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宝坻两处上榜

来源:区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3

    3月29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正式公布天津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为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一份生动教材。

宝坻区赵各庄抗日战斗遗址和新安镇工部抗日战斗遗址列入名录。


    赵各庄抗日战斗遗址位于宝坻区牛道口镇赵各庄村西北,南邻曹三公路,面积600万平方米,为抗战期间我冀东军民与日寇进行激烈战斗的战场。

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决胜阶段,我冀东军民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1945年2月25日,八路军冀热辽军区第18军分区10区队、特务连、警卫连,八路军13团一部及香武宝支队1000多人,与少佐堀内文夫带领的日军“剔抉队”130人及伪军、特务共1000余人在赵各庄村北龙潭寺附近展开激战,整个战斗持续14个小时,共击毙日军官兵120余人,缴获山炮等轻重武器及其它战利品若干,堀内文夫剖腹自杀。战斗中,我军146名指战员壮烈殉国。

1945年4月10日,香武宝联合县民主政府和广大民众为在赵各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八路军指战员修墓立碑,以示褒扬和纪念。

1990年,宝坻烈士陵园建成后,将安葬在赵各庄的146名革命烈士的忠骨和纪念碑一并迁至陵园。

2013年宝坻区人民政府公布赵各庄抗日战斗遗址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现为村民活动场地,建有赵各庄村民委员会驻地及牛道口中心幼儿园。

2018年7月,宝坻区文旅局投资1万余元,重新树立文物保护标志和说明牌等。

    工部抗日战斗遗址位于宝坻区新安镇工部村。

1944年底的一天早晨4点多钟,宝坻新安镇据点的日伪军80余人,出发到工部、大高庄一带“清乡”。早饭时分,日伪派出一个班去北申庄抓人做饭。在驻守附近寻机打击敌人的玉蓟宝县大队十区队二连发现打击下,敌人仓惶逃回工部。工部的敌人发觉情况不妙往新安镇撤退时,被十区队一连阻击仓惶逃回,据守在村东大庙。十区队两个连分别从村东和村西追过来将日伪军包围。下午2时左右,打响围歼敌人战斗。此次战斗,共打死伪警备队19人,打伤20余人,6个日本鬼子丧命,俘虏40余人,缴获日伪军全部弹药。我方牺牲战士2名,轻伤30余名。

日军守备队中队长柴琪得到工部战斗消息后,气急败坏,因日伪军伤亡惨重,无法向上司交差,只好剖腹自杀。柴琪生性凶残,曾率日伪军在宝坻制造赵家铺、四里港惨案和回家庄惨案,时宝坻人民对其恨之入骨。柴琪死后,人们拍手称快。

遗址现为街道和民房,面积约4000平方米。

    2005年8月,中共天津市宝坻区委、区政府在工部村南工部职专(现工部中学)院内,修建工部爱国主义教育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