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鼓一甲子 重整行装再出发 李寿祥京东大鼓从艺60周年演唱会举行

来源:宝坻融媒 发布时间:2024-03-06 08:57

日前,“万紫千红总是春”李寿祥京东大鼓从艺60周年演唱会举行。活动由宝坻区文旅局主办,宝坻区文化馆、李寿祥京东大鼓工作室承办。

李寿祥1944年生人,是宝坻区京东大鼓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宝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星火传人”。他八九岁时开始在村里的剧团演出,与京东大鼓“三杆大旗”代表性人物魏西庚、齐文周、刘文斌都有很深的渊源。

李寿祥年轻时师从于魏西庚的亲传弟子王永山,学习京东大鼓演唱和三弦演奏技艺。他勤学苦练,三弦演奏技艺愈发炉火纯青,被誉为民间的“三弦圣手”。20世纪60年代,李寿祥又多次为退休回乡的齐文周先生三弦伴奏,从先生那里学到了更多的京东大鼓演唱和三弦演奏技艺。20世纪70年代起,李寿祥长期与京东大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宝坻籍著名艺术家董湘崑先生学习切磋、改革创新,为京东大鼓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20世纪60年代起一直到现在,整整60多年间,李寿祥在登台演出的同时,倾注大量心血培养京东大鼓新人。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李寿祥感慨学京东大鼓的人少了,在宝坻区文旅局和文化馆的支持下,成立了京东大鼓艺术培训中心。通过面授、电视讲座、互联网传播等多种形式,长期义务培训京东大鼓新秀。经过多年努力,李寿祥培训学员达2800余人。经他推荐并参与创建的京东大鼓传承基地达13处。他编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京东大鼓》《京东大鼓传统唱段集》成为入门学习教材,受到学员广泛好评。组织排练参与创作的表演唱《咱们农民好运来》《住宅小区的姐妹们》《清风满楼》《七姐妹剪纸》《种棉花》等获得多个国家、省(市)和区、县级奖项,受到观众的赞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央广网等多家中央媒体对李寿祥常年坚持传承京东大鼓艺术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演唱会中,《送女上大学》《让座》《长寿村》等经典曲目“声”入人心;《天天都有好心情》《幸福歌》《鼓韵声声代代传》等新段子来自生活,唱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参演人员包含了老中青三代曲艺人,都是李寿祥京东大鼓培训班的学员。一个个曲艺新苗稚气可爱,唱起大鼓有板有眼;中青演员朝气蓬勃、薪火相传;老一辈艺术家言传身授、壮心不已。人们看到了京东大鼓艺术传承之花缤纷绽放,绚烂夺目。

演唱会上,李寿祥动情地说:“永远不会忘记董湘崑先生临终前‘全国免费办京东大鼓培训班的怕只有咱们这一家了,再难也一定要办下去’的殷殷嘱托。以这次从艺60年演唱会为新起点,只要自己手还能动,嘴还能说话,就会培养京东大鼓新人,将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