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缠一绕,感受指尖上的非遗之美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4-03-23 09:25

鹅黄、浅粉、深红,线条交错缠绕,再经过层压、穿插、缠绕等手法在球体上形成五彩缤纷的图案,这便是大唐庄镇东杜庄村的手鞠制作技艺,也是宝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手鞠球最早起源于唐代“蹴鞠”。起初它是贵族的游戏玩具,后因棉线的大量生产而进入民众的生活,成为一种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

手鞠球精美,但制作繁复。于凤香是东杜庄村手鞠制作技艺带头人,对于手鞠球的制作技艺她如数家珍:“首先将中草药、稻壳、棉花、碎布边角料等作为填充物,将填充物经过丝线缠绕成素球,再经过几何分割,用绣线将素球分成不同块面,然后再进行手鞠球专有的花纹绣制。不同的分球模式需搭配不同的花纹绣制,再加上不同的颜色搭配,手鞠球的款式可以如同万花筒般千变万化。”

于凤香深挖手鞠制作技艺,并充分对接现代审美和需求,创新发展手鞠球的款式和功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东杜庄手鞠制作技艺。同时,她还带动东杜庄村妇女一起创业。眼下,手鞠球不仅成为东杜庄村特色产业项目,还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村里洽谈合作,用“技艺”为村庄留下“记忆”,以“乡愁”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于凤香说:“今后,我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带动更多的人了解手鞠制作技艺、喜欢上手鞠制作,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