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 关怀版 | 简体| 繁体

名    称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4000204716B/2021-0000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宝坻政发〔2021〕2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建设项目;教育\基础教育;科技工业信息化\信息化;公安\治安管理;民政\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城乡建设\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综合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治理;交通\交通管理;文化旅游\文化;市场监管\市场秩序;卫生健康\医疗服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

现将《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第一章  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宝坻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宝坻扎实实施,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全区经济实力、创新能力、改革动力、生态活力大幅提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一节发展基础

经济质量效益显著改善。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8.88亿元,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市16个区前三位,与前列区发展差距逐渐缩小。产业结构改善明显,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京东亚洲一号物流、瑞典宜家物流等重大物流项目相继落地实施,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优质小站稻、绿色蔬菜、生态畜禽、特色水产等特色农业优势更加凸显,被评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地区。创新驱动特征更加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投入达到2.51%,国家星创天地认定数量全市第一,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79家、雏鹰企业认定40家、瞪羚企业认定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93家。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态势彰显,宝坻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一区五园”的统筹发展格局,园区各自为战、同质化发展局面得到有效改善,初步构建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体系,产业发展集群化趋势明显。

融入京津冀进程明显加速。非首都功能承接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提速,累计注册企业120家、落地实体项目25个,19个国家高新及北京市高新产业项目入驻建设,一期范围内路网骨架基本成型,承接能力加快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了跨津蓟高速特大桥等标志性工程,加快了宝坻站、宝坻南站建设。“京东黄金走廊”协作共建拉开序幕,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签署框架协议,加快开展产业、交通、生态领域协作。加快污染联防联治,与河北省玉田县、香河县、三河市签订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框架协议,成功承办2019年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潮白河水质保持在IV类以上。

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35个困难村全部建成美丽村、文明村,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成功助力甘肃兰州市永登县、天水市武山县、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实现脱贫摘帽。污染防治成效显著,PM2.5浓度降至51微克/立方米,全年良好以上天气达到219天,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和黑臭水体治理,水体环境明显改善,出境断面水质全部消除劣V类,加强生态修复与保护,完成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加快了宝坻新城水系连通,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植树造林2.87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了5.6个百分点。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积极化解处置和预防金融、政府债务、非法集资、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超额完成化债任务,实现“退红”目标。

城乡融合发展态势彰显。城区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宝坻新城拉开“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序幕,与中关村科技城融合发展态势增强,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完成棚户区搬迁任务,实施一大批市政道路工程,全市首个地下综合管廊竣工,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京津新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1.02平方公里,城乡融合发展态势加快。加快推动乡村建设,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硬仗,改造提升农村户厕15.8万座、公厕236座,乡村光纤网络实现全面覆盖,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0%,提级改造乡村公路500公里,镇村公交覆盖率达到100%,全区建成一级公交站和多个“七位一体”的交通综合服务枢纽站,小辛码头、欢喜庄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深入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做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位居全市前列。引领政策先行先试,争取市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日益成为改革创新的策源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增强了创新创业活力,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0788户。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形成了“一区五园”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农村改革纵深推进,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模化流转土地10.57万亩。

民生福祉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达到约7.8个百分点,累计实现新增就业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城乡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分别达到7.46万、8.05万、7.82万人,社会救助范围由“收入型”贫困向“支出型”贫困延伸,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10元。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每千人口床位数增加到3.47张,执业(助理)医生数增加到2.64人,街镇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加强社会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成立了区网格中心,建成799个社区(村)综合治理中心,荣获“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称号,林亭口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从发展机遇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新一轮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进,京唐、京滨、津承等重大轨道交通加速建设,“京东黄金走廊”加快推进,为宝坻区主动承接产业和技术辐射、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双向开放发展格局创造了有利条件。宝坻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空间载体和国家战略布局优势,未来五年总体处于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面临挑战看,宝坻区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口,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市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产业发展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存在短板。

综合判断,“十四五”期间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宝坻仍处于应当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宝坻区要充分发挥和综合运用大水大绿的生态优势、东西南北交汇的快速轨道交通枢纽优势、京津深度融合的政策先机优势,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以昂扬向上、决战决胜的姿态,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

第三节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远景目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有力,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建成,人民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完善。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效益,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功能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统揽全局工作,坚持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发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宝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发展目标

着眼于实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宝坻自身实际和发展环境,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协同发展取得新成就。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京东黄金走廊”建设成效显著,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集聚能力明显提升,宝坻在交通、产业、环保、人才等领域的枢纽作用充分发挥。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京津冀科创之区引领效应充分显现,“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消费服务业态加快改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城乡发展协调共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优化,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区五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全面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3-1 宝坻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 标(单位)

2019

2025目标

属 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

6

6*

预期性

2)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2.6

>24

预期性

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28

40

预期性

4)全区市场主体数量(万家)

6.3

12

预期性

创新驱动

5)研发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

0.95

2.1

预期性

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193

280

预期性

7)每万人均发明专利有效数(件/万人)

4.41

7

预期性

绿色生态

8)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4.29

[15]

约束性

9)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幅(%

——

[完成天津市下达的任务目标]

约束性

1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

以天津市考核要求为准

约束性

11)地表水达到或优于III类水比例(%

——

以天津市考核要求为准

约束性

12)林木绿化率(%

35.6

35

约束性

民生福祉

13)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7.4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预期性

14)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千人)

2.57

2.75

预期性

1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40.6

43

预期性

1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86.56

90

预期性

安全保障

(17)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54.73*

60*

约束性

备注:*表示五年平均数,[]表示五年累计数。

第三章积极承接新一轮非首都功能疏解,

高标准建设协同发展的枢纽之区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紧紧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加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宝坻站前区、京津新城等载体建设,高标准承接新一轮非首都功能疏解,携手共建京东黄金走廊,高质量建设协同发展的枢纽之区。

第一节高起点建设非首都功能承接平台

高标准建设宝坻站前区疏解平台。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宝坻特色、高点定位,充分发挥宝坻站前区的生态本底、区位交通、重大政策等比较优势,高水平规划建设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平台,重点布局高校教育、区域总部、科技金融、科创孵化和新兴制造等业态,打造对接北京科创资源的前沿阵地。强化承接政策配置,完善创新非首都功能承接支持政策,健全与北京有关方面工作对接机制,形成疏解承接合力,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加强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滨海新区衔接,强化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政策互惠,推动形成联动发展格局。全力抓好集吃、住、行、娱、购、游“站商一体”的城际铁路宝坻站建设,打造区域性重要旅游消费目的地。

加快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能网联领域发展,打造一系列示范应用场景。创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共建共管模式,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基地、中关村科技城孵化器、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创新发展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区。实施政策先行先试工程,深化科技金融创新政策改革,持续扩大人才落户政策支持范围,鼓励企业核心人员来津工作落户,打造区域体制机制创新高地。推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类中关村生态系统的打造,实现北京中关村和天津的创新政策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双重效力叠加,推动科技政策互认、科创人才互认工作,加大京津两地科技创新活动交流。

提升发展京津新城。抢抓京滨城际铁路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地热资源和空间承载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功能疏解和服务京津高端都市需求,大力发展健康运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主题游乐,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依托宝坻南站站前区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会议会展等高端服务业,对接京津优质企业资源,积极承接和举办科教研讨、交流培训等会展活动,高水平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构建便捷高效的交通接驳系统,打造京津新城对外门户。以温泉小镇、凤凰文旅小镇建设为引领,提升玉佛宫、大觉禅寺、帝景温泉度假村等旅游产品品质,加快建设青龙湾体育水上运动基地,引入特色文旅、体育运动、康养度假等休闲旅游产业,建设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体育休闲目的地。依托北科大天津学院、天财珠江学院,建设文化创意基地和创新创业平台。

第二节高层次携手共建“京东黄金走廊”

共建高质量发展“经济走廊”。按照资源共享、政策互惠、功能互补、融合互动原则,依托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通州、平谷、蓟州、唐山、秦皇岛的创新资源对接协作,搭建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联动机制,深化创新创业合作层次,推进科技金融、成果交易和产权协作等方面合作,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企业资质互认、市场准入一体化,探索建立跨省市投资、产业转移接续、招商引资异地落户等利益分配共享机制。

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走廊”。积极融入区域生态环境大格局,加强潮白河等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建设潮白河至北京副中心生态廊道。深入实施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工程,加大跨区域河湖水环境联合执法和巡查力度,推行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跨界监测、异地互查等,定期开展环保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应急响应等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共建共享“幸福走廊”。持续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宝坻到京津滨唐主要城市1小时通勤圈,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在办学、办医、医保、养老等领域的合作,打造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医学和检验结果互认,探索建立区域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工程,探索建立联合办学新机制,开展交流互访、教学观摩、文艺展演、比赛竞技,积极提升区域教育合作水平。简化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流程,推动区域性社会保险顺畅衔接,探索建立跨省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试点,推动工伤认定政策统一、结果互认。探索建立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协同处理机制,妥善处理注册地和履行地不一致的跨区域案件和劳动人事争议矛盾。

第三节高标准建设京津冀地区重要交通枢纽

建成京津冀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立足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构建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为主体,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直达联通,完善与通州、武清、玉田等相邻区县的公路网络,打通断头路、扩容瓶颈路,提升便捷度。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京唐城际、京滨城际铁路建设,打通联接北京、天津的交通大动脉,构建十字型高铁枢纽。协调推动京沪二线、津承高铁规划建设,推进津蓟铁路提速增次。协同推进唐廊高速建设,推动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构建井字形高速路网。开通宝坻新城至首都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高速班线,与京津三大机场实现1小时快速联通。推进通宝唐公交、轨道、出租车等一卡通。到2025年,建成京津冀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形成联通京津的1小时交通圈。

建设交通枢纽站场。加快宝坻站和宝坻南站建设,推进与周边地区一体开发,推动高铁站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点区域无缝对接,打造集高铁、公交、长途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推进宝坻综合客运站建设,建成集旅游、公交、客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建设以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基地为中心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公铁联运。建设八门城镇、新安镇等物流节点,强化道路体系支撑。

第四章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

坚持高站位、大视野、新理念,立足京津冀、融入大格局,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把扩大开放作为区域发展的必由之路,发挥自身优势,实施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宝坻新担当,建成新发展格局支撑区。

第一节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

深化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交易制度。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调整完善产业用地政策,创新使用方式,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实施园区二次开发攻坚行动,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

推动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建立协调衔接的劳动力、人才流动政策体系和交流合作机制。营造公平就业环境,防止出现因身份、性别等造成的就业歧视现象,保障城乡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

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理行使要素定价自主权。构建要素价格公示和动态监测预警体系,逐步建立要素价格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充分尊重科研、技术、管理人才,充分体现技术、知识、管理、数据等要素的价值。进一步完善金融资本要素市场。深化工业用地制度改革,完善工业项目分割销售制度。推进自然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健全价格形成机制。

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化。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

第二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大力度向市场、社会、基层放权。实施服务效能提升工程,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全面推广网上办、不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推动一网通办、一窗进出,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实施办事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代办领办帮办机制,帮企业排忧解难。

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运用“X+1”模式,加强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统筹谋划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出一批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举措,以政策持续升级实现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更新,打造宝坻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单一窗口、综合受理、部门协同办理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推行承诺审批制度,创新以函代证审批方式,推广掌上办,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节省更多时间。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建立涉政府产权纠纷治理长效机制。

擦亮“诚信宝坻”品牌。以健全信用制度体系、打造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完善区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动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全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服务。探索信易+”工程,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探索建立覆盖所有机构和个人的诚信账户。筹备成立宝坻区信用协会,助力打造诚信宝坻品牌。

第三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建立管资本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推进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提高决策和运行效率,实现国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积极加强与央企、市企、优秀民企开展战略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6等政策措施,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加强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做好服商暖商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完善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政企协商制度,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包容的理念,充分利用宝坻优势,积极探索具有宝坻特色的政策措施,着力吸引各地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才来宝创业发展。加大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秩序、侵犯企业产权等行为,让企业家在宝坻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第四节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强化经贸产业合作。立足宝坻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及小站稻三辣等特色农业优势,推动区内优势产业企业融入长三角、粤港澳区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形成优势互补的高端产业配套体系。深化与新能源头部企业合作,强化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优势。积极引进长三角、粤港澳区域金融资源,争取优质金融资源集聚,为全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招商战略,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绘制“产业图谱”,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稳步扩大实际利用内资规模。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利用外资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企500强以及“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端项目。

创新精准招商模式。面向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开展专题推介签约活动,宣传推介宝坻,提升宝坻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专业化招商,加快区级和园区招商队伍人员选配,聚焦重点项目开展敲门招商,提高招商专业化水平。继续探索线上招商模式,开展云推介、云签约。利用全市投资服务平台和招商管理平台,改造和提升招商宣传阵地,打造高品位、高质量的展示中心。创新实施以商招商、专题招商、中介招商、商协会招商、设立驻外机构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

第五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强化信保精准支持,支持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国际自主品牌,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营销体系,用好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广交会)等知名展会平台,积极参加线上数字化会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欧美、日韩等国家市场布局海外仓,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强化与天津港的合作,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通关便利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企业建立全球物流供应链和境外物流服务体系,完善跨境物流网络布局,助推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化与贸易促进机构、境外鲁班工坊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高端装备、技术和标准“走出去”。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支持跨国公司在宝坻设立跨国采购分销运营总部和供应链管理中心。

第六节  更大力度拓展内需空间

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加大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的支持措施,统筹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业,加大提货券、抵扣券、免费券、直接补贴等力度,刺激消费潜力释放。引导消费回流,引进集购物休闲、文化旅游、娱乐餐饮、商务展示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积极发展“零售+体验”“商品+服务”“线上+线下”等新兴消费模式,培育在线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培训等新兴消费业态,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和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突出功能和特色,打造宝坻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打造投资环境高地。完善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新基建等领域,发挥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关键作用。紧盯国家产业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向,抓好重点项目谋划,加强中央、市政策对接协调,持续做好项目谋划、规范和向上争取工作,推进一批有时代性、引领性的交通、产业、城建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全市规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采取特许经营、股权投资、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参与各类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推进品牌强区建设。发挥商标品牌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参与市场竞争、扩大消费等方面作用,实施品牌强区、质量强区战略,提升宝坻品牌核心竞争力,推动宝坻优势产品走出天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全面强化企业质量管理,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引导企业提高品牌意识,鼓励企业在品牌、商品包装、广告宣传等环节不断更新,全面提高盟固利、碧水源、首瑞等宝坻品牌的影响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第五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塑造现代化中等城市新格局

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严守城镇开发边界,优化资源要素布局,推动宝坻新城、京津新城双核带动,引导特色小镇有序提升,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环京地区独具魅力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新格局。

第一节  扩容提质宝坻新城

推动宝坻新城“南跨北扩”。以宝坻高铁站前区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为抓手,全面拉开城市建设框架,推动宝坻新城扩容,打造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宝坻高铁站前区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宝坻高铁站前区要高起点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潮白新河生态空间价值,构建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打造集交通枢纽、科技创新、商务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高铁新城,建设成为新时代宝坻枢纽门户。宝坻新城北部片区要统筹推进天宝工业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和海滨物流城一体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积极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推动主城设施互联互通和服务共建共享,完善商业综合体、商务会展等设施配套,打造功能完整、职住平衡、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活力城市、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打造水绿交融、蓝绿交织的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活力城市,加快推进万科城市广场和红星国际广场大型综合体建设,以一轴一带五节点为核心,建设南关大街活力中轴、潮白河一河两岸发展带和五大商圈,提升商业品质和消费活力。建设公园城市,加快推进沿城区中轴大道、城市外环绿化工程,打造蓝环绿链系两岸的连续公园体系。完善智慧园林绿化系统,有序实施城市公园景点、广场车站等节点绿地提升改造,做好还迁小区周边绿色规划建设,建设十五分钟见绿的生态绿色之城。建设海绵城市,加快实施城区双环水系连通工程,积极推进城区内涝改造,推动雨污分流,推进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公园与绿色、绿色蓄排与净化利用设施等建设,推进宝坻区新老城区海绵城市连片开发建设,打造海绵城市典范。建设共享城市,结合重要功能区和人口布局,不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畅通便民服务渠道,实现职业、居住、教育、医疗等功能复合化、多核化、共享化,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城市便民服务水平,建设宝坻区政务服务中心,压减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城市服务一窗通办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建立健全数字城管,提升城市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打造5G智能网联创新智慧城。

推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补足城区基础设施短板,改善提升城区环境面貌,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品质。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现有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逐步推广实施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增加停车、养老、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实施街景亮化和立面整修工程,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到2025年,完成全区7个棚户区还迁小区项目建设。

专栏5-1宝坻新城建设项目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工程。完善新城内部路网系统建设,加强给水、中水、燃气、热力、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南开中学等优质教育医疗设施配套。

宝坻高铁站前区建设工程。统筹宝坻高铁站前区规划,有序推进片区拆迁安置,加强跨潮白河通道建设,推动马家店工业园退二进三,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吴苏路东侧、北城东路南侧、东环路西侧、大吴路北侧的棚户区改造。

商业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万科城市广场、爱琴海、红星国际广场等现代商业综合体建设,改造提升劝宝商圈老城主题商街,培育高铁站前区商圈和中关村科技城商圈。

服务设施配套工程建设集图书馆、文化馆、剧院、职工活动中心、少年宫、科技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文化中心。建设集政务服务办、档案馆、司法局、民政局、社会保险中心、规局、税务局、公安局等单位业务窗口于一体的政务服务中心。新建档案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电子文件备份中心五位一体新型公共档案馆。新建宝坻新城第二水厂,建设宝坻新城还迁房市政配套给水工程,新建潮南片区市政给水工程,新建潮白新河两岸市政给水连通工程,建设23条道路给水管网工程。

城市景观提升工程实施东外环、北外环、西外环和潮阳大道绿化工程。改造提升潮阳公园、南城公园、龙帝公园、建设路公园等12个公园加强朝霞路、北城西路、金玉园、渔阳路等还迁小区周边绿地建设。建立健全涵盖园林绿化基础数据管理、园林绿化辅助决策分析、园林绿化养护规程管理、园林绿化日常养护任务管理、园林绿化养护单位考核评价的智慧园林绿地系统。推进春节、劳动节、建党百年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活动街景亮化和景观布置工程。推进渔阳路、广阳路、渠阳大街、开元路、北城东路、建设路东段等道路两侧立面街容整修工程。

第二节聚业赋能京津新城

完善设施配套。建立现代城市经营理念,完善市政设施、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城市服务功能,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强化与宝坻新城的交通连接,建设宝坻南站与新城其他区域、南部其他城镇的集疏运体系。构建一带三廊、一环三区、一轴双心的城市空间格局,实现新城一体化联动发展。完善新城内部路网建设,加强市政管网设施建设,提升城市雨污分流、防洪排涝能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宝坻政务服务分中心,为京津新城、九园等南部地区提供高效便捷行政审批服务。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北京高端医疗、国际性学校和文化机构,补足公共服务短板,提高新城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满足居民就近享受公共服务需求。

加强与九园联动发展。推动京津新城和九园工业区融合发展,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导向,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组团发展。整合京津新城环境良好、生态宜居、配套齐全的生活优势和九园工业园产业密集的生产优势,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管理,建设产城一体、融合互动的示范区。加快跨河大桥、快速交通通道、公共交通体系、市政基础设施、通信网络设施等一体化建设。统筹两区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发展,推动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人口跨区通勤就业、居住消费,加强经济社会生活联系。

专栏5-2京津新城建设项目

宝坻南站站前区建设工程。完成站前区道路、管网、绿化、供热等基础配套,建立健全商务休闲服务设施。

京津新城服务配套项目。建设宝坻政务服务分中心。配套建设京津新城区域部分道路及绿化工程、配套建设垃圾处理场、配套建设供热站等。完成周良庄还迁小区、甜水湾还迁小区、高庄户还迁小区建设等。

第三节  高起点建设特色小镇

大力发展特色小镇。深入挖掘城镇产业、生态、文化等优势,重点培育以绿色建筑、生态农业、服装家居、文旅休闲为特色的产业强镇、风情小镇和魅力名镇。分级分类培育国家级、市级特色小镇,推进特色小镇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打造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和新型城镇化样板。

完善城镇设施配套。完善街镇驻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化集贸市场、综合客运站、便民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建立交通、市政、通信长效维护机制。推进镇卫生院、中小学、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打造辐射周边农村地区的服务中心。对照国家卫生镇建设标准,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卫生健康教育,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改善城镇环境卫生面貌,积极创建国家卫生镇,2022年实现卫生街镇全覆盖。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农机管理服务等农业服务机构。

专栏5-3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中心镇建设项目。加快林亭口、大口屯等中心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市容环境,推动产业发展、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工作,建成辐射带动东西两翼的区域次中心。

特色小镇培育工程推进京津新城温泉小镇、林亭口绿色建筑特色小镇和八门城生态农业特色小镇等市级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推进牛家牌纤维艺术小镇申报新一批天津市特色小镇,打造新型城镇化重要载体。

第四节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完善城乡路网体系。提升两个新城之间、新城与园区之间、新城与重点城镇之间道路连接,建设直联直通放射式干线公路,构建以双城为核心的区内交通体系。推进九园、宝武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进度,启动潮阳大道西延、玉香、克黄、津宝、通宁等区域干线公路项目,提升曹三、林黑、新开口等区县级公路标准,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完善城区内部交通路网,推进宝坻新城捷运一号无轨电车建设,形成联通宝坻新城重要功能区的交通大动脉。新建钰华街潮白河大桥、西环路潮白河大桥等跨河大桥,加强宝坻新城一河两岸交通连接。研究制定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规划方案,推进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加密建设京津新城内部路网,提高城市道路网密度,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建设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优化城市路网架构。增设双城公共交通线路,促进交通快速串联,提升居民出行效率。到2025年,完成新宝坻大道、钰华街、西环路等道路建设,建成2722公里道路,普通公里路网建设里程达到95公里,力争实现每个园区、城镇就近10分钟上高速、20分钟上高铁、30分钟到达北京、天津、唐山等京津冀都市圈主要城市。

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高速、移动、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布局5G基站、窄带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光纤网络、无线网络、城市物联网三网工程,实现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推动大数据融合发展。优化提升IPv6网络接入能力,对乡村有线网络进行增容扩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大窄带物联网网络部署力度,按需新增窄带物联网基站,打造车路协同智能网联示范区。发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大数据产业园的技术创新优势,依托宝坻区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加快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大数据服务应用场景建设。2025年,实现移动通信物理站址到达2068个,5G网络全区100%覆盖。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智慧应用为主线,以善政、惠民、兴业为目标,推动“1+2+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加快建设数字宝坻,打造智能、融合、安全的智慧城市。重点建设宝坻城市大脑,打造集城市综合管理、便民呼叫服务、应急协同指挥和数据分析应用等功能为一体的宝坻运营指挥中心。构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社会化服务大数据库平台两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加快完善产业、民生、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智慧城市建设,迭代开发垃圾处理、气象、档案、环保、乡村等N个智慧应用系统,构建全方位智慧化城市体系。全面加强京津冀城市管理统筹协作、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开发宝坻市民通程序,让居民参与城市管理,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推进能源供应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和能源消费电气化、高效化转型,全面提升宝坻能源供应能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广智能“微电网”保障宝坻经济发展、民生安稳开展220千伏及以上主网工程、110千伏及以下配网工程建设,优化地区电网结构,保障宝坻区充足电力供应。充分利用大唐盘电电厂的供热能力,持续优化提升全区供热系统,保障全区居民集中供热稳定大局。提高天然气、风能等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使用比重,构建清洁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积极推进天然气、风能、光伏、氢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使用,新建2座加氢站,推动综合能源发展。强化天然气保障供应,优化天然气供应管线,加强对天然气经营企业安全检查。

专栏5-4提升承载能力建设项目

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建设智慧宝坻运营指挥中心,重点建设数字管理中心、监督考评中心、新闻发布中心、会议室及指挥大厅。实施宝坻政务信息系统迁云工程,建设面向服务、治理、监管的大平台。建设宝坻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打通各部门数据信息,实现信息资源交换互通。建设垃圾处理、气象、档案、政务、园区、旅游、农业、环保、交通、城管、乡村、能源等智慧应用系统建设。

能源重点工程新建望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原址重建宝坻220千伏变电站,开展温泉城、马家店、前齐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推进坻寺、和隋110千伏线路改造。新建霍各庄35千伏变电站,对牛道口35千伏变电站进行增容。推进10千伏线路绝缘化改造工程和台区供电能力提升工程。新建2座加氢站,促进节能减排。在八门城镇等地开展风能发电项目,建设风力发电机组,新建1座变电站。推进九园工业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新建工商业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

农田水利设施工程对老庄子、东老口、宝芝麻窝、胡各庄、郭庄、庞家湾、种田营泵站更新改造。推进潮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第五节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促进城乡要素融通流动。建立健全城乡要素有序流动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合理配置。深化户籍、就业、社会保障等制度改革,为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特别是要素入乡提供基础性支撑。推进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下乡入乡,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农村流动。制定财政、金融、社会保障等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下乡创业。引导、扶持和规范工商资本下乡,构建政策配套、渠道顺畅、保障有力的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机制。坚持科技下乡,加强农民技术培训,积极开展技术帮扶,实施农业科技计划和特派员帮扶计划,推动涉农高校、科研院所、涉农企事业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与农业企业、合作社建立科技合作机制,激发农业科技创新活力。

推动城乡设施一体布局。统筹城乡设施布局,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和重要市政设施向城镇、农村延伸,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体系,继续加大教育设施的投入。加快发展城乡教育联合体,组建城乡间义务教育联盟,加强校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建立区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转诊对接机制,积极开展医疗联合体内双向转诊,推动城乡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协同发展。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积极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一体化,合理优化布局区镇村三级养老机构。推进城乡供水、道路交通、市政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管护一体化,探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建养一体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管护手段。推进实施全域清洁化工程,提倡全民参与,规范清洁运保责任,实行公司化管理,形成村民自愿、社会参与、政府协调的格局。

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保障农业转移人口获得全面性、完整性的市民化权利,促进新型城镇化提质增速。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零门槛政策,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区的一站式办理。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统筹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帮扶、公共服务、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配套政策,保障农业转移人口的社会权益。强化激励保障政策配套,探索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实施农业转移人口技能培训工程,大力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

第六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充满活力的科创之区

坚持创新在宝坻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战略,吸引集聚京津优质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打造京津冀人才洼地和创新高地,建设充满活力的科创之区。

第一节  建设京唐秦发展轴协同创新平台

吸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承接北京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配置布局国家级科创平台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依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宝坻高铁站前区,引进京津高端创新载体,推进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科技城分园、中关村软件园科技城分园、5G智能网联创新园、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天津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载体建设。推动中关村科技城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统筹各类基础创新平台,培育国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及新型研发机构。

协同共建京东科创走廊。加强与通州、唐山的创新资源对接协作,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推进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建设,打造一批通宝唐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京东科创走廊。借鉴G60科创走廊建设经验,依托京唐城际、京哈高速等,推动品牌园区深度合作和产融结合,沿京东科创走廊逐步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推动形成通宝唐地区重点产业研发转化的发展带。

第二节  强化关键产业技术联合攻关

强化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围绕主导产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实施企业入大学、大学进企业工程,建立产学研联盟。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强化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创新,支持先进制造整机企业、零部件企业、系统集成企业与用户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联合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高标准建设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公共安全等战略领域,以应用导向牵引技术研发,部署一批科技支撑项目,加快突破一批科技成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围绕推进服装、家具、文体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品设计等领域加强协同创新。

深化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升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水平。创新发展现代种业, 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天津市农学院、天津市作物研究所、高等院校等科研院所建设种质资源中心,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种子研发、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实施小站稻良种繁育战略,依托小站稻院士工作站,开展小站稻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创新和利用研究,建设小站稻种子生产基地。实施三辣振兴工程,引进优质、高产三辣新品种,筛选优良新品种,逐步替代传统退化品种。到2025年,建设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区2—3处,实现科技成果转化80%以上,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5个以上。

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借助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发展线上线下新型体验服务。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便捷化线上办公、社群营销、直播电商,推广门店宅配、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培育壮大互联网创新创意服务,推动创意设计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推动数字技术和创意产业融合创新。提升发展共享经济,推动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科研院所开放共享创新资源,创新科研设施、交通出行、房屋住宿、办公空间等分享模式。打破传统业态治理惯性思维,探索触发式监管机制,建立包容审慎的新业态新模式治理规则。

第三节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

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实施创新50强企业培育工程,抢抓非首都功能疏解契机,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培育引进科技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培育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强化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主力军。支持企业创建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支持创新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搭建面向互联网、开放无边界的协同创新平台。

梯度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开展创新型企业引苗、育苗、护苗工程,健全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培育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实施雏鹰、瞪羚企业培育工程,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促进产业高端发展的关键技术,促进制造业向高端环节延伸,打造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大力培育雏鹰和瞪羚企业。

引导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引导龙头企业搭建公共研发平台、公共孵化平台、公共试验检测平台、公共物流平台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集群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龙头企业与产业内部中小企业的协作关系。支持龙头企业对接中小企业闲置产能,推动产能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鼓励中小企业发扬工匠精神,聚焦大企业配套环节,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等各种方式开展生产合作,做专做精零部件产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依托龙头企业分类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优化产业链协作配套体系,完善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

第四节全面壮大各层次人才队伍

汇聚高层次人才团队。突出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深入实施海河英才引进工程,持续升级人才政策力度,加强与北京、天津等高端人才市场对接,吸引各类人才来宝坻创业发展,培育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创新团队。完善柔性引进人才机制,支持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以各种方式参与宝坻现代化建设,采取调入、兼职、技术入股、合作开发、成果转让(化)、承担课题研究和担任咨询顾问等形式来宝坻长期工作或短期服务。开展院士专家宝坻行、北大博士服务团社会实践等活动,吸引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或行业协会等组织及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带动科技创新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落户宝坻。

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发挥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集团和密宝唐职教联盟作用,积极与高职院校开展联合办学,打造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和技能性人才培训基地。按照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与专业五业联动的思路,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培训、课程建设、联合招生、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交流机制,打造区域性职业教育品牌。实施宝坻工匠培育工程,以选树大赛为抓手,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支持街镇、企事业单位申办二级赛事。

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健全企业家中长期培训体系,建立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和企业自主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实施企业家培育计划,引导、鼓励优秀企业家走出去培训学习,每年选派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或科技骨干到国内外名校参加订单式高端培训,增强企业家发展意识,扩展企业家国际视野。发挥统战、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的作用,搭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培树优秀企业家标杆,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崇尚企业家的氛围。

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用足用好北京方向人才资源,实行京津冀职称互认、社保互认、人才落户等方面先行先试。优化人才落户配套服务,鼓励各园区和相关单位建立人才公寓。以联合办学、设立分校、师资交流等形式,加快引进京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打造吸引人才转移、优化子女教育保障的金字招牌。对符合宝坻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和人才,加强职工落户、购房、子女教育、医疗医保等方面支持。对重大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实施科技攻关揭榜制。

第五节  建立科技成果创新转化高地

完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构建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创新孵化支持体系,联合通宝唐高校院所、企业、孵化器等机构开展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合作,共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链条生态,推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打造科技成果创新转化高地。积极对接北京、雄安新区的科技创新政策举措,兼顾天津的创新政策,创新性地出台系列化符合三地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打造通宝唐科技创新政策生态圈。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依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积极对接京津创新源头,引进和合作新建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及检测机构,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引导科技成果在宝坻孵化转化,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落实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归属制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交易体系,对实施技术转移转化项目的企业给予支持。到2025年,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8亿元。

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落实科创企业补贴政策,设立宝坻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天使投资、创业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建好用好科技金融超市,打造宝坻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依托中关村担保、中关村租赁、协同创新基金等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工作站,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需求。鼓励创投机构投资准备期、初创期科创型企业,推动商业银行开发投贷联动、专利权质押、人才信用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发展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方式。发挥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中电科产业基金、合勤产业基金等力量,通过专业投融资团队的服务及信息系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融资需求。

专栏6-1科技创新重大工程

1、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搭建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农业机械制造等领域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依托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建设55个产业公共技术平台、1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产业科技攻关工程。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小站稻、三辣、蔬菜等现代都市农业,深化与京津科研院所的合作,开展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

3、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以林德英利、国安盟固利新能源、安泰天龙钨钼、上工富怡、日立电梯等企业为重点,强化创新支持和技术升级,打造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4、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主动与行业龙头企业对接,做专做精配套产品,提高产品生产质量和服务水平。到2025年,培育出50家以上符合天津市标准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程。积极对接京津,落实海河英才工程,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来宝坻创新创业。

6、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开展宝坻工匠、首席工人和技术能手评选,探索技术高管”“产业教授制度,推广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

7、企业家培育提升工程。以拓展战略视野和提升管理能力为首要目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企业家进行高层次、系统化培训。到2025年,培育10名左右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优秀企业家和上市企业CEO20名能够带领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骨干企业家,200名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家。

第七章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坚持制造业立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百亿产业集群。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化发展,逐步形成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双螺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争当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兴增长极。

第一节打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

打造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天宝工业园、九园工业园、口东工业园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重点,聚焦智能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通用及专用设备3大领域,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智能装备制造。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智能测控装置、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加工装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农机装备、3D打印,打造国内先进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围绕整车、电池、电机、电控领域,重点发展驱动电机、控制系统、发动机等整车组装及重要零部件等生产项目,攻克电驱动态调整控制技术、电动汽车牵引力控制技术,提升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完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通用及专用设备。重点发展物料搬运设备、空气预冷系统、轨道交通等领域电梯升降机设备、高端减速机、高性能阀门、高强度紧固件、长寿命密封件等通用设备及零部件,大力发展工业搬运设备、起重机械、大型曲轴、螺旋桨轴锻件等专用设备及零部件。

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天宝工业园、口东工业园、九园工业园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重点,做大做强动力电池、智能电网、太阳能、风能和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产业链,打造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动力电池。重点引进电池封装企业,发展动力锂离子电池和配套产业,拓展上游正负极电池生产材料,开拓下游电动汽车、人造卫星、航空航天、电单车等清洁能源应用市场,吸引燃料电池领域龙头企业落地。智能电网。发展智能变电站成套装备、智能配电网成套设备、用户端智能化成套装备等装备研发制造,加快发展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设备、电网信息智能传感检测技术及装备、电站智能清洗机器人等高端装备,打造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智能配电设备等研发制造基地。太阳能。发展太阳能聚光、高温吸热、储热换热及光热一体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提升大型和超大型光伏并网系统的设计能力,研发推广高端、高质、高效技术产品和设备。风能。开发多种新能源相结合的储能系统,吸引国际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领域龙头企业落户,鼓励已有配套企业融入产业链条,促进风电装备采购生产本地化、高端化。新型功能材料。围绕航天材料、电子信息材料、高分子材料、高品质新型有机活性材料等重点领域,大力提升功能材料在重大工程中的保障能力。高性能复合材料。以轻质高强材料、金属基和陶瓷基复合材料为重点,突破结构与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的关键共性技术,提升先进结构材料的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打造百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大力吸引京津企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推进数字项目产业化发展,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云计算。加强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统筹部署和创新发展,建设一批绿色云计算服务中心、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加强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应用软件的开发,推进高性能服务器、海量数据存储、智能终端等设备产业化,促进各类云业务模式的创新发展。大数据。建设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加强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依托光环新网等项目,积极发展大数据采集和资源建设、大数据资源流通交易、大数据成熟度评估等专业化数据服务新业态,完善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人工智能。以新松机器人等项目为抓手,推进人工智能平台、人工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及相关硬件、智能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工业机器人、智能家居等领域产业化项目建设,鼓励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创新联盟及服务机构搭建面向人工智能企业的服务平台,推动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项目有效落地。物联网。推广物联网基础和共性标准体系,以低成本、低功耗、高可靠性传感器技术为突破,组织新型RFID、智能仪表、微纳器件、软件和智能信息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培育和壮大物联网新兴服务业。

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以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天宝工业园、九园工业园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为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医疗器械、功能保健食品等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生物技术药物。规划建设宝坻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和生物制品,提高生物法生产精细化学品的生产能力。医疗器械。高水平建设中关村高端医疗器械园,围绕医用激光仪器设备、医用磁共振设备、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医疗护理设备及器具等领域,发展数字化诊疗设备、组织修复与可再生材料、分子诊断仪器及试剂、人工器官与生命支持设备、健康监测装备等医疗器械产业。新型疫苗。积极创建新型疫苗产业发展平台,吸引防疫领域的科研院所、专家队伍来宝坻发展,支持突破疫苗产业的关键技术,促进新型疫苗制品的研发生产项目落户功能保健食品。发掘宝坻区特色食品和中华传统美食,重点发展具有预防疾病或有助于病后康复等调节人体功能的功能性食品和中老年妇女保健性食品、婴幼儿特殊膳食食品及临床病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

创新提升传统制造业。聚焦服装、家具、文体用品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各类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等为载体,推进技术改造、研发设计、品牌提升、渠道拓展和产业链整合,促进优势传统产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道路。服装产业,以大钟庄镇为重点,引导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培育,推广个性化定制和批量定制,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装品牌。家具产业,以方家庄镇为重点,引导企业进区入园,进一步推进产业兼并重组,加强龙头企业培育,积极开发智慧家居。文体用品,以津宝乐器、环球帐篷为重点,引导企业开发同线同标同质产品,推动出口转内销,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乐器制造和户外运动生产基地。

专栏7-1工业重大项目

1、工业发展倍增计划。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3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确保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力争突破800亿元。

2、工业低效用地盘活计划。加强对园内现有企业运营监测,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工业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

3、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加强基础领域产业共性技术、高端技术、前瞻性技术研究,推动生产、应用、融资等合作衔接,完善协同攻关机制,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增强源头技术供给,突破产业链升级瓶颈。

4、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工程。坚持一链一策,全面推广产业链链长制,分行业加强供应链战略设计,绘制主要产业生态图谱,加大项目招引、自主延链、吸引配套力度,引导产业由加工制造向研发设计、中高端制造、市场营销等高端环节延伸,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第二节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产业,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加快建设海滨物流城、八门城冷链物流产业基地,完善规模化的物流配套设施,打造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冷链物流、仓储分拨的现代物流体系。强化与天津口岸的合作,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通关便利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文化创意。立足宝坻先进制造业基础,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力量,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设计业、包装设计业、金属器材设计业等工业设计,提高对二、三产业的关联度、渗透度和融合度,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促进文化与科技双向深度融合,重点培育3D打印、动漫游戏、绿色印刷、视听新媒体、移动互联网应用等新兴文化业态,推进动漫内容创作、音乐创作、形象设计、节目制作、版权交易的发展,支持数字高清技术和三维动画电影技术的研发和运用。科技服务。培育引进技术评估、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代理等专业化科技中介机构,完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推进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校准等服务;发展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分析、数据加工、文献翻译、数据库建设、系统集成等服务。加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利信息评估、跟踪和预见服务,发展知识产权申请、法律维权等服务,打造区域性科技服务高地。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服务等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加快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商贸服务聚力打造中心城商圈、老城文化主题商街、高铁新城商圈、京津冀科技服务商圈、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商圈五大商圈,积极引进高端商业综合体,打造集文化休闲、商务办公、酒店餐饮、会展等于一体、贯通南北的活力商圈轴。发挥京津新城温泉生态优势,积极完善商贸服务设施,建设高端商务综合体。深化与京东集团在京东第一集”+一村一品、旅游、生态中心、农资、金融、互联网征信、工业品上行、云技术、劝宝等领域合作,依托劝宝日用品连锁网络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乡村经营服务网络。生态旅游。迎合京津冀旅游市场需求,大力提升生态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打造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依托潮白河良好的生态景观资源,打造百里潮白河风情旅游带。依托箭杆河畔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打造箭杆河文化旅游集聚区。依托青龙湾自然保护区、青北森林公园,打造青龙湾运动休闲旅游集聚区。依托黄庄洼稻香文化,打造黄庄洼稻香旅游集聚区。健康养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临终关怀等领域养老服务发展,支持养老服务+”老年用品、金融、教育、旅游等服务发展。服务。加快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发展多元托育服务,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机构,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打造社区托育服务圈。家政物业。实施家政、物业提质扩容行动,完善家政、物业信用体系,鼓励发展无人售货等便民新业态,培育家政、物业服务品牌。

加快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发展,促进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广新型孵化模式,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加大对会计审计、认证评估、会展广告、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等商务服务业重点门类培育力度。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和社会资本的推动作用,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鼓励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踊跃发展。

第三节  建设现代特色产业平台

创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照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标准,实施宝坻经济开发区提质升级工程,实行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并重、项目推进与创新转型并进、载体建设与服务提升并举,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园区,推动宝坻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按照产业定位,坚持以亩均论英雄,进一步优化一区五园协作分工,精准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培育和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集群。

创建天津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京津新城盘活搞旺工程,放大中国温泉之城品牌效应,大力发展商务、康养、文娱等项目,充分发挥帝景温泉度假村、大觉禅寺、玉佛宫等旅游资源。提升改造潮白河景观带,提升潮白河沿岸各旅游村的接待水平和能力。加快推进老城区保护性开发,依托了凡纪念馆、区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打造文化旅游名片。

第四节  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

加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向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加强信息技术重点环节的应用,推进传统产业网络化升级改造、互联网制造新模式、互联网双创等各类支撑平台、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机器换人工程,支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支持企业购买使用机器人、具备联网功能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智能制造核心装备,树立智能制造示范标杆,打造一批市级示范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支持工业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和重点设备上云,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和科技服务。

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生产、监管智能化,完善数字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全区农业大数据中心,推进农业信息资源全面、高效和集约管理。以现代育种基地、小站稻种植基地、瓜菜水果生产基地、畜禽水产养殖基地为重点,实施农业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一批可学可复制的都市现代农业智慧园(基地)。到2025年,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10个。强化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智能专家服务系统、动植物专家远程视频诊疗服务系统等应用,着力解决农业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

专栏7-2产业数字化转型重大工程

1、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推广工程。建设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开展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试点示范,推动制造业提质升级。到2025年,培育2家智能工厂和10家数字化车间。

2、智慧农业示范工程。开展水稻种植、设施栽培、畜禽养殖、渔业生产等进行物联网改造,构建空天地一体的农业物联网测控体系,实施智能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机定位耕种等精准化作业。到2025年,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10个。

3、益农信息社建设工程。组织实施农村信息化进村入户,加快推进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到2025年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

第五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聚焦打破制造业发展瓶颈,开展产业基础能力评估,梳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技术链、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摸清关键材料、核心器件、重大装备、共性技术、优良工艺以及节能减排等“卡脖子”环节,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大力推广应用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产品技术,加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示范应用支持力度。

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聚焦主导产业集群建设,坚持“一链一策”,高水平推广产业链长制,分行业加强供应链战略设计,绘制主要产业生态图谱,加大项目招引、自主延链、吸引配套力度,在动力电池、新材料等领域,培育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服务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实施“延链”工程,瞄准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引导产业由加工制造向研发设计、中高端制造、市场营地地销等高端环节延伸,推动中间产品向终端消费品延伸。实施“保链”工程,建立外向型企业产业链运行监测机制,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关键零部件断供、关键技术限控等冲击性影响。

强化产业链配套协作。发挥骨干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培育具有产业链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的“链主型”企业。培育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专业性企业,促进企业向“专、特、精、新”方向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分类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优化产业链协作配套体系,完善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

第八章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宝坻样板

第一节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新品种推广、粮食作物田间管理及农药、化肥等农资保障,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推广,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发挥国有粮企仓房、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优势条件,加强粮食收储和管理,确保中央、市、区三级储备粮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加快发展农机作业及维修、土地托管、农资供应、绿色技术、废弃物利用、冷藏保鲜、冷链运输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全面提振小站稻。以大钟庄、八门城、林亭口、黄庄镇为重点,以标准化、规模化、循环化为方向,推进小站稻全面振兴。依托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小站稻规模化种植,推广小站稻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机械化旱直播水管技术,建立小站稻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标准,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强小站稻品种研发。大力发展稻区立体种养,在八门城、黄庄等水源丰富地区,积极发展稻鳅、稻蟹等稻渔立体生态养殖。积极开展小站稻品牌建设,打入国内外高端市场,提高品牌附加值,提升农民种稻积极性。2025年,小站稻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打造京津冀重要的米袋子,打造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着力提升“三辣”产业。以林亭口、王卜庄、新安镇、大钟庄、牛道口等为重点,推进三辣标准化种植,建立能排能灌、土壤肥沃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行三辣病虫害综合防治、机械化采收等绿色生产技术,建立三辣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推动三辣全程机械化生产,建立三辣机械化生产示范点。建设三辣线上线下交易基地。2025年,发展三辣”5万亩,筛选推广三辣新品种6个。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以新开口、史各庄、牛道口、新安镇、方家庄、王卜庄等为重点,以精准化、效益化、绿色化为方向,推广应用高效栽培模式。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形成“提升一批,推广一批,培育一批”的良好发展格局。引进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蔬菜新品种,开展新品种试验示范,建设优良蔬菜种苗生产繁育基地。推广高效栽培技术模式,通过品种调节、培育大苗移栽和地膜覆盖栽培等措施,推广越夏辣椒—越冬菠菜、冷棚春秋黄瓜等设施农业高效栽培模式。推动温室精准化管理,推广物联网、喷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设备和技术。到2025年,发展设施农业5万亩,打造京津冀重要的菜篮子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八门城镇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等载体,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绿色食品基地,提升小站稻、“三辣”、强筋麦等特色农产品加工能力。完善农产品物流加工服务体系,完善街镇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冷链物流系统,形成“区物流集散中心+镇基地批发中心的两级流通体系,实现与北京、天津等目标市场大型物流园的对接。拓展农业休闲功能,推进林亭口镇葫芦窝、白毛庄、黄庄镇小辛码头、牛家牌镇赵家湾村、郝各庄镇东郝各庄等特色旅游村建设,打造潮白河农耕渔趣休闲大轴线、青龙湾和箭杆河休闲农业旅游区,打造以八门城镇、黄庄镇、林亭口镇为主的稻渔立体种养示范旅游区;牛家牌镇乡村振兴综合示范镇。实施“津菜进京”工程,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积极对接京津冀市场,通过品牌建设、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创新发展食品加工、冷链物流、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逐步建成旱能浇、涝能排的农田水利灌排体系。加强黄庄洼等灌区农田水利设施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积极改造中低产田,推广高标准低压管道、微喷、滴灌、渗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灌溉技术,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通过清淤、衬砌骨干渠道,拆除重建泵站,修建涵洞、水闸、巡渠管护道路等方式,加强潮南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全面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护,健全管护机制,确保工程设施长期发挥效益。

专栏8-1现代都市农业重大项目

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在小站稻重点种植街镇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

2、小站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在大钟庄农场、黄庄农场和里自沽农场建设小站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5万亩。在大白庄镇、尔王庄镇、大唐庄镇建设稻鳅稻蟹立体种养标准化示范基地。2025年,小站稻规模化推广30万亩,打造成天津市优质小站稻的核心生产地区

3三辣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在新安镇、口东镇和王卜庄镇建设优良三辣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大蒜、大葱、辣椒新品种引进试验研究。

4、高效设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在史各庄镇、新开口镇、大口屯镇新建或改造设施农业日光温室。在方家庄镇建设食用菌菌种繁育及示范基地。

5、宝坻产权交易中心建设项目。建立宝坻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6、农产品品牌培育项目。开展宝坻优质农产品认证,严格控制认证质量。到2025年,培育高附加值农业品牌20个,其中区域产业品牌6个,种子种苗品牌4个,企业品牌6个,服务品牌4个。

7、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育工程。加大劝宝等电商企业扶持力度,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增加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综合服务功能。到2025年,培育电商企业5家以上。

第二节 高品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分类推进乡村发展。根据村庄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按照集聚提升、特色保护、城乡融合、拆迁撤并四类,分类推进乡村发展。欢喜庄、葫芦窝等集聚提升型村庄要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葫芦窝村、东郝各庄村等特色文化旅游村要积极打造以旅游休闲为核心的特色乡村,推动乡村旅游大发展。小辛码头、石辛庄、陈塘庄等特色保护类村庄要发挥特色优势,加大历史文化传承与传统建筑保护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一批特色休闲旅游村庄。城乡融合类村庄积极融入中心城区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做好高庄户村还迁工作,统筹安排居民新址居住。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大力推进村庄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能源清洁化、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的六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便民超市、村卫生室、村邮站的六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提升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立健全长效运营管护机制,全面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村内道路改造、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全面完成土路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持续优化完善村村通客车线路,大幅度提高农村道路通行水平。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电力设施、通信设施、物流等一批农村建设工程,补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农村通信设施水平,基本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普遍覆盖,部分行政村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基本覆盖。

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强化政府主导作用,调动农民主体和市场主体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大格局。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引领、抓点带面,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户厕改革,加强村庄保洁员队伍建设。发挥小辛码头、欢喜庄和赵家湾等人居环境示范村的引领作用,打造一批村庄人居环境示范村和卫生村,彻底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乡村居民幸福感,积极创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绿色村庄。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长效机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全面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开展年度专项行动。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机制,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到2025年,每年市级卫生村创建不少于10个,农村危房改造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

专栏8-2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

乡村振兴分类推进行动:建设5个特色保护类村庄、99个城郊融合类村庄、565个集聚提升类村庄、1个搬迁撤并类村庄。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程:推进葫芦窝村、东郝各庄村等市级文化旅游村和欢喜庄、小辛码头、牛庄子、小靳庄、李宦庄等休闲旅游村建设,推进村庄绿化工程。全面推进土路村道路提质升级工程,新改建双车道乡村公路200公里,实现乡村公路提质200公里、大修130公里、桥梁改造30座。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基础设施六化”“六有建设。

第三节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深化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改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培育、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工程。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支持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引导专业大户向家庭农场转型。加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建立订单协作、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以粮油精深加工产业为依托,培育一批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集生产、加工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探索国家宅基地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的实现形式。建立健全闲置农房交易制度。完善全区闲置农房全要素数据库,对全区闲置农房实行信息化、智慧化管理。依托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按照市场原则,采用议价、竞价、挂牌、拍卖等方式规范流转闲置农房、农用地等共享资源。持续推进林亭口镇葫芦窝村、黄庄镇小辛码头村等试点村的闲置农房流转开发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推动将农村集体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发挥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等功能作用,切实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推动实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鼓励建立区域性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出租等流转交易。

第四节  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落实脱贫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监测和预防,对边缘贫困户进行持续关注和重点救助。拓展甘薯种植、稻蟹鱼立体种养等扶贫项目产业链,推进扶贫项目持续发展。健全农村困难群体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织密民生保障网络,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强化235结对帮扶困难村取得成果,持续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加强对受援地区帮扶力度。巩固拓展东西部合作交流和对口支援成果,增强其内生发展能力。持续加强与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天水市武山县、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对口帮扶区在产业项目、劳务输出、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对接交流,巩固受援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帮扶机制,加强受援地区返贫监测,帮助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其内生发展动力,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

第九章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蓝绿交织的生态之区。

第一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深化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着力改善空气质量。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强化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管理。综合整治城市扬尘,全面强化工地、堆场、道路等扬尘综合治理,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推行建筑垃圾密闭运输,加强道路精细化洗扫。加强城市交通管理,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强化路检路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查。到2025年,排放二氧化硫2334.49吨,氮氧化物1256.26吨,挥发性有机物201.06吨,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数下降8%PM2.5浓度达到43微克/立方米。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污染源综合治理,开展河湖水系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控源、截污、减排、净化多措并举,保障城乡水生态安全。推动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全面消除农村坑塘水系污染源,规范坑塘水产养殖。加大河流污染治理和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实施泃河入境水质净化工程,加强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窝头河等主要河流综合治理,加大蓟运河等入海河流污染治理,稳步提升地表水质量。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河行动”“黑臭水体治理行动,全面开展河道保洁工作,强化街镇级河湖管护措施,提升河湖水域生态环境。推动将青龙湾自然保护区调整为森林公园,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工业集聚区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实现区内一、二级河道水系连通循环,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工程优化、保障有力的河湖水系系统。到2025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劣类水体。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工业、农业、城乡土壤污染防护、治理与修复,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推进重点污染源风险防控。加大以控养、限药、减肥、禁烧、无害化为重点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推进农村畜禽养殖户散养管理,大力推进健康养殖,鼓励建设生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推动养殖业向规模化、规范化转型升级。实施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计划,推进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全面杜绝使用不可降解农膜。加快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形成城市垃圾处理闭环,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全覆盖。到2025年,重点污染地块企业全部关闭,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实施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工程,与北京、唐山等周边地区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应急响应等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泃河等流域水环境协同治理,推行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跨界监测、异地互查,定期开展环保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防污染跨区域转移。建立跨区域重大污染突发事件协同处理机制,全面提升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理技术。探索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在潮白新河流域探索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专栏9-1生态环境改善建设项目

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加强环境基础数据共享、重污染天气协商应对和区域联动执法监管。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构建区域绿色交通体系,提升气象服务生态保护修复能力。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新建潮新污水处理厂、天宝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宝坻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新建后围路至潮新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工程等。持续实施镇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加强一般镇污水处理设施改造。

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开展泃河入境水质净化工程,开展潮白新河、青龙湾减河、窝头河等主要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加强蓟运河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开展水系连通工程,通过清淤、新挖河道、护岸治理等方式推进河道连通。推进宝坻新城水系、西环路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

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天津泉泰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为载体,构建集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和粪便残渣处理、动物尸体焚烧、有害垃圾临时存放于一体的园林式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产业园区。

第二节  统筹生态系统治理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生态治理,构建“一带三脉、一屏多廊”蓝绿交织的生态安全格局。一带:潮白新河生态景观带,加强沿河生态保护和造林绿化工程,建设集生态、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生态廊道。三脉:青龙湾减河、引滦明渠、箭杆河为主的水脉,加强水系治理,构建水系连通、景观优美、循环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打造宝坻蓝脉生态空间。一屏:西部生态防护屏障,稳步推进青龙湾自然保护区等林区建设,加快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多廊:构建环城镇、环村庄、沿轨道、沿公路、沿河道等生态绿廊,加强以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的生态节点保护,强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加快实施造林绿化、水生态环境治理,打造至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绿色生态廊道。

第三节推动绿色集约高效发展

推进园区绿色化改造。以绿色升级改造为重点,推广使用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工业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天宝、九园、口东、潮南等工业园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加强对装备制造、金属制品、电气设备等重点行业实现绿色化改造,完善落后工艺、技术和污染行业退出机制,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技术和装备。加强新安镇、史各庄镇、大口屯镇等园区生产设施升级改造,培育绿色发展增长点。

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以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改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相协调。在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领域全面加强节能管理和改造工作,加快构建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深层地下水水源转换,加强地下水位动态监测,严格超采区范围内地下水禁限采管理,除应急情况外,基本实现地下水零开采。推动企业(单位)进行节水设施提升改造,持续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活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广农业高效节水,大力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推广使用节材新工艺,对家具制造企业实施原材料消耗管理。实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园,积极推进建筑垃圾、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

第四节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建设绿色生态城市。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推动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在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等领域落实生态发展要求,扎实推进绿色规划、绿色城建、绿色建筑,保护和恢复城市生态本底,推动城市建设绿色生态化发展。完善城市建设管理机制,控制区域开发强度,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适度增加城市规划建成区绿色和生态用地规模,大力建设生态街区,确保城市居民望得见绿、看得见水。全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形成绿色循环的建造体系。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80%,星级绿色建筑规模持续增加,推进公共建筑效能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实现与国内先进水平同步。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完善生活垃圾管理举措,引导居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持续开展创城创卫活动,积极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积极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倡导居民节约资源、开展绿色消费,形成富有特色的绿色社区文化。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开展全民节水行动,培育形成节水型社会良好风气。

扩大绿色生活宣传。加大绿色生活方式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新风尚。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等途径积极宣传绿色生活理念和方式,加强社区、学校、企业宣传,组织开展绿色生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绿色低碳城市的良好氛围。

第十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打造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区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补齐民生发展短板,持续提升民生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区。

第一节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和服务,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依托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和服装、家具、文体等传统产业,积极扩大就业规模和质量。建立企业为主体、民办辅助、政策补贴的企业培训实训基地,促进人民群众多渠道就业创业。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孵化等全链条政策帮扶机制,落实以创业担保贷款、房租补贴、各类企业岗补社补等优惠政策为主导的创业优惠政策,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到2025年,实现新增就业7.8万人,培训各类人员4.5万人。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以城区为核心、街镇和社区(乡村)为辐射的多层次人力资源市场网络。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实施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计划,探索企业实训、新型学徒制模式。加强失业风险防范,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系统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到2025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6%内。强化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建立线上招聘平台与线下招聘会协调发展体系,形成各类市场主体用人找市场、择业到市场、创业来市场的良好氛围。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第二节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引入京津冀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推动与北京、天津开展联合办学、师资交流、设立分校等多种方式的合作对接,引进南开中学、北大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鼓励支持发展民办教育,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发挥宝坻区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集团和密宝唐职教联盟作用,建成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国际教育合作,积极稳妥引进国际化学校。

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提升宝坻一中综合实力,传承文宝坻文化标识,打造人文兴盛教育核心。推进优质高中品牌建设、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建设开放学堂,加快课程教学改革,建设数字化校园,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构建共建、共享、共赢教育新格局。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新城、宝坻站前片区等重点功能区,加强九年一贯制优质学校布局,提升教育供给质量和品质。提升公办幼儿园办园水平,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加快推进校舍提升改造和还迁片区配套教育资源建设,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学生免试就近入学需求。强化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育人机制,全面增强学生文明素养、身体素质、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完成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任务,统筹推进区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建设学习型社会。强化宝坻中专、宝坻电大、宝坻综合实践基地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功能,面向行业企业职工开展多类型、多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创建学习型城市,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创建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完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全面推进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实施老年教育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3-5个老年学习中心,建立2-3个示范性养教结合学习基地。建立健全特殊教育、专门教育设施。

专栏10-1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

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嘉禾小学宝坻一中体院馆兴海路幼儿园兴海路小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内新建1中学1所小学、1所幼儿园,高铁南站区域内新建1所完全中学、1所小学、1所幼儿园、扩建1所幼儿园。

新时代立德树人行动计划实施中小学德育创新改革工程、劳动育人工程、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美育质量提升工程、生态文明教育工程。

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优质品牌高中建设,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提升继续教育服务能力、妥善解决特殊群体教育问题。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行动计划加强国家级中等职业示范学校建设,采取区域系统援建、专业结对共建、师资订制培训、学生定向培养等模式,助推中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创新教师管理方式,保障教师待遇。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化天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规范优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持系统,构建具有天津特色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与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对接、深度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办教育,完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国际教育合作。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行动计划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健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第三节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2025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当期缴费人数达到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基本达到全覆盖。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进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并轨,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失业保险调整政策,推进工伤职工保险待遇提升。探索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对非全日制用工、平台经济为载体的灵活就业人员,试行单独缴纳工伤保险政策。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加快推进异地门诊费用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鼓励发展商业养老、扩大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覆盖面,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健全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体系。将社会救助抓细、抓实,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核对系统,客观评估、动态进出,构建分层分类的困难群众兜底救助保障制度和点球式、立体式、互动式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精准、高效、智慧救助。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低收入家庭中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纳入低保。提高完全、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率,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供养人员,全部集中供养。扩大救助对象范围,提高社会救助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加强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保障力度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强化临时救助措施,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应急困难。

第四节扎实推进健康宝坻建设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疾病及疫情救护制度体系、应急指挥体系,补齐现代化信息系统、应急物资保障、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短板,构建平战结合、科学有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做好后疫情时代常态化的防护。依据《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加强预防、报告、控制、处置工作等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治化建设,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治。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协同共建区域医疗共同体,完善医共体内部转诊机制,推行医共体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和同级医疗机构间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健全资源共享中心、综合管理中心及分级诊疗制度,强化大健康理念,推动医疗机构发展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完成宝坻医院新院区和全科培训基地建设,加强一级医院、卫生院建设,合理撤并街镇卫生院,推动民营医疗机构发展。依托中医院康复中心建设、民营养老机构内居家康复护理服务的推广,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完善预防、医疗、康复护理服务链条整合。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实施健康宝坻行动,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防控的职责,为人民提供全方面全周期健康服务。探索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夯实联防联控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心理服务网络,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心理氛围。提升家庭医生团队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家医签约履约服务。提高慢病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地方病防治工作。普及老年健康素养知识技能,鼓励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落实优化生育政策,强化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提高人口素质。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家庭婴幼儿照护,加强育儿指导,积极发展街镇、社区幼儿服务,鼓励公办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发展规范化私立托育机构。与首都医疗资源合作,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慢性病诊疗和康复领域的作用。加强区红十字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政府人道救助领域助手作用。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应用,在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健康数据共享、健康知识共享、健康成果共享和健康经济共享。

    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落实健康天津专项行动计划,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全力推动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全覆盖,到2025年创建市级卫生村不少于400个。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与检测,全区病媒生物密度水平达到国家C级及以上。落实控烟各项措施,加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无烟校园、无烟公共场所建设,倡导全民戒烟。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和健康防病知识,引导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守护者,养成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加快体育发展。推广全民健身理念,加快群众体育发展,推进体育设施均等化布局。重点发展健身走(跑)、骑行、徒步、游泳、球类、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大力培育马拉松、武术等传统体育赛事和龙舟、皮划艇、垂钓水上运动项目,建成城区、街镇、社区(村)三级覆盖全区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快青少年体育发展,完善提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院校。培育骨干体育企业、推动“+体育产业融合,拓展体育旅游、体育科技、体育医疗、体育教育等业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到2025年,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7%,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比例稳定在90%以上。

专栏10-2健康宝坻重点项目

疾控中心迁建项目。迁址于朝霞路与安城街交口(广阳路小学对面),建设集实验用房、业务用房、保障用房、行政用房于一体的设施齐全、功能先进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宝坻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搬迁至潮白河新区,建成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1400张床位的综合性医院

宝坻区中医院提升项目建成天津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医院,晋升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加强与北京中医医院协作,提升宝坻区中医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水平。

一级医院、卫生院改造提升项目推进中天、绿景、朝霞、白鹭湾4所一级医院建设,新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水平,建设大白医院医养结合中心改扩建三岔口卫生院、赵各庄卫生院、黑狼口医院、大唐卫生院、牛道口卫生院、海滨医院、宝平医院。

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和改造提升康复医院、云杉镇宜老社区、京津新城锦绣香江等医养结合项目。

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街镇设立心灵驿站,在村(社区)综合中心等场所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

家医签约履约服务项目。保障签约居民就医取药,为60岁及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体检、慢病随访服务,到2025年人均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00元。

“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开展医学人工智能、5G新技术试点应用和研究,完善全民健康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医学影像、疾病控制系统,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建设覆盖全区各级医疗的智慧服务平台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程。发展街镇、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和有条件的公办、民办幼儿园提供托班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办婴幼儿照护机构。

体育场综合体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8.55万平方米,建设标准田径场、标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场馆及配套用房和与商业等功能兼容的附属设施。

天津体育学院水上运动学院项目。建成集教学、训练、科研、培训、文化传播“五位一体”的高水平特色学院。

第五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夯实居家养老基础,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鼓励嵌入式、小型化、连锁化养老机构建设。完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重点发展老人家食堂助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家政等服务,力争到2025年,全区照料中心总数达到120所。建设宝坻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牵手,三站合一,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精神心理、文化活动、医疗保健、康复咨询、配餐送餐、家政护理等服务,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建成城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综合提升全区基本养老服务水平。

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以康复医院、云杉镇宜老社区、京津新城锦绣香江等医养服务项目为基础,积极开放养老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PPP模式等运营形式,与社会化资本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合作,大力发展养老健康产业。鼓励宝坻医院、中医院等公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及服务项目建立医养联合体,实行对口支援、双向转诊、医护培训等。大力发展京津冀跨区域养老服务,借鉴美国CCRC(持续养老照料社区)模式,依据老年人不同的年龄阶段、身体状况,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和服务,使老年人在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内,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服务。健全完善互联网+养老,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普及老年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老年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培育老年教育、老年体育、老年旅游等多元化服务业态,提升健康养老、品质养老服务水平。

专栏10-3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重点工程

老人等级评估与信息台账建设工程开展困难老年人等级评估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全部纳入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范围。完善老年人信息台账,强化家庭在赡养老年人中的主体责任,推动落实老年人定期探访、巡访制度。

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全区24个街道辖区内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中有意愿进行改造的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到2025年,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低收入和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对象中的高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残疾老年人家庭等。

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完善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功能,提供配餐送餐、家政等服务,向居家的行动不便、空巢和失能老年人提供延伸服务。重点完善提升4家一级食堂、46家二级食堂,鼓励社会力量运营老人家食堂,逐步向农村地区拓展。

宝坻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筹建项目。筹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第十一章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厚植宝坻人文内涵底蕴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提升文化软实力,讲好新时代宝坻故事,把宝坻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区。

第一节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古村落等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积极延续传承文脉。加大文物资源保护力度,稳步推进秦城遗址、大觉寺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养维修、考古挖掘及保护性开发,加大赵各庄战斗遗址、工部战斗遗址等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建设宝平红色教育基地。加大传统村落民居保护力度,将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完善支持政策和保护管理体制机制。重视文物安全,加强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控和文物库房安全管理,明确各级文物管理部门和文物使用单位安全责任,提高文物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整理,加强宝坻评剧、京东大鼓及牛皮大鼓制作技艺、水稻栽培技艺、黄庄豆片制作技艺、葫芦烙画等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积极开展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非遗传承人申报和非遗传承基地创建工作。加强历史文化宣传、保护、传承力度,充分发挥袁黄(了凡)纪念馆等阵地的教育引导作用。积极举办京东大鼓星火日”“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利用。发挥戏曲文化、辽金文化、了凡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宝坻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多角度、多层面、立体化展现宝坻文化之美,讲好宝坻故事,赋予文宝坻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非遗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动非遗项目与旅游产业、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历史文化与市场经营的良性循环。支持评剧、京东大鼓、皮影等专业团队提升技术水平,进行市场演出,促进非遗文化消费。将葫芦、料器制作等与发展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加大葫芦庐等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以乡村技艺留住乡村记忆。引导、支持非遗传承人建立工作室、传习所,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展传习活动,培养非遗传人,争取培育一批网红产品。

打造文宝坻标识。打造城市文化形象,提升城市文化魅力。重视标识系统建设,打造鲜明的宝坻文化符号,扩大文宝坻的区域影响力。加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剧之乡”“京东第一集” “南稻北种第一村等文化标志体系建设,加大重要文化称号的保护和支持力度,提升宝坻文化软实力。实施文宝坻标识工程,谋划建设宝坻文化中心、郝各庄曲艺小镇等项目,加强文宝坻标识的设计和宣传力度,在道路、公园、景区等重要节点设置代表性文化标识,健全宝坻文化标识系统。

保护开发宝坻古城。坚持保护为主,实施古城保护开发计划,着力改善民生和传承历史文脉,推进古城开发建设有序进行。恢复古城城门、角楼、牌楼等主要标志建筑,擦亮宝坻文化底色,重塑古城文化形象。对石经幢、大觉寺等文保建筑进行有效保护,还原古城历史特色,传承文化深厚底蕴。导入影视娱乐、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文化旅游产业,通过举办传统文化活动,传承展示历史文化,建设宝坻传统曲艺、饮食、建筑等艺术的集中展示区和宝坻文化传承延伸的集中承载地,打造宝坻人文休闲新地标。发挥京东第一集历史文化效应,打造特色步行街,增强沿街商贸活力,建设集文化展示、商贸购物、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历史文化主题商业街区。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完善古城内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构筑古城内部及外围城市道路体系,加强沿街立面整治,引入生态水系,打造环古城绿带,建设广济寺、文庙、古树三大公园,塑造绿色生态、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的古城人居生活空间。

专栏11-1文化保护传承项目

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项目传承京东大鼓传统技艺,鼓励支持京东大鼓传承和传承人培育。传承宝坻评剧,鼓励支持评剧传承和传承人培育,实施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与唐山等地区评剧保护传承协作。

历史古迹保护性开发项目编制秦城遗址保护规划,实施遗址勘探,推进秦城遗址保护性开发。实施古城保护开发计划,打造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系列工程。

第二节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充分利用文化优势资源,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促进优秀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着力强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加袁黄(了凡)纪念馆、京东大鼓艺术馆、宝坻书画院、桑梓书院等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加强和推动文联各项艺术建设,搞好各项文学艺术创作,讲好宝坻故事,打造各艺术门类的领军人物。积极参加各类文化活动,通过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京津冀文化交流,重点扩大宝坻在京津冀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书香宝坻全民阅读活动,积极开办“宝坻大讲堂”“书香蒲公英”等主题活动,开展全国评剧专业院团青年演员电视展演、京东大鼓艺术节“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津宝国际音乐节、民间花会联展、摄影艺术展、双百艺术惠民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京东大鼓艺术节、宝坻杯京津冀评剧票友荟演、京津冀书画展、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开心双休日”评剧擂台赛等文化活动品牌,加强宣传,提升宝坻文化影响力。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深入实施戏曲进乡村工程,组织协调专业院团开展农民点戏、戏进农家演出活动,最大限度将优秀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倾斜和延伸,优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效利用。

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管护水平。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文化事业繁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发挥区融媒体中心的带动作用,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结合文化馆、图书馆等设施,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程度。整合文化资源,提供点单式公共文化服务,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企业上餐的服务方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宝坻书画院、百姓大舞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促进文化交流、意见收集。加强文化从业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通过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实地参观,提升文化服务人员的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

增强公共文化发展动力。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公益文化项目推介机制,采用政府协调、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机制,举办公益文化项目推介会,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平台,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文化领域。积极推进文化志愿服务,使文化志愿者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力军。组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建立文化志愿者激励机制,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志愿者进社区、进街道、进乡村、进养老院等。

专栏11-2重点文化建设项目

津宝国际音乐节邀请全国各地青少年选手参赛、国内外音乐人士参与津宝音乐节,扩大津宝音乐节国际影响力。

“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围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高校曲艺文化品牌。

京东大鼓艺术节传承、弘扬京东大鼓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第三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为引领,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的水平。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加强四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拓展其引领和服务基层文化的作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覆盖。

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持续推进扫黄打非等行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完善诚信体系建设,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创建最美家庭,弘扬时代新风。建立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实施全域科普,传播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推动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科学规划殡葬用地,提升殡葬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

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利用宝坻电视台、宝坻微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传播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成效、营造文明创建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强化创建活动宣传,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社区治理,维护环境卫生,参加志愿服务,勇于监督各种不文明行为,争当共建美好家园的宝坻人。扩大创建活动户外宣传力度,积极利用LED电子屏、建筑围墙、户外广告位、宣传栏等宣传创建工作,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浓厚氛围。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宝坻建设成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道德风尚向上向善、政务环境廉洁高效、法治环境公平正义、市场环境诚信守法、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社会文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生活环境和谐宜居、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创建机制长效常态的全国文明城区。

第十二章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坻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践行宝坻之责,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平安宝坻、法治宝坻建设,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第一节筑牢拱卫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滩头阵地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加强与周边区县的政治安全交流协作,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和邪教活动。健全统一归口、反应灵敏、精准高效、运转顺畅的大情报工作体系。建立覆盖全区的应急广播体系,提升应急信息发布和传播能力。强化安全执法,加大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技术防范工作,用好网络安全预警系统,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重大敏感节点战时调度机制,高质量完成重大维稳安保任务。

统筹推进法治宝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宝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有效,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持续推进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重点普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第二节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严密防范和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对外工作、党的自身建设等领域的各类风险。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处置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保障能源和资源安全,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健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职责,加强对区内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债务风险源头控制,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合理可控。

第三节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秉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消防、交通、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进一步增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森林防火设施。加强生物安全保护。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提升干旱、洪涝、地震等多灾种和灾害链预报预警能力,统筹抵御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健全统一领导、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完善全民安全教育体系。

专栏12-1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重点工程

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黄庄消防训练基地暨战勤保障站依托智慧城市建成智慧消防物联网系统。

第四节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充分发挥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提高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和网格化管理水平,织密街镇、村居、社区信访工作网络,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在基层消弭各类社会风险隐患。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推动实现无黑城市目标。健全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决防范和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全域开展平安示范创建活动,建设更高质量平安宝坻

第五节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一体化推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形成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强化基层党组织对村委会、居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业委会、物业管理企业、基层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提升社会治理科技支撑能力。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实现跨区登记。

专栏12-2应急管理重点项目

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按照天津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和标准,科学部署全区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硬件配置,实现与天津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二期)互联互通。

应急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大力宣传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加大各类应急教育培训基地的公益性开放360平方米程度和媒体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项目开展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建立自然灾害风险信息数据库,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图,实时监测灾害隐患变动情况,提高监测、预警、综合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建立覆盖全区的应急广播体系,提升应急信息发布和传播能力。推进应急广播系统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初步建立上下贯通、综合覆盖、平战结合、安全可靠的应急广播体系。

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升工程升级区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升级改造村级预警信息大喇叭。

防洪建设工程对潮白新河、蓟运河、泃河等河道进行治理。建设蓄滞洪区安全设施,完善防洪体系。

应急物资储备工程科学配置防汛抗旱、防涝排渍、森林防火、地震救援、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道路交通事故、工矿商贸火灾事故等事故应急物资,实现应急物资总量充足、结构合理、布局合理。

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库项目组建危化品、消防、建筑、特种设备、燃气、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家库,参与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排查评估项目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完善危险化学品一张图一张表动态管控。

房屋设施防震加固工程建立全区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基础信息库,摸清全区地震灾害风险底数加强抗震防灾设施建设,实施抗震隐患消减工程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重点提升学校、医院、商场等重点场所及交通基础设施、城乡住房的抗震安全水平。

气象服务保障基础建设项目强化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建设,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基地,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专栏12-3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工程

全网格治理项目。做实网格管理机构,整合网格资源力量,配齐配强网格队伍,明确网格人员职责,加强网格阵地建设,健全考评奖惩机制。

第十三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确保目标顺利完成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课题,为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而努力奋斗。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保持严的主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修复净化宝坻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二节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建立以全区发展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区级规划体系。统筹规划管理,建立健全规划编制目录清单制度和备案制度。加强规划间纵向与横向衔接,在约束性指标、重大生产力布局、生态环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与民生福祉等方面保持协调一致。

明确规划实施分工。各级各部门要把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具体负责事项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要强化刚性约束,完善政策举措,确保如期完成。各类规划、计划、政策的制定实施要服从和服务于十四五规划实施。

强化规划政策支撑。健全各类政策对规划的协同落实机制,强化财政、投资等政策对发展规划实施的保障,强化发展规划对产业、区域、投资政策的引导约束。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土地、人口、环境、社会等公共政策的制定,要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规划,强化政策间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

加大规划项目支撑。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围绕重点领域,谋划提出有前瞻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大工程、大平台、大民生,策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等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动态完善十四五重点项目库。加大项目投入力度,推动一批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优化规划要素保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政府投资结构,优先安排涉及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和项目投入,集中财力保证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综合利用政府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重大项目。加快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对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点保障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宝坻站前片区等重点功能区用地需求。做好基础设施配套,优化水电气布局,为大型项目推进做好保障。

第三节  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监测。开展对规划指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强化动态管理,提高规划实施的效果。加强对规划任务完成情况的监测,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统计部门开展规划指标监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智慧统计建设,重点对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标进行分析评估。

加强规划实施考核评估。建立规划实施定期考核评估机制,按照规划实施的目标责任和任务分工,全面考核评估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的贯彻落实情况。坚持单位自评和统计部门监测相结合,运用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估的方法,提高规划评估考核的科学性。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作为规划考核的重要参考,增强规划考核的客观性。

加强规划实施外界监督。建立规划执行情况年度进展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建立检查巡视制度,对规划实施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等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督促各方面加快推进速度。完善政府与企业、民众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听证、舆论和公众监督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为圆满完成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目标任务、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