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看文物和非遗展 感人文历史底蕴

来源:知宝坻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0

日前,由宝坻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宝坻区文化馆承办、宝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喜迎二十大 连接新生活”宝坻区文物和非遗展开展。

开幕式上播放了《保护传承——让宝坻历史文化大放光彩》宣传片,并为第四批宝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活动中,共展出60余件文物、160余件非遗作品。葫芦烙画、古法香养、金石撕纸等技艺展示更是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猴子”木雕让姚烨小朋友倍感兴趣:“我就是属猴的,这只猴子真是太可爱了。”姚烨的妈妈说:“孩子平时比较喜欢绘画,刚才还体验了皮影表演。展览的文化艺术氛围浓厚,希望孩子在这里能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多年来,宝坻区不断深入挖掘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宝坻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藏文物300余件,绝大多数为本地出土,是宝坻悠久历史的见证,其中三级文物20件,一般文物7件。宝坻区拥有评剧、京东大鼓和葫芦制作技艺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皮影等9项市级非遗项目,料器制作等区级非遗项目76项,涉及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多个领域。

展览将持续到6月21日。此外,宝坻区文化部门还将组织开展“京东大鼓星火日”、非遗互动课堂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宝坻区优秀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提高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