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林变鹭园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画面在天津宝坻区上演

来源:知宝坻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5

在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回家庄九园线西200米,曾是一片60余亩的苹果林,十几只鹭鸟于2012年来到此处,自2016年建立野生鸟类保护站,对鹭群进行了专业系统的保护以来,来这里栖息的鹭鸟越来越多,最多时能达到近万只,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一片鹭群。

目前,在此栖息的鹭鸟有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夜鹭、牛背鹭等品种。鹭鸟每年3月底4月初陆续飞来筑巢、产卵、孵化,10月前后再飞回南方越冬。鹭鸟在此栖息期间,吸引了大批京津冀鸟类爱好者前来拍照观鸟。

“一直以来,八门城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方面,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行河长制、开展厕所革命等工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鹭鸟栖息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以爱鸟护鸟和保护野生动物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镇营造了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随着鹭鸟规模的不断扩大,村民对鹭鸟的认识也逐渐提高。因为知道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村民从来没有驱赶和伤害过白鹭,而是自发的当起了护鸟志愿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正在这里生动上演着。”宝坻区八门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宝坻区立足‘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开局,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高水平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扎实推进‘新宝坻’建设。”宝坻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宝立表示,宝坻区科学、高效、扎实开展示范区创建,强化运行体制。通过坚持源头预防、过程严管和责任追求闭环管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蓝、水清、土净”的生态格局不断巩固。下一步,宝坻区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效,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的整治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