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宝坻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0-12-21 10:26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宝坻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管理和高品质生活,加快打造“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劲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边荣海,区政协主席李维怀,区委副书记李东升出席。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宝坻区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宝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全会决议。

殷向杰代表区委常委会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对于激励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研究谋划市委关于“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力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天津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宝坻力量。

全会提出,我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的远景目标是: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有力,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建成,人民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完善。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宝坻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效益,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功能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宝坻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协同发展取得新成就,“京东黄金走廊”建设成效显著,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集聚能力明显提升,在交通、产业、环保、人才等领域的枢纽作用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京津冀科创之区引领效应充分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一区五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全面增强。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宝坻协同发展的窗口期、新旧动能的转换期、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理性认识变中之危,充分看到变中之机,研究探寻应变之策,在新发展格局中明确坐标、找准路径。必须强化思想指引,精准掌握和运用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让宝坻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两个维护”把握大局,以系统观念推进工作,以担当精神狠抓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在打造“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的生动实践中当闯将、干将、猛将。

全会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吃透精神。要推动区委《建议》具体化,高标准编制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宝坻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警惕,落实“四战”要求,抓好人、物同防,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扎实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结束好今年,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