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强化科技赋能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2024-03-05 12:06

一是提升粮食产能。先后开展了水稻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和绿色高产高效行动暨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区推进行动等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辐射面积约26万亩,推广普及了统防统治、水稻集中育秧、侧深施肥、超前控蘖、玉米精细化播种等一系列高效农业生产技术,全区玉米平均单产较上年提升3公斤,水稻示范区内单产高于全区10%以上。二是升级蔬菜产业。引进水肥一体化、多功能植保机、智能放风机、种子线播、降温剂降温等各类先进技术、装备10余项,并在庆义家庭农场、宝晶蔬菜合作社等基地累计示范1000余亩,亩均增收10%以上。积极支持各类设施农业园区开展更换棚膜、改造棚室、维护道路等工作,提升园区生产环境,实现设施园区提档升级。三是提高机械化水平。支持农业动力机械配套加载北斗卫星导航模块,实现高精度自主作业,更好服务“三夏”、“三秋”生产。在实现三大主粮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基础上,着力提升了设施农业园区的农机化水平,实验示范机械化精量播种、机械化移栽、机械化起垄等蔬菜机械化生产技术,实现提高生产率、节约种子、节省人工和出苗整齐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