打造四个之区,即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

五”,就是做到五个贯穿,即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系统观念贯穿始终、把一流标准贯穿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

六”,就是实施六大行动,即实施区域协同发展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城镇能级提升行动、改革开放引领行动、乡村全面振兴行动、民生品质改善行动。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承载着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展现了宝坻高质量发展的灿烂图景。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区委决策部署,聚焦“一二三四五六”总体要求,致力“六大行动”,坚持挂图作战,制定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一项一项排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清单化方式推进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时刻保持高效率、快节奏,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推进工作;坚持务求实效,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推动宝坻一年一变样、五年大跨越,坚定不移地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我们坚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全区上下锚定目标、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创宝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一二三四五六”总体要求,扎实工作,善作善为,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在区域协同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充分发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主载体作用,主动出击,精心筛选,锁定目标,不断扩大对接广度、对接深度,引进高质量资源,争取收获更多红利。全力推动中国邮储银行后台金融服务基地、翰林航宇二期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国投电力“碳中和”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等项目落地。大力导入北京科研、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进一步密切与中科院、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对接交流,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平台,借势借力提升宝坻发展能级。

筑牢协同发展战略支点。加快打造区域交通枢纽,积极推动津承高铁和京沪新通道规划建设,全力做好京唐、京滨城际铁路通车运营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构筑城际铁路宝坻站、宝坻南站、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之间的快速通道,实施东拓西延新宝坻大道等13条道路工程,着力构建以城际铁路宝坻站为核心的内通外联大通道。加快打造区域产业枢纽,着力推动京东黄金走廊建设,扩大跨区域合作范围,推动科教、文旅等领域紧密对接,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宝坻在天津“一基地三区”中的作用,立足我区在“通州—宝坻—滨海新区”协同发展带中承上启下的战略位置,东联滨海新区,西接通州等地区,主动借港出海,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加快打造区域商旅枢纽,持续推进吾悦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乐雅商街,加快建设潮白河商旅聚集载体,塑造“印象潮白”品牌;培育地标商圈、特色街区等消费场景,繁荣夜间经济,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打造区域性重要旅游消费目的地,年内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5%

(二)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新步伐

强化创新赋能。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坚持内培外引,壮大创新主体规模,年内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雏鹰企业60家、瞪羚企业8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强用好国家“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力争新获一批市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厚植创新土壤,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活跃技术成果交易,力争交易额达到20亿元。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加大对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扶持力度。用足用好“海河英才”等政策,争取引进各类人才不少于6000人。

加快产业聚集。推进制造业立区深入发展,强化“链长制”,着力串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4%。加快推动道克特斯固态电池等项目开工建设,国安盟固利二期、贝特瑞新能源二期等项目投达产,力争动力电池产业产值突破53亿元,增长10%以上。加快推动德矿九鼎等项目开工建设,瑞源电缆、莱伯泰科等项目投达产,吸引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突破71亿元,增长10%以上。加快推动波森尾气等项目开工建设,联恒工业、林德英利大总成等项目投达产,力争汽车配件产业产值突破41亿元,增长8%以上。

提升载体功能。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推动南开中学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用足用好创新政策,加快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产城人景文”五位一体发展格局,年内新落地开工项目不少于8个,协同发展中心签约入驻率达到80%以上。加快城际铁路枢纽站站前区建设,落实“站商一体、站城融合”功能定位,加快培育“京津冀科创之城”。强化宝坻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动能转换主平台作用,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九园新一代动力电池产业主题园区建设,引导天宝工业园向汽车配件、口东工业园向电气设备制造、潮南产业园向科技服务产业方向集群发展,加大闲置低效企业盘活力度,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0家、过亿元企业不少于10家。

(三)在城镇能级提升上迈出新步伐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加快推进区、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审批,建立健全“新城-重点镇-新农村”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让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科学有序。增强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提升城镇发展活力。加快新城建设发展,宝坻新城围绕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南跨北扩”,启动钰华街南延和西环路、钰华街潮白河大桥等一批关键节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夯实发展基底。京津新城围绕打造潮白河畔品质新城,加快实施宝坻南站配套工程建设,建成京津新城第一中学,积极引进科技服务、创新创意、企业孵化等业态,加快聚业赋能。推进城镇特色发展,建设牛家牌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黄庄、八门城2个市级旅游示范镇,推进八门城生态农业等镇域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形成镇域经济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彰显城市品质魅力。强化基础设施支撑,重点完善交通体系,加快推进九园公路、宝武公路改建,完成城际铁路下穿交叉口工程,建成九园公路京哈高速跨线桥。推进城市更新,强化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和群众安置,扎实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惠民工程,提升7个小区的供热、污水管网,推进宝坻新城第二水厂建设,新建5条市政道路、12条道路给水管网。推进园林城市建设,基本完成宝坻新城水系连通项目,实施3条道路绿化工程,开放钰松公园、了凡公园、龙潭公园,完善文化广场、潮阳公园等景观设施,见缝布景打造一批景观小品、口袋公园、漫行步道。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度开发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新建、改造120个智慧平安社区,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宝坻”。推进精细化管理,建成区环卫作业服务中心,推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向小街小巷延伸,进一步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护蓝、清水、净土”行动,推进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南岸、青龙湾森林公园、潮新污水处理厂等一批生态工程建设,强化耕地保护和土壤污染源头风险管控,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田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等长效管护机制,严格“三线一单”和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化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完善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实施海绵城市连片开发项目,推进华润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

(四)在改革开放引领上迈出新步伐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实施新一轮“证照分离”,进一步优化区域评估、“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措施,继续推进“五减四办”,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成本再压缩。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区属国企整合重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等惠企暖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力争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万家以上。

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强化精准招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完善招商机制,统筹开展重大招商推介活动,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80个以上,实际利用内资增长7%以上;健全以项目落地为核心的跟踪服务机制,推动50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20个产业项目建成运营。用足用好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政策措施,依托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重点外贸企业,扩大特色产品出口,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以上。深入推进对口支援与东西部协作,突出产业合作,助力受援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五)在乡村全面振兴上迈出新步伐

建设现代化农业。以争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牵引,依托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大力推动“小站稻振兴,建成2.62万亩高标准示范区,新建大钟庄食味米生产基地和天津食品集团小站稻收储+基地项目,打造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大力推动“三辣”产业振兴,扩大种植规模,一体化推进辣椒交易中心和仓储、加工、冷链商贸物流项目,延伸辣椒产业链条,构建京东农业商贸枢纽平台;大力推动种业振兴,加强辣椒、大蒜等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着力发展品牌农业,培育黄庄大米、“三辣”等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更多“津农精品”。推动“文旅+农业”融合发展,提升潮白河沿岸5个村文旅设施,创建葫芦窝、东郝各庄2个市级旅游示范村。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实施潮南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推动大黄堡洼蓄滞洪区工程与安全建设,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三美四乡”工程,深入开展全域化清洁工程和卫生镇、卫生村创建工作,建成17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推动村庄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拓展,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启动实施新一轮村庄道路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深化厕所革命,打造5条“美丽乡村示范路”,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深化乡村治理,开展“乡风文明进万家”等活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倡导文明风尚,弘扬新风正气。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大力支持农民创业就业,加强农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农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建立健全农民退出集体权益的合理补偿政策,促进农民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增收,扩大财产性收入。建立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扩大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解除农民后顾之忧。深入开展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培育一批产业强村、经济强村。年力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

(六)在民生品质改善上迈出新步伐

让民生保障更暖心。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继续办好20件民生实事。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全年新增就业登记1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分别达到52.7万人和8万人,实现医保定点药店全部可异地结算。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持续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医养签约服务实现100%全覆盖。改建8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满足多样化住房保障需求。

让公共服务更舒心。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全面落实课后托管服务制度,加快实现教育公平普惠。提升健康宝坻建设水平,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优化退役军人服务,建设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加快群众体育发展,推进区体育场综合体建设,拓展全民健身活动广度、深度。繁荣文化事业,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加强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办好京东大鼓艺术节,不断扩大“文宝坻”影响力。

让社会治理更安心。提高治理效能,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暨示范城市创建,建设宝坻区政务大数据云平台,分类整合基层治理网格资源,加快实现“一网统筹”,以智能化、精准化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街镇矛调中心建设,延伸公共法律服务,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平安宝坻,深化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联席会议机制,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无黑区”创建成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校园、交通、燃气、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七)在政府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解放思想、系统观念、一流标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打造政治过硬的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深度推进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区委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法治过硬的政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方面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打造作风过硬的政府。大力弘扬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提振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全部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坚持工程化、项目化、责任化推进工作,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盯进度,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强化绩效管理和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打造纪律过硬的政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紧盯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永葆政府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