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1-20 13:45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2015年1月14日在天津市宝坻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宝坻区区长  李森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打造“京津联动发展桥头堡、京津冀城市群重要支点”这一战略任务,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0亿元,同比增长16.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亿元,增长2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200元、15980元,分别增长8%、1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1亿元,增长9%;实际利用内资600亿元、外资2.3亿美元,分别增长29.5%、12.3%;符合政策生育率98%以上;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

—— 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累计共有103个区级重大项目投产;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710家、小巨人企业46家,总数分别达到2085家、170家;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231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带动了现代产业体系完善提升。路通电动汽车、首航光热发电等95个现代制造业项目投产,天龙钨钼、钠米银导电膜等51个投资超亿元项目加快建设,水上硅谷、东方广厦等70个新项目开工,九牧智能厨卫、首瑞智能电器等68个项目落地,壮大了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制品等战略新兴产业。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同比增长23%。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基地成为天津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阿迪达斯物流园投产运营,广东嘉士利、深圳网通等电商企业快速成长,成为现代服务业新亮点;天宝新都汇、汇丰广场、劝宝新都汇购物中心投入运营,改造提升3个农村集贸市场,新建2个露天便民市场,发展劝宝日用品、农资加盟店61家,商贸流通体系进一步健全。区供销社进入全国百强县级社行列,劝宝超市入围全国供销社系统百强企业,粮食购销公司被评为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农产品市场被评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举办了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扩大了休闲旅游业影响。流转土地9.3万亩,提升设施农业1万亩,新增稻区立体种养和精品蔬菜水果种植1.6万亩,建成了七色阳光生态农业园,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泥鳅水蛭繁养基地等项目建设,完成3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改造和40个标准化养殖场提升,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62家,潮白河鲫鱼等6类农产品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提高了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扬水站和农用桥闸涵维修改造、设施农业气象基地等工程,增强了农业发展综合保障能力。

—— 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我们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努力营造公平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成立行政审批局,公布行政许可权力清单,组建街镇综合执法队,初步形成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份清单管边界、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格局。深化街镇工作模式改革,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财政、投融资、农村等领域和环节的改革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3万户以上,增量全市领先;培育著名商标9件,驰著名商标总数达到61件;6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借重首都资源实现新突破,引进北京方面项目217个,计划总投资466亿元;京津中关村科技园、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被列为全市“1+11”功能疏解平台,天宝节能环保高新区、低碳产业高新区纳入天津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区21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园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北大京津科技园、清华紫荆创新产业园等项目落地。2座商务楼宇纳入全市亿元楼宇培育计划,总数达到7座;2座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商务楼宇完成改造。

—— 城乡环境面貌展现新变化。完成了京津中关村科技园总体规划修编,开展了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中等城市战略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和宝坻老城保护性规划完善提升等工作。完善“两城四区”主载体框架,宝坻新城完成19个重点片区搬迁改造,大修南三路东段、环城东路南段等6条市政道路,建成还迁房61万平方米,新增商品房竣工面积43万平方米;京津新城开展了公交客运站、温泉大道北延等市政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教育、金融、文化等领域的产业项目跟进实施;示范工业园区新增开发面积4平方公里。完成了唐廊公路西延、梅丰公路新建二期、九园公路改造、宝白路及潮阳大道维修等道路工程,潮瑞大桥建成通车,大修乡村公路155公里,新建改造变电站5座,实施通信基础网、配套光缆环网等通信工程,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四清一绿”和清洁家园行动,完成了机动三轮车综合治理,取缔砂石料场13处、小再生棉加工点66家,对10家规模以上建筑搅拌站进行了控尘改造;建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广地源水源热泵、岩石能等节能技术,扩大燃煤锅炉并网范围,治理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企业2家、工业堆场35家;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源40家、规模化养殖场44家、渗坑8个、入河排污口56个,综合治理河道3条,建成了大口屯北旺污水处理厂和小辛码村污水处理站,新建污水收集管网36公里,完成合流制地区改造7片;新建了一批垃圾压缩转运站和收集站,治理村庄坑塘106个,创建清洁村庄462个、美丽村庄35个;潮白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申报成功;造林3.9万亩,植树210万株,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28.3%。健全长效机制,城市管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精心实施10项民心工程。全年新增就业1.84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分别达到15.4万人和52.9万人。居民医保筹资补助标准、住院报销比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都有新提高。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9所。对90户残疾人家庭、20个社区公共服务机构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免费孕前健康检查项目全面完成。为1037户农村困难家庭改造了危陋房屋。结对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工作取得成效。优化了宝坻新城公交线路,京津新城至北京公交商务专线开通。新建、扩建9所幼儿园,建成了宝坻九中,38所义务教育学校、3所高中校通过现代化标准建设达标验收。完成了区中医医院和3所镇级医疗机构改造提升,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区人民医院被评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举办了多项群众性文化活动,新建健身公园2处,更新安装健身器材200处。举办了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和第二届青年创业项目大赛。“崇德向善·全民修身”行动深入开展。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普法教育,加大信访问题排查解决力度,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各领域安全监管,保持了稳定的社会局面。完善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提高了群众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的能力。红十字会、关工委、慈善协会、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桑梓助学基金会、志愿服务协会等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

——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系统“四风”积弊得到有效遏制,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扩大网络问政,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组织的联系,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了土地供应收储、项目规划审批联席会议等10余项工作制度,施政行为更加规范透明。加强绩效管理,开展“创新服务年”建设,促进了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狠抓廉政建设,加强对财政资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推行联网实时审计,“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6.9%,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方面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宝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综合经济实力不强,高端产业比重低,传统产业抗风险能力弱,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升;项目建设周期长、见效慢,工业园区贡献率不高;基础设施不尽完善,城中村改造及城镇化需要提速;居民增收难度加大,部分群众生活水平不高;社会治理还有薄弱环节,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未消除,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需要加大;一些部门的工作作风需要改进,行政效能需要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根据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确定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二十字方针,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坚持产业强区、生态立区、文化兴区、依法治区,大力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从严治政,加快打造“京津联动发展桥头堡、京津冀城市群重要支点”。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644亿元,同比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6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7亿元,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68元、17738元,分别增长9%、1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8亿元,增长10%;符合政策生育率98%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市规定目标以内。

年内,政府工作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展开:

一、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增强综合经济实力

适应经济新常态,坚持以项目带调整、以增量促转型、以科技强动力,推动三次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力促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完善项目区基础设施,打造北大京津科技园、清华紫荆创新产业园等载体,天津海关宝坻办事处实现全功能开关运行,启动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高标准规划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启动与国家有关部委、京津高校合作的商务服务、教育医疗、科技研发等项目。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建成镁商品交易平台,力争启动北斗导航、中国拍卖文化产业交易平台建设,申报国家级示范基地。推动计划总投资559亿元的125个重大前期项目尽快落地。

扩大项目储备。强化招商引资,全年到位内资720亿元、外资2.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10%。借重用好首都资源,扩大产业对接,年内引进北京方面实体项目100个以上。引导企业以独立核算法人公司形式落地经营,扩大宝坻经济总量。鼓励已落户的制造业企业建立功能性总部机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研发孵化、结算营销、中介服务类总部为主攻方向,继续发展楼宇和总部型经济。

调优调强三次产业。做强先进制造业。实施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制品等产业链构建工程,推动战略新兴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年内,中国医疗设备制造基地、首瑞智能电器等项目开工,广日股份、中亚新材料、振津高新能源、鸿翔工程机械等项目投产。实施服装、家具、文体用品等传统产业提升工程,年内150家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实施骨干企业壮大工程,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40家以上。做新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依托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加快培育壮大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数据服务等新型业态;发挥智慧城市云计算中心平台作用,逐步推动大数据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医疗、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总量提升、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加快标准化机动车检测中心建设,引进4家4S店。扩建劝宝超市物流配送中心,新增25家劝宝日用品和农资加盟店,改造提升4个农村集贸市场。建成大觉禅寺,扶持特色旅游村发展,举办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做优都市型农业。适度调减粮食种植面积,扩大有机蔬菜生产,加快发展高附加值的设施农业以及立体种养、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年内新增稻区立体种养1万亩。推进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成泥鳅水蛭繁养基地二期,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5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以上,提高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泵站更新改造、农用桥闸涵维修改造、耕地深松、现代气象综合平台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年内,示范工业园区新增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挖掘各级各类园区存量,盘活一批闲置企业和停建项目。规划建设珠江国际高新建材产业园,助推京津国际商贸港增强发展活力。继续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群体,年内创建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科技创新平台6个,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00个、专利试点企业45家,在4家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培育驰著名商标8件。深入落实我区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人才和智力支撑。继续开展“促惠上”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完善政策和服务平台,帮助外向型企业多接订单,全年出口值增长6%以上。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好节地、节水、节能工作,制定各类园区项目准入标准和土地指导价格,开展重点单位能源审计,宝坻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环保品牌园区。

二、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生态建设为保障,加快打造生态环境好、商务成本低、生活质量优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完善规划体系。年内,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宝坻新城、京津新城规划研究,全区综合交通规划、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总体规划、京津中关村科技园起步区城市设计等工作。

加快新城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宝坻新城重点片区土地整理和老城改造,有序开发西南部和东部、北部拓展区。京津新城以产城融合为重点,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强化产业项目开发建设。发挥两座新城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和落实户籍、社会保障等政策,吸引农村居民在新城安家置业。完善数字化管理平台,提高城市法治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严管严控私搭乱建,着力解决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

提高承载功能。推动宝坻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连接,做好京唐城际铁路、唐廊高速、津蓟铁路提速等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拓宽改造津围公路(青龙湾桥至潮阳大道)、九园公路(北京排污河桥至闫皮庄桥),新建武宁公路(宁河界至九园公路)、九园京哈跨线桥,维修宝白、林大、平宝、唐通和潮白河左堤路,维修乡村公路100公里;新建改造11条市政道路,修补城区破损路面、便道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垃圾堆放场。改造城区破损公厕。实施新建住宅小区通信配套、光纤入村、无线宽带、通信基础网改扩建等通信工程。建成隋庄子、五里铺110千伏和新安镇、牛道口35千伏变电站,海滨、岳家庄110千伏和小辛码35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

改善生态环境。继续开展“四清一绿”和清洁家园行动。宝坻新城实施4处10蒸吨及其以下燃煤锅炉并网,京津新城实施2台燃煤锅炉改燃;推动用煤单位使用烟气净化装置,推广以电代煤,综合施策推进秸秆禁烧,让空气更清新。综合治理绣针河、导流河、午河河道,改造雨污合流制片区8个,完成18家工业企业污染源、8个渗坑、35家规模化养殖场治理,新建改造宝坻第二污水处理厂、口东工业园区等污水处理厂站10座,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6处,规范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让河流更干净。提高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水平,创建清洁村庄303个、美丽村庄20个,让村庄更清洁。实施公路、河道、片林等7项绿化重点工程,造林7万亩,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0%,启动潮白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让城乡大地更绿更美。

三、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努力构建创新型社会,使宝坻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充满活力。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依法有序整合部分行政机构,推进政府部门“瘦身强体”。严格实行行政许可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企业设立“四证一章”一天办结。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区政府推动发展、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应急保障等职责。适应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新形势,探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链条,推动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增强镇村发展活力。全面落实街镇综合执法改革,赋予街镇更多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层执法格局。提升街镇、村居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完善“一村一站一助理”工作模式。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宅基地退出、置换机制,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业设施确权登记,深化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推动农村生产要素加速流动和优化配置。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政府和企业融资模式,搞好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引进重点行业产业发展基金,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借助资本市场推动发展能力。完善“借用还”机制,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

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落实投资平等待遇,降低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设施等行业和领域;全面放开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探索社会办医、办学新路。年内发展民营企业2100家以上。

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

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倾注热情,加大投入,努力把惠及民生的事情办好。

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实施新一轮10项民心工程。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搭建创业支持平台,重点帮扶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积极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妥善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6万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00人。举办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和第三届青年创业项目大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企业职工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年末实际缴费人数分别达到4.5万、6.2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万和52万以上。提高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和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完善职工福利待遇与社会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实施村镇供水工程,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机构,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4个。为5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对生活困难重度残疾人给予护理服务补贴。继续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陋房屋。建设区殡仪服务中心。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宝坻新城增加3条公交线路,开通9条宝坻新城至街镇的公交线路。整治重点区域、道路的交通秩序。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重建第一幼儿园,规划建设岳园幼儿园,提升13所镇中心园、4所标准园;规划建设第十中学、京津新城一中和林海路、广阳路小学,实施大口屯、大白庄、王卜庄、李家深4所高中现代化提升工程,改造宝坻中专。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疾病控制中心、妇幼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开展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试点,推进居民健康“一卡通”工程。推动文体事业发展,改造区新闻中心演播室,完善街镇文体中心、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加快区体育馆建设,改造提升区体育健身公园,举办春节系列文艺演出、环渤海评剧电视大赛、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保持适度稳定的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文物保护、档案、科普等工作。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活动,巩固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成果。

五、坚持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实施意见》,以法治思维推进改革,以法治措施规范发展,以法治精神从严治政,加快建设法治宝坻。

建设法治政府。建立落实区政府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带头在政府系统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氛围。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做好议案、建议、意见和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讨论等法定程序;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以及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一律由集体决策。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深化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逐步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公开。坚持规范执法、高效执法、文明执法,对各类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和严厉惩处。强化审计监督,依法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快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

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深化“六五”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引导公民在遭遇纠纷、利益损失时首选法律途径。以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信用记录等为重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完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的机制。坚持法治与德治结合,深化“崇德向善·全民修身”行动,强化公民的规则意识、道德意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深化平安宝坻建设。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务六步决策法,坚持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社区居委会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工作,及时解决信访问题,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动态治安管控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依法强化生产、消防、施工、交通、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建设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分中心,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区人民政府要以更加自觉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有效的创新举措,兢兢业业,干事创业。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运用到工作实践。要加强研究谋划,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梳理破解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严格落实一线指挥、现场办公、检查督查等推进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效能监察,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要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财政审计监督,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用车、出国学习考察等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发展任务更加繁重。让我们在区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努力开创打造“京津联动发展桥头堡、京津冀城市群重要支点”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