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0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区政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2017-09-21 16:19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

  对市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0506号建议的答复

  类 别:市容环保

  签发领导:李建成

  冯喜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宝坻区滨河公园水上夜景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宝坻区地处海河流域九河下梢,承担上游地区3万多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洪沥水渲泄。潮白河是由潮河和白河两大支流在北京密云区境内汇流而成,河道全长467公里,流经我辖区境内48.3公里,名为潮白新河。潮白新河为我区6条一级行洪河道之一,堤防总长度97.2公里,建有闸涵10座、扬水站12座,承担着重要的行洪任务及蓄水功能。

  2014年12月,潮白河湿地公园(即滨河公园)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国家级湿地公园,2015年初,经区委、区政府多方调研论证,决定对公园城区段进行保护性建设,一期工程东起津蓟高速潮白河跨线桥,西距河北省香河县3公里处,全长15公里,旨在实现“一河、两岸、三区、28景”的总体格局,即对潮白新河进行综合治理,清淤固堤,提升河道行洪能力;打造两岸生态廊道,完成造林绿化2.1万亩,植树80万株,恢复湿地5000余亩;打造“湿地体验、滨水游憩、空中游景”三大景区;选定28个景观节点,供市民游览。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已于2016年9月26日举行开园仪式,免费向市民开放。二期工程规划位于潮白河公园堤顶道路北侧,西起津围公路,东至津蓟铁路,呈条带状分布,全长1.5公里,面积约14万平方米,计划2017年10月开工建设。

  二、办理情况

  2月6日,区长李建成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政府督查室主任和林业、水务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落实有关责任,实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员三级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办、承办人员全程盯”的工作局面。针对打造滨河公园水上夜景问题,要求主管副区长召集区林业局、水务局、旅游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同时务必与代表见面沟通。在各有关部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4月11日,副区长王志林主持召开区长办公会议,对打造宝坻区滨河公园水上夜景问题进行研究。

  三、办理意见

  潮白新河为一级行洪河道,常年承接北京等地区汛期的沥水和非汛期洪水。每年6月至9月,需长期保持低水位运行,水上夜景建成后将影响汛期河道行洪且无法保证水位及喷泉夜景效果。同时该项目不属于防洪工程内容,防洪影响评价无法获批。鉴于此,我们认为,潮白河湿地公园不适合打造水上夜景,希望您能够理解。

  感谢您对宝坻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来宝坻实地考察,为宝坻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2017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