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查互看除隐患,互学互鉴促提升

来源: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0-18 09:03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按照宝坻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同时为保障两节期间开发区持续稳定安全的良好局面,进一步督促、推进开发区各园区公司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开发区于2021年9月1日-2021年9月30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互查互看活动。

活动由开发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四个分园区公司共同参与。活动采取交叉检查、互相观摩的方式在开发区四个园区间开展。检查组通过随机抽选的方式选定园区企业作为检查对象,从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资料和现场安全状况两个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的“软硬件”检查。

通过互查互看,取得了如下成效:

一是加强了园区公司间安全管理互动交流。过去,各园区公司之间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互动交流较少,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依靠自己摸索、上级督导。通过此次活动,为园区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之间搭建起安全互动平台,让管理人员“走出去”;各园区公司管理人员互相学习对方的管理长处,让先进管理经验“引进来”。对整体提升各园区公司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更全面发现安全隐患问题。一方面在过往安全检查中对企业现场隐患问题的检查较为普遍。本次将基础安全资料纳入检查范围,能通过检查更全面的反映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另一方面由非本园区专家检查,打破本园区三方安全专家固有思维,可以从更广维度发现新问题、新隐患。

    本次安全生产互查互看活动,让各园区公司在互查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提高,既加大了各园区安全隐患排查的力度,又激发了各园区公司在安全生产工作上不断优化各个环节的动力。各园区公司要以新思想好方法武装自身,使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向更高层次迈进。另一方面,对于活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发区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实现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达到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开发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