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谋发展 乡村振兴创新绩 殷向杰调研推动乡村振兴、水稻种植、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2-05-17 22:02

5月17日下午,区委书记殷向杰深入部分镇村调研推动乡村振兴、水稻种植、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张静华参加。

当前正值小麦颗粒灌浆期,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将开镰收割。殷向杰走进方家庄镇大角甸村的一处麦田,俯身察看小麦长势,听取农技人员哈德卿关于全区小麦种植面积、品种优选、预计产量等情况介绍。殷向杰强调,眼下正是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掌握小麦生长情况,分类抓好麦田管理和技术指导,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科学管理水平,促进增产增收。要及早谋划、统筹做好“三夏”生产农机准备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适时收获、颗粒归仓,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坚决杜绝和防范毁麦青贮、毁麦种树等现象发生。

在新安镇伍麻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殷向杰详细询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立明关于基层治理工作情况,对他们灵活运用“积分制”,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认真察看来宝返宝人员登记表,叮嘱镇村干部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筑牢基层防控网。殷向杰说,村居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要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党组织向一线覆盖、党员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集聚、政策向一线倾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困难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老百姓的事情有人管、有条有理管到位。要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从办实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每一件“小事”入手,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合力,提升基层管理质效,有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殷向杰还先后深入位于大钟庄镇的一处稻田和新安镇南业前村、刘厂庄村,察看水稻长势、传统手工业产业振兴、设施农业建设等情况,与镇村和扶持经济薄弱村驻村工作队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了解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殷向杰要求,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好独特资源禀赋,努力做强做优宝坻“小站稻”、设施农业、非遗传统手工业等“农字号”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兴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随后,殷向杰在新安镇党委机关会议室与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座谈。殷向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探索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要把惠民生、暖民心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标准开展经济薄弱村扶持工作,全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强化基层治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聚焦信访维稳、自建房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用足用好下访接访、领导包案、九全网格等载体和措施,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认真落实“四早”要求,严格执行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