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启动

打造“政府推动、金融带动、企业联动”的“抱团出海”机制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08:55

昨天,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共同牵头搭建的“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正式启动。

当前,受全球疫情和部分地区地缘政治风险等影响,“走出去”企业面临海外风险增加、市场需求萎缩、项目机会减少等难题。同时,企业对金融等方面的支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合作平台旨在打造“政府推动、金融带动、企业联动”的“抱团出海”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支持优势、中国信保的金融服务优势,促进外经贸企业实现融资、保险、咨询服务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以进一步推动我市对外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及装备制造出口。

目前,已有44家外经贸企业加入平台,它们中既有在津央企、地方国企,也有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在该合作平台的支持下已经走到了一起。比如,中铁十八局与天辰公司“牵手成功”,双方发挥各自在基建和化工领域丰富的EPC项目经验优势,推动强强联合共同开发海外目标市场。同时,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作为支持单位加入平台,与东疆“打造海外工程出口基地”紧密结合,服务海外工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