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2020年市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16:41


宝坻区2020年市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今年,我区共承办市“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件,其中,单独办1件、主办件3件,会办件2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成。

一、基本情况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有4件代表建议交由我区办理,作为主办单位的2件:第0175号关于对我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的建议、第0500号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的建议;作为会办单位的1件:第0240号关于调整宝坻境内终止的蓟港快铁沿线生态红线的建议;单独办理的1件:第0132号关于对宝坻区交通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有2件委员提案交由我区办理,作为主办单位的1件:第0289号关于对我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的建议;作为会办单位的1件:第0509号关于巩固我市“散乱污”治理成效的建议。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3月3日,区政府召开第87次常务会议,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确定了区政府办公室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构,负责办理工作的组织、督促、协调和衔接。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办理工作合力。

二是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我区严格按照检查、分析、承办、审查、沟通、答复、总结的程序规范办理每一条建议。市“两会”期间,时刻关注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动态,及时确认并接收涉及我区的建议提案,详细填写承办信息;市“两会”结束后,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认真撰写办前分析报告,做到办前任务明确,思路清晰;答复过程中,严格落实“三走访”制度,主动做好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征询,认真拟定答复意见,做到严谨准确、符合政策、态度诚恳、语气谦和,经主要领导审阅签字后,将答复正式文件和征询意见表及时邮寄代表委员;落实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督办推进,如期向代表委员汇报落实进展情况,并再次征询意见。

三是立足解决问题,保证办理实效。今年受理的6件市级建议提案均已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并选定代表建议第0132号(关于对宝坻区交通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第0500号(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的建议)、第0175号及委员提案第0289号(关于对我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的建议)作为重点办理建议。区政府办公室采取多种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相关部门或工程现场进行督促检查,各承办部门积极采取管用措施,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力促建议提案落实。截至目前,1件已落实,即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问题。自5月开始对城区13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基本竣工。其余3件建议提案均在积极落实中。一是交通管理工作问题。针对部分路段违章停车问题,及时发现并摄录相关违法停车问题,今年以来共摄录上传违法停车行为2万余起,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上下学高峰在学校周边路段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并加大警力投入进行疏导。针对部分红绿灯路口等候时间问题,对城区86个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优化调整,对主要路口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安装信号灯智能控制系统,目前已完成升级68处。针对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问题,开展针对性宣传,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护栏和非机动车通行指引标志,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今年以来,共教育处罚非机动车驾驶人3.5万余人次,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显著规范。二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统一管理问题(代表建议0175号与委员提案0289号合并办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聘任管理方面,目前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下一步,在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同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聘任统一管理的新模式;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方面,已于7月对我区各医疗卫生单位编外人员的整体情况(如人员数量、岗位、工资待遇及在所在单位占比等)进行了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初步拟定了管理办法,待国家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将进一步推动区属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推进办理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市政府提案处的工作联系,不断研究改进工作办法,由常规性办理向科学型办理转变,积累有益经验,不断提升我们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一是深化认识,转变观念。建议提案是人民群众意愿最为集中的反映,我们要从初心使命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办理工作要求,自觉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强化督办,跟踪问效。以提高质量、增强实效为目标,力促建议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和成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三是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建议办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