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名    称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坻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2021—2023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40002047246/2021-0014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宝坻政办发〔2021〕10号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科技;科技工业信息化\信息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宝坻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经区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宝坻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20212023年)的通知

  

为加快构建泛在互联、全域感知、数据融合、创新协同、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高水平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以谋划实施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推动城市更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厚植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二)基本原则

坚持高标准定位。深刻把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趋势,依托我区产业、人才和区位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聚焦前沿方向,明确发展重点,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关联产业发展高地。

坚持市场化推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引领带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社会资本发展潜力和投资活力。

坚持立体式统筹。强化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全面加强对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建设、投产、达效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坚持清单式管理。实施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强动态跟踪和协调服务,分类、分级、分时精准调度,强力推动项目谋划建设和产业集聚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3年,我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建成泛在互联、全域感知、数据融合、创新协同、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能治理提供重要支撑。

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5G网络实现全覆盖,积极推动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宽带网络下载速率全市领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持续深化。

融合基础设施应用生态全面发展。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推广一批融合应用场景,加快引导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车联网应用场景覆盖区域超过4.5平方公里,智慧城市和治理水平全方位提升。

三、主要任务

1.推进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千兆5G和千兆光网建设提升工程,建设“双千兆”城市。推动各通信分公司加大5G基站和网络建设,到2023年累计建设5G基站1500个。推进电信企业无源光网络部署和下一代PON技术应用,移动通信网络、固定管带网络接入能力达到1000兆比特每秒(Mbps)。根据工业企业实际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加快内、外网络改造升级。引导培育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新增3家。积极推进基础电信企业和工业企业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应用。(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各街镇)

2.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按照《推动我市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大力促进数据中心与新兴优势产业融合渗透,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智能化。重点推进光环新网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和产业的结合、应用,打通云计算产业上下游,鼓励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发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大数据产业园的技术创新优势,依托宝坻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加快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大数据服务应用场景建设。(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

3.推进泛在感知防控设施布局。完成全区新建主要交通道路,重点区域潮南新城、高铁站周边及全区重点目标、要害部位不低于1500路感知前端设备建设,对2016年建设的2300余路一类视频、电子卡口进行升级改造,整合接入全区重点部位、重要目标视频点位不低于5000路,打造多维空间的“环京”感知“护城河”。建设宝坻区感知设备大数据中心,前端感知设备接入量达到20000路以上,视频结构化处理能力提升到2000路以上,数据资源同时并发能力不低于1000路,完成视频网格化管理、感知单元档案式管理、多类感知设备区域联动并发等功能建设。加强感知系统服务能力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发展、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感知设备与5G电子设备融合应用建设,最大限度的发挥感知设备效能。(责任单位:公安宝坻分局、各街镇)

4.强化政务服务支撑能力。发展数字经济,制定数字宝坻发展规划,推进数字宝坻建设。推进政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全面梳理区内业务系统建设情况,制定建设方案。优化电子政务外网架构,提高政务外网基层接入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政务外网区域全覆盖、安全、高效的优势。(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委网信办、各街镇)

5.加快产业智能化转型。推进智慧农业建设,聚焦智慧养殖、智慧农机等方面,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促进我区农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农业可追溯机制,确保粮食、蔬菜等农产品安全;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保持在90%以上。发展智能制造,聚焦智能化基础制造装备,推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引导培育3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积极培育1~2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进智慧文旅建设,加大星级宾馆、A级景区信息技术在旅游行业的融合力度,实现线上预订和支付及Wi—Fi全覆盖。(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各街镇)

6.推进智慧能源建设。持续深化智慧能源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推进九园工业园区智慧能源项目建设。增建新能源机动车充电设施,在居民小区建设公共充电桩30台。落实天津新增“外电入津”特高压落点和通道路径,持续提升天津电网外受电能力。服务京津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京滨、京唐铁路牵引站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华润风电、大唐风电等项目并网研究。加快宝坻区农业智慧大棚示范项目建设,深化智慧能源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深化带电作业机器人典型应用。继续巩固完善“0.9、3、5”充电服务圈,持续深化智慧车联网平台应用。(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国网天津宝坻公司)

7.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建设宝坻新城捷运一号线,构建高铁站前区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快速交通体系。提升道路运输智能化服务能力,推动巡游出租车网约化发展,建立道路运输车辆安全运行全过程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发展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优先布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区域4G网络深度覆盖和5G基站及网络建设;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造10公里智能驾驶园区应用示范段,建设支持高级别智能驾驶实时协同感知与控制的车路协同道路23公里,以“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融合的方式,打造新型交通体系,打造3000平方米室内教学场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实训,打造人才实训基地,为行业培养人才。(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

8.推进智慧医疗和智慧医保建设。建设宝坻区分级诊疗平台。实现区内公立医院京津冀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支持微医集团等企业在宝坻开展数字健共体建设。推进我区医保服务智能化,参保人员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70%。深化我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实现全覆盖。(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医疗保障局)

9.推进智慧教育新基建建设。开展基于天津教育科研网、天津市终身教育服务平台、天津市终身教育资源平台、天津市终身教育安全平台“一网三平台”的各类智慧教育应用推广和使用培训;建设具有宝坻特色的区级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完成不少于5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建设内容丰富的区级精品课程教育资源库;建设不少于20个新媒体智慧教室、数字创新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训室。(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各街镇)

10.推进智慧健身(运动)建设。推进宝坻体育馆智能化建设,对宝坻体育馆现有的智能系统进行提升改造,实现线上预定健身场地、进出体育馆人数统计智能化。推进宝坻体育场项目智能化建设,将智能化建设纳入宝坻体育场建设项目设计内容,实现“三同”,即: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推进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建设宝坻区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平台组织赛事活动、普及健身知识、指导居家健身和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等。(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各街镇)

11.推进智慧平安社区(乡村)建设。推广低成本、无感知“小快灵”智慧平安社区解决方案,拓展民生服务功能,通过在社区前端建设人车抓拍摄像机、人车聚类分析系统等设备,实现对社区进出人员车辆信息和出入频次的采集。同时,通过拓展应用平台业务功能实现社区服务,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重点关注人员、社区帮扶对象的智能分析预警等社会基础治理,全面提升基础信息采集率、警务实战应用率、基础治理参与率。2022年底全区智慧平安社区建设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公安宝坻分局、各街镇)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推动

建立健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机制,统筹规划,协同建设,一体推进。各有关部门、各街镇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领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单位:区有关部门、各街镇)

(二)强化要素保障

重大项目优先纳入天津市重点建设、储备项目清单,推进“以函代证”“容缺后补”等审批改革,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能耗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优化简化业务经办流程,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推进“海河工匠”工程建设,推动企业实训中心及时落地。强化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切实提升工人及农村劳动力劳动素质和技能水平。(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务服务办、区生态环境局、区人社局)

(三)强化安全防护

发挥网络安全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保障作用,同步规划、建设、运行安全基础设施,构建“预防、发现、处置、恢复”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建立高效的网络安全防护机制,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加快全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制定数据安全保护制度和技术标准,开展数据安全信息备案、评估检测、监测通报等工作,加强对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的保护。(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公安宝坻分局、各街镇)

(四)强化市场引育

打造多部门参与、多层次联动、多方面协同的“大招商”工作格局。依托资源、场景和政策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重点领域,推动线上招商、专业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标志性项目落户本区。坚持“内培”与“外引”并重,推动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快速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形成优势产业集群。(责任单位:区合作交流办、宝坻经济开发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各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