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跑出闲置资源盘活“加速度”

来源: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4-03-18 13:50


盘活闲置资产推动园区二次开发、腾笼换鸟促使低效土地提质增效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关键一招。宝坻经济开发区把盘活存量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成立工作专班,落实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定期调度解决疑难问题,多措并举确保盘活存量资源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引进实体项目7个,盘活闲置土地285亩。

一是全面排摸,精心谋划。组织各分园对辖区内的闲置厂房、闲置土地、停产、半停产企业等闲置资源进行细致调查摸底,建立开发区闲置资源工作台账,彻底摸清低效闲置资源的“家底清单”,做到对闲置资源心中有数、眼里有活,肩上有责。

二是分析研判,精准对接。主动对接闲置企业,精准掌握闲置原因,建立企业档案数据库,一企一档。对经营不佳的企业加强形势分析和政策宣传,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引导企业主动考察项目,对接投资,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闲置资源盘活。对无力经营的企业坚持“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制定高效可行的个性化盘活方案,充分发挥市场化力量,通过自用、共享、出租、出售、联合经营等方式,让“旧巢”栖“新凤”。

三是综合施策,强力招商。工作专班坚持统筹协调,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的推进办法,督促各分园盘活存量资源目标稳步推进,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任务保质保量及时完成。落实全员招商制度,利用新媒体反复推介闲置资源情况,搭建盘活平台,盘活闲置与招商引资无缝对接。加大与区投资促进局、招商组的联系力度,通过产业链招商、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腾笼换鸟”,让“旧瓶装新酒”“老树发新枝”。

四是主动服务,提升速度。主动介入企业双方的闲置资源嫁接服务,加快推动资产过户、开工生产等手续,为新项目落地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切实打通盘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了企业闲置资产从“盘”到“活”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