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目标导向 提升为民意识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09:16


宝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宝坻区司法局积极践行为民服务举措,履职尽责,切实提升工作效能,促进全区重点工作有力开展。

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党群连心、情暖宝地”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全体干部深入全区各街镇开展“走访问需、调研问计、强化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深入124个村1200户百姓家中宣讲法律,解答法律咨询972次。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8次,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94件,办理公证事项1114件,为困难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10人次,接待法律咨询共计1200余人次。

坚持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开展“宝坻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专项清查活动”,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水平,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开展特殊时期排查走访活动,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190余次,受理矛盾纠纷600件,化解595件;积极协助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核查换届人选8586人;协助民政部门为110名刑满释放人员解决救助31.8万元,为5名刑满释放人员解决临时性救助5000元。

坚持提升工作效能。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林亭口镇白毛庄和郝各庄镇李台村2个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8个村获得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10个村(社区)获得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组建“司法为民”小分队,组织优秀律师、模范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医生等专业人才,定期深入乡村开展服务,小分队成立初期就联合妇联,配合公安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纠纷。与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活动,以“民法典七进”、以案释法等活动为主要形式,通过巡回审判、组织旁听庭审、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普法宣传等形式,根据各行业、各群体对民法典知识的不同需求,组织法官、律师、司法行政人员有针对性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坚持服务全区大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归集行政处罚案件1536件,行政执法检查信息3.4万条。当好区政府参谋助手,审核文件35件,合同19件,出具法律意见书4件,区政府法律顾问咨询1件,承办市政府征求意见稿12件。推进乡村振兴,完成1580人的农村宅基地政府补贴款的审核工作,有效化解了与农村宅基地有关的社会矛盾。

坚持助推企业发展。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法律服务进商会”等活动,为天津天恒涂料有限公司、天津市宝坻区绿色石材商会等企业进行“法治体检”12次,就劳动用工、社保、就业、工伤、复议、仲裁等问题答疑解惑。为还迁住宅小区建筑商招标43件,注册商标侵权保全证据1件,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