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丨宝坻,世界上最好的地名

来源:知宝坻 发布时间:2018-07-05 09:00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千年大计,世界瞩目。

位于京津冀地理中心的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而天津市宝坻区,就坐落在京津连线中垂线的延长线上,与另一端的雄安新区遥相呼应。

宝坻,金大定十二年(公元1172年)置县,2001年3月撤县设区,区域总面积15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百万。著名学者周汝昌先生说,“宝坻”,寓意“丰年谷物堆积如山”,“是世界上最好的地名”!
今天的宝坻,历经800多年的厚重积淀,正昂首迎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重大国家战略机遇!

这里,是水绿交融的“北国江南”

如果,居高临下,俯瞰京津冀,一条大河映入眼帘。自西向东,绵延北京、河北、天津三地,进入宝坻后,豁然开朗,水阔千米,浩荡百里,蔚为壮观。

她,就是宝坻的母亲河——潮白河。

    

依河而建的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鹭鸟翔集,龙舟竞进;清风徐来,野花摇曳,芦苇荡漾;而一河两岸的水畔人家,推窗即见美景,出门就是公园,晨读漫步,健身休憩,流连忘返。

      

水韵,不独潮白。

大河之外,宝坻境内河流纵横,水网如织,14条一二级河道,水域总面积30万亩,储水量占天津水资源的1/3,是华北地区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和天津市优质水稻主产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35万亩。

  

移步见水的宝坻,因流水而温婉,因温泉而滑润,因矿泉而甜美。境内地热贮热面积434平方公里,出水口最高温度高达90摄氏度,京津新城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开采自奥陶系的弱碱性矿泉水是十三届全运会指定用水。

   

绿美,更显生态。

宝坻,是全国绿化先进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坐拥青南万亩生态林和青北自然保护区等天然“绿肺”,以每年5万亩的速度植树增绿,林地覆盖率冲刺40%,引来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仅国家级野生保护鸟类就多达数十种。

  

新时代的宝坻,天蓝、地绿、水清、气爽,在水韵、绿意、稻香中,绘就一幅自然和谐、生态宜居的“北国江南”画卷。2016年宝坻区入围农业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当年全区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释放出强大的内生磁力,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人群来这里创新创业、落地生根。

    

这里,是开放包容的“京畿重镇”

800年多前,宝坻是京东重要的沿海集散地,榷盐收入占全国盐利的1/10。800多年后,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直接“点名”的重要节点城市,坐拥京唐秦和京津发展轴,“双轴驱动”再创繁华。

宝坻,地处京津唐三大城市几何中心,是天津距离首都最近的辖区之一,海陆空交通优势得天独厚。津蓟铁路、12条国家级干道公路过境;4条高速公路、13个站点在境内呈“井”字型交汇互通,可高速通达三大机场、两大海港。

特别是,在建的京唐、京滨和规划中的津承、京沪二线高铁,过境宝坻并设枢纽站,北连东北亚,南接“长三角”,形成京津唐20分钟城际交通圈,到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只需18分钟,京津同城效应显现,标志着宝坻迈入“高铁时代”,空间竞争力骤然无限放大。

京津冀万众瞩目的宝坻,目前已建成以宝坻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一区三园”建设载体,和北大科技园、清华紫荆创新研究院等“1+5”众创空间,以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等一批非首都功能疏解平台,可供开发利用空间超过5万亩。到2025年,城市人口预计超百万,蕴藏巨大的人力资源和人口红利。  

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与天津碰撞出创新与智慧的火花,中关村“新地址”花落宝坻,协力打造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并写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在30年开发运营期里,预计总投资超千亿,提供就业岗位11.7万个,吸纳常住人口5.8万人,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深化改革的桥头堡和高端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中关村效应”,让宝坻站上高端竞争合作的最前沿。

瞄准首都资源,宝坻区持续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的引进培育上寻求突破。“京凤凰”“金凤凰”纷至沓来抢占先机,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迅猛发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日益风生水起。“京畿重镇”投资洼地效应凸显。

九园工业园9号路,是一条不足两公里的小街,却堪称全球锂电池行业里的“星光大道”!驻扎着东皋膜、贝特瑞、中信国安3家“重量级”企业,分别占据隔膜材料国内第二、负极材料世界第一、正极材料国内领先地位,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产业链年产值逾百亿元。

独特的地缘优势、优厚的政策支持、强烈的创新渴求,更吸引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们的眼球已有10位院士及其研发团队来此建立院士工作站,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培育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前沿产业,已帮助企业取得科研成果91项,获得专利210余项,达成合作项目14项,一批国内、国际技术领先的产业龙头正在津沽宝坻迅速崛起......

    

这里,是远来近悦的“人文宝地”

人杰地灵的宝坻,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名士贤才。明代思想家、农学家袁黄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位。

袁黄,号了凡,万历十六年任宝坻知县。在5年的任期里,实施减赋、治水、劝农、励学等“善政”,深受百姓爱戴。他一生著作颇丰,最有名的当属《了凡四训》,强调治心自修,劝人积善改过,被誉为“中国第一善书”,至今广为流传、备受推崇,数十家学术研究机构分布世界各地。

2016年,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在宝坻盛大举办。此后,相继建成了凡纪念馆、了凡图书馆,传承弘扬善德文化。如今,《了凡家训》家喻户晓,善行、善举、善政在宝坻蔚然成风。

  

名人辈出的宝坻,近百年来走出了17位共和国将军和著名作家浩然、相声大师马季、评剧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等一批全国知名文艺名家,拥有评剧和京东大鼓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宝坻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投入,让这些珍贵的遗产“活起来”“传下去”。精心打造环渤海评剧艺术节、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津宝国际音乐节、“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等一批现象级文化品牌,声名远播、蜚声海内外。