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宝坻区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3:53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直达资金基层惠企利民,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我区积极贯彻落实直达资金的各项管理要求,认真开展资金分配下达、监管、绩效管理、公开等工作,真正落实了中央“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决策部署。

一、中央直达资金预算分配情况

按照中央直达资金种类(以下简称直达资金),分为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一般债以及部分正常转移支付。全年共下达我区直达资金116287.59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75900元,特殊转移支付35328.09万元,一般债券4100万元,正常转移支付959.5万元。

二、直达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直达资金管理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主要分配用于抗击疫情相关支出,助企纾困和全区“三保”支出。

1.抗疫特别国债

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城市道路清洁及生活垃圾处理、减免房租补贴、供热补贴、公交运营补贴、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环境治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困难补助等。

2.特殊转移支付、正常转移支付

主要用于困难群众救助、疫情防控、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三保”支出等。

3.一般债券

用于津宝公路工程项目支出

(二)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年底,已支出直达资金116238.73万元,结余资金结转至2021年继续使用。

、直达资金支出成效

(一)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直达资金用于补充医疗卫生设施、防控点改造、基层卫生院运转等进一步完善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扶持企业发展,保障社会稳定。将直达资金用于企业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有效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助力援企稳岗、降低成本,为缓解企业压力、扶持企业发展、厚植税源、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缓解财力不足,兜牢三保底线。在财政收入下降,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将部分直达资金用于“三保”支出,适当缓解了地方财政财力不足的问题,有助于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四)保障区内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通过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持公共卫生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产业链改造升级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发挥资金对产业链、投融资的撬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